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中医如何处理头发干枯状况

2016-05-0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头发干枯怎么办?头发失去水分和油脂的滋润,变得枯黄易断,且容易出发分叉。为什么我们的头发会出现枯黄,用营养不良不可一言而概之。中医如何处理头发干枯,来看看有什么好方法吧。

生活中你会发现头发干枯、分叉,多为女孩子。中医常说“女子以血为本”,显示出气血充盈对于女性来讲至关重要。当失眠、精神紧张、不恰当控制饮食、生理周期不正常等现象出现时,往往会导致气血的亏虚。当然,有很多女性在产后更容易出现脱发、头发干枯分叉现象,这更是产后气血亏虚的表现了。如何调养气血,当因人而异。总体来讲,调补脾胃是关键。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是气血产生的源泉。如果脾胃虚弱,尽管补充了很多营养物质,也难以吸收利用。脾胃健康,气血才能充足,气血充足头发自然会好。

正确做法:

1、内在调理: 保证睡眠、多吃滋阴养血、滋补肝肾的食物。中医讲黑主肾,黑色食品对补肾是非常好的,像黑芝麻、黑豆、黑米都很好。还有板栗、海参、核桃,都可以很好地滋补肝肾滋阴养血。还有一些养血健脾的食物,像大枣、桂圆、桑葚、枸杞和动物肝脏。

2、头发护理:避免过度烫染、使用护发素、头皮按摩、定期做发膜等深度护理。

错误做法:

不要错误减肥:现在有些女孩子为了减肥,就少吃东西,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头发很容易出现干枯的现象。这时最好吃一些益肾养血的食物,对头发干枯有好处。

导致头发干枯的原因

这些都与工作、精神压力大,熬夜加班、读书有关,暗耗精血,肾精不足,精血亏虚,无法上荣头发,“发为血之余”,所以精血不足就会反映在头发上。

1、头发干枯与人体内脏的功能密切相关,当人体内气血不足、内脏功能失调的时候,都会使头发失去营养,导致头发干枯。

2、营养不良,营养失调,如维生素a、蛋白质等缺乏。人体缺钙,头发也会变得粗而干燥;人体内聚集的有害微量元素,如铅、镉、汞等含量升高时,头发也会出现干枯、无光泽的现象;某些疾病的伤害,如患贫血、低钾等疾病也会出现头发干枯现象。

3、日晒时间过长,阳光中紫外线的伤害;化学物的伤害,如染发、烫发、热吹风等;长期睡眠不足和疲劳过度;吸烟过多;大气污染的侵害。

4、遗传因素。

六种情况的黄发该吃什么

1、酸性体质黄发:与血液中酸性毒素增多,也与过度劳累及过食甜食、脂肪有关。应多食海带、鱼、鲜奶、豆类、蘑菇等。此外,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如芹菜、油菜、菠菜、小白菜、柑橘等有利于中和体内酸性毒素,改善发黄状态。

2、缺铜性黄发:在头发生成黑色素过程中缺乏一种重要的含有铜的“酪氨酸酶”。体内铜缺乏会影响这种酶的活性,使头发变黄。含铜元素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西红柿、土豆、芹菜、水果等。

3、辐射性黄发:长期受射线辐射,如从事电脑、雷达以及X光等工作而出现头发发黄,应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猪肝、蛋黄、奶类、胡萝卜等;多吃能抗辐射的食品,如紫菜、高蛋白食品以及多饮绿茶。

4、功能性黄发:主要原因是精神创伤、劳累、季节性内分泌失调、药物和化学物品刺激等导致机体内黑色素原和黑色素细胞生成障碍。此种黄发要多食海鱼、黑芝麻、苜蓿菜等。苜蓿中的有效成分能复制黑色素细胞,有再生黑色素的功能;黑芝麻能生化黑色素原;海鱼中的烟酸可扩张毛细血管,增强微循环,使气血畅达,消除黑色素生成障碍,使头发祛黄健美。

5、病原性黄发:因患有某些疾病,如缺铁性贫血和大病初愈时,都能使头发由黑变黄。此种情况应多吃黑豆、核桃仁、小茴香等。黑豆中含有黑色素生成物,有促生黑色素的作用。小茴香中的茴香醚有助于将黑色素原转变为黑色素细胞,从而使头发变黑亮泽。

6、营养不良性黄发:主要是高度营养不良引起的,应注意调配饮食,改善机体的营养状态。鸡蛋、瘦肉、大豆、花生、核桃、黑芝麻中除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外,还含有构成头发主要成分的胱氨酸及半胱氨酸,是养发护的最佳食品。

三款食疗方改善头发干枯

妙方一:内服枸杞子

每次将9~15克枸杞子煎汤内服、炖食,熬膏浸酒或入丸、散均可。经常食用,对肝亏损所致头目昏花、头发早白疗效不错。

妙方二:食用黑豆

将黑豆淘洗干净并经过反复蒸、晒后,贮于瓷瓶内,每日食2次,每次食6克,嚼后淡盐水送下。同时,每天再吃鸡蛋1个,大核桃仁2个,坚持服用有疗效。

妙方三:黑芝麻粥

准备黑芝麻30克,粳米60克。先将黑芝麻淘洗干净,晒干炒熟研碎,用时与粳米兑水煮粥即可。此粥有补肝明、润五脏之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头发早白者。每天一剂,分两次食用。

按太溪穴帮助护发

脚踝的太溪穴是重要穴位,能支配头发的营养成分,用手指轻按此养生穴位,可促进女性激素的分泌,使头发亮而富有弹性。用拇指静按2分钟,重复3次即可。

放松心情,吃点黑色的食物、滋阴养血的药物或补品,此外还可以做做头部按摩,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利于头发健康生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头发干枯怎么办?看看中医的护发良方

头发干枯怎么办?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拥有光泽靓丽的头发是美丽与魅力的衡量标准之一,但是头发干枯毛躁让他们无法心情愉悦。该如何养护头发,看看……详细>>

8种药膳改善头发干枯?中医还你柔润顺滑头发!

每个女性都希望能够拥有一头乌黑亮丽头发,但是有一部分女性头发总是分叉、干枯、毛躁,不仅会影响形象,同时也会让女性感觉到糟心,哪些药膳可以……详细>>

头发干枯是气血不足惹的祸 中医3方法来应对

头发干枯怎么办?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拥有光泽靓丽的头发是美丽与魅力的衡量标准之一,但是头发干枯毛躁让他们无法心情愉悦。该如何养护头发,看看……详细>>

气血不足头发容易干枯 中医3妙招还你亮丽秀发

头发干枯怎么办?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拥有光泽靓丽的头发是美丽与魅力的衡量标准之一,但是头发干枯毛躁让他们无法心情愉悦。该如何养护头发,看看……详细>>

食疗可以治头发干枯

准备黑芝麻30克,粳米60克。先将黑芝麻淘洗干净,晒干炒熟研碎,用时与粳米兑水煮粥即可。此粥有补肝明、润五脏之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头发……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