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夏季心火旺?试试四款养心食疗方

2016-05-13 07:5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在养生上要注意关“心”,天气炎热我们的身体也会发生变化,接下来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今天为大家推荐几款夏季养心的食疗方,帮助保健。

夏季养生饮食原则

清淡的饮食一直是重视养生保健的朋友们都在遵守的饮食原则,尤其是到了立夏之后,暑热越来越逼人,心情越来越烦恼,食欲也会大大降低,更要以清淡的饮食为主。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尽量少吃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不妨多吃莲子、豆制品、鸡肉、瘦肉、芝麻、玉米,多喝牛奶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以起到强心的作用。

推荐:夏季养心四款食疗方

五谷养生糊

原料:黄豆50克,黑豆50克,绿豆50克,红小豆50克,紫米50克,红糖适量(根据个人的口味随意调整)

做法:

1、黑豆、黄豆、红小豆、绿豆和紫米洗干净后放在一个大碗中,加入清水,水量要没过豆子,浸泡1夜;

2、泡好的豆子放入蒸锅中,大火上汽后改中火蒸40分钟;豆子蒸好后拿出趁热加入适量的红糖,拌匀,晾凉;

3、然后分次加入搅拌杯中,低速搅拌10秒钟,反复2次,直到打成米糊即可。

炝拌莴笋

材料:莴笋一棵、盐适量蒜末适量花椒油适量

做法:

1、将莴笋横切成薄片加入适量盐腌制一个小时。戴一次性手套将腌制的笋片反复揉搓将水份倒出。

2、锅烧热放入花椒炸香捞出花椒,将花椒油倒入腌好的莴笋上,拌入蒜末淋上芝麻酱即可。

提示:这道菜口味清淡、爽口,关键是制作简单,忙碌劳累一周的你,在周末的晚上,吃上这款炝拌莴笋,会让你带着甜蜜进入你久违的梦乡!

桂圆粥:

配料、桂圆25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桂圆同粳米共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熬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

功效、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尤其适用于劳伤心脾,思虑过度,身体瘦弱,健忘失虑,月经补调等症。

注意:喝桂圆粥忌饮酒、浓茶、咖啡等物。

芦笋胡萝卜汁

芦笋所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质量都优于普通蔬菜,在西方被誉为“十大名菜之一”。芦笋被营养学家认为是健康食品和全面的抗癌食品,芦笋和胡萝卜兼有降低血压,保护心脏的功效,对肥胖者也比较有利,常饮芦笋胡萝卜汁,留住健康变得更容易。

原料:芦笋、胡萝卜、冷开水、冰块

做法:

1、将芦笋洗净,去除老根,切成小段。

2、胡萝卜洗净,去皮然后切成条状;

3、将芦笋、胡萝卜放入果汁机中,加入冷开水搅打均匀,倒入杯中加冰块调匀即可。

夏季心火本来就很旺,如果吃了太多苦味食物,心神更易涣散,还会引起胃部不适,出现恶心、呕吐或泄泻等副作用。因此,夏天“吃苦”应适度,可转而吃点辛味的食物,如萝卜、葱白、姜、蒜等,可有助于补益肺气和活血化湿,还可适当食酸味以固表,防止汗出太过,耗散心气。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心吃什么 养心食疗方 养心

夏季为养心好时机 夏季养心有这6个小妙招!

自古以来,中医养生便讲究顺应四时的变化,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且心主神志,心主血脉,心气得到充养才能够促进血液在……详细>>

冬季养心应注重饮食 7款养心食疗方送给你

心脏属于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心脏的跳动直接维持了生命健康,一般到了冬季会出现心脏供血不足的情况,此时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不妨跟着……详细>>

夏季如何养心?掌握这4好即可!

中医认为心脏对应夏季,夏季易出现心火旺盛,养生的侧重点是护心、养心,以免诱发心脏病。夏季养心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做到这4好即可……详细>>

夏季是养心的好时机 强烈推荐4款护心食物!

中医认为夏季是养心的好时候,炎热夏季是心脏机能最为旺盛的时刻,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养心工作,保持平和的心态,做好防暑,另外也应该多吃……详细>>

夏季养心相当于养命?做到1防、2少、3多能养心脏!

中医认为夏季属火,对应的脏腑正好是心脏。夏季是养心的好时机,养心就相当于养命。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如吃生冷食物、脾气暴躁或暴饮暴食等会……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