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名医访谈 > 正文

常服降血压药会损害肾脏?专家回应称:不可信

2016-05-03 07:47:14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 黄琳医师

医生在临床上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血压升高有一段时间了,因为没有什么身体不舒服的情况,就拒绝服降压药,认为降压药长期使用,会产生不良反应,会损害肾脏。降压药物究竟有那些不良反应,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吗?

降压药不一定对肾脏功能有损害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病人须终身服降压药,虽然绝大部分降压药都是经肝脏代谢和肾脏排泄的,但这并不表示对肝肾功能都有损害。一般认为,各种药物对人体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由于每个病人的敏感性、反应性不同,因此,不良反应的表现也各有不同。所以,医生在给病人开降压药时,既要考虑到降压效果,又要尽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不同的降压药可能会出现不同的不良反应, 如 有些人服利尿药一段时间后,出现有低钾血症、高钙血症、高血糖和高脂血症等并发症,有些人服硝苯地平缓释片后出现面部潮红、头痛、心跳加快、踝部水肿等临床症状;有些人服用卡托普利片后出现了咳嗽,咽痒、干咳等临床症状,这些都是属于降压药物在治疗的同时出现了不良反应,引起了身体的其他并发症或对患者的日常生活起居造成了影响,若患者服某种降压药后出现上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用药,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换其他降压药物并进行临床观察。

高血压本身会引起肾脏损害

高血压是引发肾脏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可导致高血压肾病, 并最终进入尿毒症。所以,高血压本身就会造成肾损坏。而高血压是我国的高发疾病之一, 也是直接导致尿毒症发生的疾病, 给社会带来很多的伤害,但令人遗憾的是,大部分患者在发现高血压的时候, 都没有能及时发现肾脏病, 从而失去了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

高血压不但是肾脏疾病的常见原因, 也是重要的并发症和诱发疾病加重的因素, 长期高血压引起的小动脉硬化病变可以遍及全身,但以肾脏最明显。由于缺血性肾小管病变,尿浓缩功能减退,病人夜尿增多;由于缺血性肾小球病变而出现蛋白尿。所以,将血压降致正常水平是保护肾脏, 延缓肾功能恶化的重要措施。

肾脏损害会有哪些症状?

高血压引起的肾脏损害是一个长时间发展的过程,除了每年要进行常规体检,了解肾脏功能外,还需要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仔细观察身体的变化,若出现疲劳、乏力、腰酸腰软,眼睑水肿或双下肢水肿、夜尿増多、或小便泡沫较多;面色暗黑等要及时到医院诊治,明确是否有肾脏的损害。

中药有保护肾脏的作用吗?

我们在临床上发现,很多中药有延缓高血压患者早期肾损害的作用,如丹参、黄芪等单味中药和有些中成药如银杏叶提取物等,辩证治疗时加入,可使尿微量白蛋白(MA)与尿β 2 -微球蛋白(β 2 -MG)含量显著降低。还有一些中药有补益肝肾的作用,在临床上治疗高血压时可以使用,如:枸杞子、菟丝子、补骨脂、桑椹子、山萸肉、沙苑等补益肝肾;云苓、炒白术、党参、黄芪、炒白术、陈皮、半夏、枳壳、砂仁等益气健脾;丹参、益母草、泽兰、当归等养血活血利水,仙灵脾、鹿茸、附子等温补肾阳,辩证使用有好的效果。

若发现血压升高,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在医生指导下,或采用非药物治疗,或用降压药物治疗,都是要将血压降到正常水平,减少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琳

黄琳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李朝 金小洣)

中药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吗? 听听专家的专业意见

中医从肾脏来说,它是最主要的器官,肾主水、主发育、主骨,是先天之本,跟先天非常有关系,先天的发育好,肾气就很充足,但是先天也要靠后天去弥……详细>>

如何保持肾脏健康? 可常按摩这几个穴位

肾脏负责人体的新陈代谢,是人保持健康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机能,想要保持健康,就不能忽视肾脏带来的信号。详细>>

提醒父亲残害肾脏有两大恶魔:糖尿病和高血压

每年的6月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每逢父亲节孩子们都纷纷献上自己的心意和祝福,犒劳这位为家庭日夜操劳的顶梁柱。但在父亲节给予父亲带去温暖的……详细>>

高血压用中药管用吗?推荐这5味中药帮你降血压!

高血压已经成为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也属于一种慢性疾病。高血压虽然不会引起太剧烈的不适感或者突然的危险,但是长期高血压会引起患者产生其他一些……详细>>

中医应对高血压有妙招 这些降压菜谱可常吃

高血压常见,那么中医有什么方法来应对高血压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