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名医访谈 > 正文

长夏多湿易困伤胃 春砂仁熬汤可化湿健胃

2016-05-21 08:48:33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 黄汉超

砂仁,为姜科草本植物阳春砂、绿壳砂、海南砂的干燥的成熟果实,以原产于广东阳春县的阳春砂仁质量最好。

《珍珠囊》记载,砂仁具有“治脾胃气结治不散”的功效,《本草汇言》有云:若上焦之气梗逆而不下,下焦之气抑遏而不上,中焦之气凝聚而不舒,用砂仁治之,奏效最捷…此药辛香而散,温而不烈,利而不削,和而不争,通畅三焦……舒达肝胆不顺不平之气,所以善安胎也。该药味辛性温,归脾、胃经,有化湿开胃、健脾止泻、理气安胎、固涩止痢等功效,《医理真传》一书认为本品辛散以通三焦津液,有润肾燥、调和水火、固精止遗的功效,是一味很好的保健药材。凡脾胃寒湿气滞所致的病证均可选用,长夏多湿,不妨选用砂仁作为保健食材熬制汤水。

现代药理研究也提示砂仁可显著促进胃肠平滑肌蠕动,并具有抗溃疡、抑制胃酸的功效。因此属于气滞证的消化性溃疡病人不妨选用砂仁作为日常保健食材之一,但自身阴虚内热、火热逼肺以致气逆喘咳等情况则不太适合食用砂仁。

砂仁保健食谱

1、苍术薏米砂仁煲冬瓜

苍术20g,薏米50g,砂仁10g,冬瓜500g,荷叶1张,猪骨500g。

上述药材先用清水洗净备用,冬瓜洗净后切成小块,放入清水2000ml,煮开后放入上述药材,同煮1小时候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是方健脾渗湿,老少咸宜,对于湿困脾胃导致的泄泻、腹胀、肢体困重乏力具有比较好地缓解功效,是湿热季节很好的保健汤水之一。

2、砂仁石斛炖猪肚

砂仁10g,石斛15g,猪肚一个。

做法:猪肚用苏打粉、食盐搓洗后清水冲洗,放入砂仁、石斛,缝好猪肚上下开口后隔水蒸炖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是方具有滋阴健脾、行气导滞的功效,最适合气阴两虚的消化性溃疡病人食用。

3、砂仁粥

砂仁10g,粳米50g,生姜10g。

粳米洗净后放入清水2000ml,煮开后放入砂仁、生姜一同煮1小时,放盐调味食用。食用的时候可以细嚼砂仁。

功效:是方具有和胃降逆、安胎止呕的功效,对于妊娠具体、化疗呕吐的病人比较适合。

4、冰糖砂仁

砂仁10g,冰糖50g。

砂仁、冰糖分别用锤杵烂,砂仁在底,冰糖铺面,隔水蒸20分钟后细嚼砂仁,每天2次,每次10g左右。

功效:是方具有健脾消疳的功效,对于小儿脾胃虚弱、食欲不佳者有一定的功效,脾虚痰多则不太合适。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汉超
擅长疾病: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具有一定的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腹胀 健胃 春砂仁

长夏多湿易困伤胃 春砂仁熬汤可化湿健胃

《珍珠囊》记载,砂仁具有“治脾胃气结治不散”的功效。《医理真传》一书认为本品辛散以通三焦津液,有润肾燥、调和水火、固精止遗的功效,是一味……详细>>

苦夏妙用砂仁 胃口倍儿棒

最近天气炎热,部分人出现了“苦夏”的症状,食欲欠佳,到了饭点没有胃口,也不容易产生饥饿感。整个人精神状态差,易疲倦困顿,肢体乏力,原因是……详细>>

砂仁有何功效 推荐几款食疗方

砂仁,又称缩砂密、缩砂仁,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芳香化湿、醒脾开胃的芳香性药材。广东地处岭南,夏季湿热较明显。此时人们贪凉饮冷,容易出现脘腹胀……详细>>

秋季胃寒养胃药膳:黄芪砂仁猪肚汤

进入秋季,正是阳消阴长之时,对于胃寒患者来说,如何养胃也要开始注意起来。今天我们推荐的这款黄芪砂仁猪肚汤,正是针对脾胃虚弱,胃寒患者的养……详细>>

大暑后最热的这20天,去湿健胃是关键,四道养生汤助你安然度夏

大暑过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气温特别高,很容易中暑。受高温天气的影响,很多人都无心吃饭,好不容易逼着自己吃饭,还容易积食。天气过于炎热……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