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注意!你可能吃错了六味地黄丸

2016-04-0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六味地黄丸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以为是补肾神药,谁吃了都有效。六味地黄丸确实对肾阴虚有治疗功效,但是,有些朋友你可能吃错了六味地黄丸,你知道吗?

六味地黄丸,由熟地、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6味中药组成。源于宋代医学家钱乙的《小儿药证直诀》,是滋补肾阴的基础方剂,配伍组方上具有“三补三泻”的特点。六味地黄丸还具有增强免疫、抗衰老、抗疲劳、抗低温、耐缺氧、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改善肾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及较强的强壮作用。

六味地黄丸常于治疗肾阴虚

仅从历史医家的主张就可以看出,六味地黄丸以滋补肾阴为主;此外,从药方的组成来看,它可以达到三阴同补(补肾阴、补肝阴、补脾阴)的效果,比如熟地黄可以补肾阴;山茱萸则是肝肾同补,通过补肝来达到补肾的目的;山药能健脾益肾,通过健脾来补后天。由此可以看出,六味地黄丸更适用于阴虚,阳虚者则应选择更适合的药物。

六味地黄丸为滋阴补剂的代表方剂,常用于肝肾阴亏所致的各种疾病。

你可能吃错了六味地黄丸

1、六味地黄丸并非家庭补药

很多人将六味地黄丸认为是一种家庭补药,其实这是一种非常不正确的想法。六味地黄丸虽然效果很好,但是最好别瞎吃,因为它具有非常明确的适应症,所以需要根据不同患者的体质以及疾病情况来进行具体的调整,这样才能够获得最好的治病效果,身体才能够尽快的恢复健康。

2、要选择正确服药时间

如果是脾胃虚脱的患者,那么在服用六味地黄丸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时间,应该在饭后的半个小时再服药,避免由于长期服用药物对身体的肠胃造成损伤。除此之外,日常服用药物也需要根据身体的具体情况来具体分析,千万不能够像服用维生素那样每天都可以服用,部分季节的变化等等。

3、肾阳虚者不宜服用

肾阳虚的人面色偏白,体质虚弱,喜夏不喜冬,这样的人不适于吃六味地黄丸。许多因肾阳不足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碍患者,还一味地服用六味地黄丸,病症就会“雪上加霜”。

肾阳虚患者如果服用了六味地黄丸也是可能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的,并且一些禁忌情况最好不要服用,否则同意出现腹胀、食欲下降以及大便溏泄等情况。

4、脾胃功能不好的人

六味地黄丸是偏于补阴的药,配方中阴柔的药多一些,吃了后会妨碍消化功能。中老人一般脾胃功能不强,服用更要谨慎。间断吃,影响不大;不能长期连续服用。

提醒大家,如果肾功能并无问题的健康人群,也不要随意服用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的最佳服用方法

六味地黄丸最好在饭前30-60分钟吃,以便药物成分能直接与胃黏膜接触,避免受胃内食物稀释而影响药效。而且,由于六味地黄丸属于滋阴补肾的药物,服药期间最好别吃辣椒、花椒等燥热辛辣的食物,清淡饮食才有利于提高药效。

另外,六味地黄丸服用剂量、次数、时间,也应因病情、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而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最好遵医嘱服用。慢性病患者大多每日服2次,服用时间可达数月。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六味地黄丸是滋补药物,长期用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若出现舌苔浊腻、口涎多痰、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等症状时,应暂时停药。

另外,六味地黄丸虽然是滋补肾阴的良药,但不能当维生素天天吃。一般主张服用一个月后,停一周;或吃一周,期间停一两天,这些要遵医嘱进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服用六味地黄丸的注意事项

服药期间出现食欲不振,胃脘不适,大便稀,腹痛等症状时,应去就诊。详细>>

六味地黄丸和知柏地黄丸的区别

我们都知道地黄丸分很多种类,最常见的两种就是六味地黄丸和知柏地黄丸。那么,这两种地黄丸之间有什么差别呢?分别有哪些功效呢?在这里,就来为……详细>>

什么情况可以吃六味地黄丸?你吃对了没!

稍微了解过滋补的人都应该听说过“六味地黄丸”的大名了吧,早在一千年前,六味地黄丸就已经是我国人民常用的补肾良方了,现而今,它依然是药效实……详细>>

四类人最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

因为认为夜属阴,如果您在夜里一直不休息,一直在活动,那么您消耗的是您的阴气,也就是说消耗的是您的物质基础,这会引起您身体的各种反应。详细>>

服用六味地黄丸分清肾阴虚和肾阳虚

肾阴虚的临床表现:1。腰酸腿软;2。口干、烦躁;3。手心发热;4。爱出汗;5。头晕耳鸣;6。脱发,牙齿松动,记忆力减退;7。性欲减退,容……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