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脚臭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癣和足癣

脚臭真尴尬 中医教你防治脚臭方法

2016-04-29 08:48:31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热起来,很多人的足下尴尬就有些遮不住了。汗脚不仅容易滋生细菌,而且还有异味。脚臭该怎么办,中医又有哪些方法呢?

中医防治脚臭的方法

1、萝卜熬水

进行脚臭的治疗不仅仅是到正规的医院才会有方法的,进行一些小偏方的治疗也是很有效的。有脚臭病的人,可用白萝卜半个,切成薄片,放在锅内,然后加适量水,用旺忙熬3分钟再用文火熬5分钟,随后倒入盆中,待降温适度后反复洗脚,连洗数次即可除去脚臭。

2、土霉素

合理的防治脚臭的方法就会混迹您的脚臭情况,帮助你们远离这样的窘境。很多人因为脚臭而感到苦恼,经多次实践证明:将土霉素研成末,涂在脚趾缝里,每次用量1--2片,能保证半月左右不再有臭味。

3、冬瓜皮

不要以为冬瓜只有消暑的效果,其实,适当的使用冬瓜皮,也是有治疗脚气的效果的。冬瓜皮有消暑、健脾、利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肾病、肺病、心脏病引起的水肿、腹胀、小便不利等症状。用冬瓜皮煎汤洗脚既治脚气,又治脚臭,一举两得。

4、酒精

每晚临睡前,用棉球或布头蘸小许酒精,均匀地抹在刚脱下的胶、球鞋内,待第二天早晨干燥后再穿。如此坚持两周后,鞋就不会发出臭味了。

5、米醋洗脚

洗脚时,在水中加入米醋10至15毫升,调匀后,将双脚放入浸泡15分钟左右,每日一次,连续泡三至四天,脚臭即可消失。

预防脚臭的方法

汗脚的人最好穿透气好的运动鞋或者质量好的真皮皮鞋,袜子最好穿纯棉的,春夏容易出汗,鞋和袜子最好一天换一次。

1、应该注意鞋袜的透气性,让足部的皮肤得以呼吸;

2、要确保鞋子大小适中和多让双脚得到休息,因为足部过分受压可加剧流汗;

3、袜子要保持干爽,最好是棉、羊毛或其他吸湿材料制成,不要穿尼龙质地的袜子,平时应经常更换袜子以保持双足干爽;

4、鞋应以真皮、帆布或其他透气材料制成,不要穿塑料鞋;

5、鞋子湿了就不要连续两天穿同一双,同时要将湿的鞋子充分晾晒。

除足部真菌感染外,大部分脚臭是足部的细菌造成的。最好每天至少用肥皂洗脚一次,或用温热水、淡盐水泡脚10—15分钟,降低足部附着的菌落量。

还可辅以杀菌剂,例如酒精、硫磺药水等,但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剧烈运动之后,也应及时用温水洗脚。尽量少吃辛辣食品,放松心情,避免交感神经过度兴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脚臭 去脚臭 脚臭

脚臭尴尬多 中医教你如何去脚臭

脚臭怎么办?聚会、参加活动、走亲戚时,有时避免要拖鞋入场,但这时有脚臭的朋友就十分尴尬,脚的臭味不仅让其他人皱眉,也让自己有些抬不起头。……详细>>

夏季容易脚臭怎么办?中医出招教你治疗脚臭

脚臭怎么办?夏季爱出汗,加上天气闷热,容易出现脚臭的状态,该如何祛除脚臭,有什么好的方法呢?看中医出招帮你解决烦恼。http://zho……详细>>

脚臭的种类你了解吗? 中医好方法帮你去脚臭!

长时间穿不透气的鞋子和袜子、脚癣、平时不注意脚部的卫生、脚部出汗多等都会导致脚臭,脚臭的类型都有哪些呢。详细>>

脚臭也是病 中医小偏方助你消除尴尬

脚臭是很多人遇到的尴尬问题,不仅如此脚臭对脚部的健康也有恶劣影响,脚臭是因为脚心汗腺多容易出汗在多汗条件下,脚上的细菌大量繁殖并分解角……详细>>

脚臭也是病 中医小偏方助你消除尴尬

脚臭不仅让人倍感尴尬,而且对脚部的健康也有恶劣影响。脚臭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预防脚臭呢?接下来为你介绍脚臭原因和中医预防方法。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