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午睡打盹儿超实用小方法

2016-03-2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午后不犯困,保证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效率,来一段时间不算长的高质量午睡就好了。打一个小盹儿,似乎就是闭上眼睛好好睡一会的事情,但是也有方法可循哦。

午睡打盹儿的好处

中医认为,中午11点到1点是人体阳气最盛的时候,此时睡眠,有调节阴阳平衡的作用,令人变得神清气爽,精力充沛。

1、降血压

如果工作压力大使人血压升高,不妨午睡片刻,这样会有助降低血压。

2、保护心脏

每周至少3次,每次午睡30分钟,可使因心脏病猝死的风险降低37%;另有资料证明,在有午休习惯的国家和地区,冠心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国家低得多。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得益于午休能舒缓心血管系统,并降低人体紧张度。

3、增强记忆力

午睡可以令人的精力和警觉性得到大幅度提高;午睡不但可以消除疲劳,还能增强记忆力。

4、提高免疫力

中午1点是人在白天一个明显的睡眠高峰。这时睡个短觉,可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活跃性。

5、振奋情绪,赶走抑郁

午后打盹可改善心情,降低紧张度,缓解压力;每天午睡还可有效赶走抑郁情绪。

如何获得高质量的午睡

睡前不吃油腻食物,不要吃得太饱。油腻食物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加重胃消化负担,影响午休质量。

很多人习惯饭后立即睡觉,其实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吃完饭之后胃部则被食物充满,这个时候大脑供氧就会下降。如果立即睡午觉,那么容易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的情况发生。所以,最好在饭后活动十分钟之后再睡午觉。

避免受较强的外界刺激,因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还要注意免受风寒,避免空调、电扇直接吹向身体。

不要坐着或趴着打盹,伏案午睡和坐着打盹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耳鸣等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时间长了还可引发脊柱变形、腰肌劳损等。有的人用手当枕头,趴在桌上午睡,这样会使眼球受压,还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也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

午睡不能随便在走廊上、树阴下、草地上、水泥地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风口处睡。因为人在睡眠中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减退,重者受凉感冒,轻者醒后易造成身体不适。

午睡时间多少合适

午睡最好从13点开始:这时人体感觉已下降,很容易入睡。睡午觉的时间不能够太长,并不是越长越好,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如果时间太短那么身体和大脑就不能够获得足够的休息;如果午睡时间太长,那么就会感觉到全身乏力。

老年人午睡最好保持在10~30分钟以内,如果老年人午睡时间过长,就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质量。此外,不同的人睡眠时间是有很大差异的,睡眠的好坏,不是以时间多少为唯一标准。

三类人并不适合午睡

中医专家认为,至少有以下几种人不适宜午睡:

1、年龄在64岁以上,且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人;

2、血压过低的人;

3、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人,特别是因脑血管变窄而常出现头昏、头晕的人。

掌握好午睡打盹儿的那些时间,给自己做好高质量的休息加油站,下午精神更充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午睡好 午睡方法 午睡

春困夏打盹 如何午睡应对“困季”

我们常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夏之交真的是让很多人精神不济,好像瞌睡虫附身一样,进入困季。想要在一天中的后半天也保持好精神,一场高质量的午睡……详细>>

今天你午睡了吗? 看看午睡的6大好处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其实坚持每天午睡也是一种养生好方法。经常午睡的人会比同龄人更年轻,能免养生保健,而且还增强记忆力,更有利于……详细>>

秋季也要午睡,坚持午睡会有这5大惊喜等着你

秋季到了,这是一个充满激情活力的好季节,但不管什么季节都需要注重养生保健,午睡是养生的最佳手段之一。但对于一些人来说,午睡的效果却没有那……详细>>

切记!白领不可趴着午睡

很多办公室白领在中午有趴在办公桌上午睡的习惯,其实这种睡姿并不正确,并且危害很大,需要特别警惕。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白领午睡的健康……详细>>

午睡有好处 教你如何养生午睡,别错过了

提到睡眠,大多数人群听到的是“早睡早起身体好”,而关于午睡,其实也有“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的说法。研究发现,午睡后,人体内激素的分泌会趋……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