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阴部瘙痒怎么办 中医教你缓解阴部瘙痒

2016-02-29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阴部瘙痒怎么办?女性阴部因为是半封闭状态,会发生瘙痒的状态,很多女性羞于对待这种情况,要么不治,要么容易病急乱投医。来看看中医对此是如此解说,以及治疗的吧。

中医解说女性阴部瘙痒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外阴瘙痒主要是由于肝、肾、脾功能失常。肝脉绕阴器,肝主藏血,为风木之脏;肾藏精,主生殖,开窍于二阴; 脾主运化水湿。若肝经郁热,脾虚生湿,湿热蕴郁外阴,或肝肾不足,血虚生风,阴部失于濡养,而致阴痒,临床常见证型有肝经湿热、肝肾阴虚和血虚生风。

外阴及阴道瘙痒不堪,甚或痒痛难忍,或伴有带下增多。湿胜作痒,常浸淫流液;热胜作痒,则焮热或溃烂;虫淫作痒,则白带增多,色质异常,奇痒如虫爬;风寒作痒,则局部皮肤变白;精血亏虚,则阴部干涩,灼热或皮肤变厚或萎缩。以调理肝肾脾为主。治外必本诸内,内服与外用同治,整体与局部相结合进行施治。

按摩穴位缓解阴部瘙痒

曲泉穴,对治疗阴痒非常有名的穴位。用针灸亲测,一针下去立竿见影。按也有不错的效果,这里重点推荐,但是穴位不怎么好找,位置看上图:屈膝,当膝内侧横纹头上方,半腱肌、半膜肌止端的前缘凹陷处。

行间穴、太冲穴,同属肝经,都有清肝热、除肝火,安定情绪、疏肝理气、解除压力的作用,对于改善压力引起的白带异常现象,及搔痒感有不错的效果,可单独按,按两个可加强效果。

合谷穴,还有镇静神经、消除紧张、易怒情绪、治疗痛经的作用。

曲池穴,有泄热、清邪热的作用,能改善人体反覆感染、发炎问题,抑制皮肤搔痒的不适感。

阴陵泉穴,对于改善女性妇科问题有不错的作用,经常按压阴陵泉穴,能有效舒缓经痛不适感,改善阴部发炎现象,降低白带异常、分泌量过多的问题。

足三里穴,第一保健大穴,适用任何疾病。有助于提升免疫力,改善人体生理机能,降低反覆感染、细菌入侵的可能。

治疗阴部瘙痒的四个偏方

配方一:黄柏、苦参、百部各10克,蛇床子30克。水煎2次,混合后成1000毫升,倒入盆内,加入烧酒约15毫升,患者坐于盆上,先熏后洗,约半小时,每日1次,一般3—5剂即效。据报道,用本方治疗阴道滴虫病305例,治愈率95.2%。

配方二:六神丸(成药,微丸):患者临睡前用洁净温开水清洗外阴,上床后仰卧位,取六神丸15粒入阴道,每晚1次,6天为1疗程。据报道,用本方治疗滴虫性阴道炎,一般在2个疗程内可愈。

配方三:食醋适量。用25—50%的食醋稀释液冲洗阴道,再塞入70%的食醋棉球,每日1次。据报道,用本方治疗滴虫性阴道炎248例,全部治愈。

配方四:五倍子120克,蛇床子、生黄柏各30克,冰片15克。共研细末。用药末先将阴道洗净,再将药粉涂抹阴道,每晚1次,5次为1疗程。据报道,用本方治疗滴虫性阴道炎60例,痊愈50例,无效10例。

阴部瘙痒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1、少吃辛辣食物

少吃一些辛辣、油炸等等容易上火的食材,另外研究也应该要禁止,否则容易引发更加严重的过敏情况。

2、不能够抓痒

外阴瘙痒难耐,很多女性都会进行抓挠,这是非常不正确的行为。抓挠之后不仅不能够缓解瘙痒的情况,反而有可能够扩大感染的范围,导致更大面积出现瘙痒情况,也不能够用热水进行清洗哦,这样会更加的瘙痒难耐。

3、注意个人卫生

日常生活中应该勤换内裤,并且内裤应该选择全棉、透气的材质;每天都要清洗外阴,但是不能够用很热的水或者是肥皂进行擦洗,避免对阴道造成伤害;如果在月经期间,那么更是要保持外阴干净,清楚换卫生棉。

4、保持愉快的心情

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缓解紧张、忧虑的心情,也可以适当的使用一些镇静药,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外阴瘙痒的情况。

5、注意公共场合卫生

出现了外阴瘙痒的情况之后,要特别注意个人衣物、床铺等等进行消毒,并且适当的减少使用公共场所的浴缸、马桶等等,预防出现外阴瘙痒的情。

避免阴部瘙痒,最重要的是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情况较为严重,请及时就医,不要羞于开口。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瘙痒 阴部瘙痒怎么办 阴部瘙痒

私处瘙痒怎么办 中医教你小偏方缓解尴尬

女性的特殊生理性结构,很容易让私处受到感染,惹上妇科疾病。最常见的就是私处瘙痒症状,对此除了正常去医院进行治疗检查,中医有哪些治疗私处瘙……详细>>

肛门瘙痒的原因 中医怎么对症治疗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一种常见的肛门局部瘙痒症,也是现在比较容易出现的疾病,肛门瘙痒是以肛门部轻微发痒为主要症状,有时还会有严重的瘙痒现象。出现肛门……详细>>

3大原因造成皮肤瘙痒 中医怎么治疗皮肤瘙痒

老年皮肤瘙痒症中医称之为风瘙痒,临床将只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者称之为瘙痒症;常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与老年人的生理有关。中医……详细>>

婴幼儿便秘怎么办 中医教你巧缓解

婴幼儿便秘怎么办?小孩宝宝便秘反反复复不见好,可能根本原因是脾胃虚弱,对于婴幼儿便秘情况来说,中医可以采取什么方法呢?详细>>

皮肤干燥易瘙痒,中医教你如何解决

皮肤干燥,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导致皮肤干燥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比如缺水、自身吸收力较弱、季节影响、环境影响以及饮食等。然而,皮肤经常处于干燥……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