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中医背部按摩的好处及常见手法

2016-03-1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养生常说,背部是人体重要的保健区域,对背部进行按摩保健,可以帮助促进血液流通、调节气息,从而达到强体祛病的效果。接下来就看看,中医对背部按摩有哪些手法和注意事项吧。

中医背部按摩的好处

在背部的特定部位、穴位上施以特定的手法,以松弛肌筋、舒筋通络、壮腰补肾、调和脏腑气血,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一种保健方法。

脊椎是背部的主体,是中枢神经的主要通道,并在其两旁散射出许多成对的神经,散布到四肢、体壁和内脏,传递着大脑和各组织器官间的兴奋抑制等信息。背部正中的脊椎是督脉的循行线,它总督一身之阳经,有统帅、调节、联络其它阳经的作用,地位十分重要。而脊椎两侧的膀胱经又贯通全身上下,五脏六腑在其俞穴上都有相应的反应点,脏腑机能发生的病理性变化,都可在背部俞穴上反应出来。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背部皮下隐藏着大量“沉睡的”免疫细胞,在缺少刺激的情况下,这些对人体极为有用的免疫细胞常处于一种“休眠”状态,如用良性刺激的方法激活它,使其进入血液循环,就成为具有吞噬异物能力的网状细胞,能积极消灭有害病菌,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此外,背部还有重要的保健穴,如著名的华佗夹脊穴以及大椎、膏肓、命门穴等。

因此,如果经常在背部正中可以形成大面积的负压作用以及牵拉、挤压等的刺激,也可用走罐的方式产生刺激。这种特有的刺激,不仅有利于快速疏通经络、平衡阴阳,而且能调节脏腑,促进血液循环,通过神经系统的传导作用增强内分泌功能,激活免疫细胞,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中医按摩背部的常见手法

中医推拿是指用手在人体经络上或穴位上用按、推、拿、揉、提等手法进行治疗。

1、一指禅推法

患者取坐位,术者自枕骨下经风府推至大椎穴,再以蝴蝶双飞势重点推风池穴,然后自风池经天柱推至大杼穴。

2、滚法

患者取坐位,术者以滚法从枕骨下经风府、大椎、肩中俞滚至肩外俞。

3、拿法

患者取坐位,术者单手拿双侧风池穴,再拿两侧肩井穴。

4、按法

患者取坐位,术者用拇指分按风池、肩中俞、肩外俞、天宗穴。

5、摇法

患者取坐位,术者一手扶住头后枕部,另一手托住患者下颏,轻缓地作小幅度被动环旋活动3次。

如此背部按摩让你更健康

一、掌分腰背

背部X型放松,双手从中间向两侧到肩部、臀部伸展,向两侧用力3遍。用力由轻到重慢慢按压,不可用力过猛。

可以放松背部拉筋,舒展背部神经。

二、掌揉背部

叠掌揉背部膀胱经,从肩胛骨按揉到臀部,每侧3遍。以膀胱经为主,禁止按压到骨头部位,用力柔和为准。

可以放松后背,舒缓背部膀胱经。

涉及经络或穴位:膀胱经

三、蚂蚁上树

食指在上,拇指在下,两指拿捏皮肤以比较均匀的节奏慢慢向上移动,一直到大椎穴旁侧。以督脉、膀胱经为主,3遍。

可以放松背部肌肉、刺激皮下组织血液循环。

四、放松肩胛

掌跟揉法放松肩胛部位,左右各3-5遍。大幅度放松。

可以放松肩部,舒缓肩部疲劳。

五、推背

掌跟推督脉、膀胱经三条线。一手按住客人衣物,另一手以掌根用力成直线向下推,推到髋骨位置,每条线推3遍。用力均匀,渗透力强。

可以疏通经络。

按摩时的注意事项

1、患者饥饿时及剧烈运动后,推拿时需防止晕倒;

2、癌症一般不作推拿;

3、皮肤病病变损害处,皮开肉绽及烫伤处一般不宜推拿;

4、正在出血的部位不宜推拿;

5、脱位处以整复手法为主;

6、妇女在怀孕期和月经期,腹部和腰骶部不宜使用推拿手法。

如果自己不甚确定,可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背部按摩方法 背部按摩好处 背部按摩

学会背部按摩手法 解决上班族颈背疼痛

背部按摩手法有哪些?上班族经常保持一个姿势,颈背部常出现问题,这时候就求助中医按摩。须知道,背部有很多穴位,学会正确的按摩手法可以帮助我……详细>>

背部保健关键是保暖 中医教你5招推背法

背部是人体重要的保健区域,对背部的保健和养生,可以对我们的五脏六腑起到功能的刺激调节,进而让我们更加健康。人体有四大养生区,即背部区、脊……详细>>

夏季如何保养背部? 中医教你保养背部的4个好方法

终于认为肺部是整个身体的缩影,在背部有身体阳经,全身阳气的运行和脊柱关系息息相关,当背部受寒时会出现肌肉抽搐及腰酸背痛,所以在夏季做好背……详细>>

保养背部有哪些好处?2种方法可保养后背!

五脏六腑均在背部找到相应的对应区域,背部健康与否,会反映出脏腑是否正常运转。也就是说背部是身体健康晴雨表,保养好背部能提高抵抗力,为健康……详细>>

背部受寒伤及肝脏 中医教你如何背部养生

试想一下,在人体的各种养生方法中,您是否经常忽略了背部养生方法呢?要知道,背部受寒就会导致腰酸背痛,会使肝脏受当伤害。如何进行背部养生,……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