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孩子哮喘?儿童哮喘病的饮食宜忌

2016-02-19 09:45: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的反复发作让患儿痛苦不看,其实只要了解症状,通过正确的途径小儿哮喘是完全可以战胜的。下面教给父母一些中医调理哮喘的良方。

  不同时期儿童哮喘的症状有:

  1、发作先兆及早期表现

  患儿受到变应原、冷空气或其他诱因的刺激时,往往首先表现为上呼吸道过敏的症状,如眼痒、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等,由于婴幼儿对痒的表达困难,往往仅表现为揉眼、搓鼻等。进一步的表现为上腭痒、咽痒、干咳和呛咳。这些症状通常在哮喘发作前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

  2、典型发作时表现

  突然发作的喘息为儿童哮喘的主要特征,儿童哮喘的喘息症状根据哮喘的严重程度而有较大的差异。患儿可出现高调喘鸣声,不用听诊器或相隔一定距离即可听到。呼吸频度加快、呼吸困难,婴幼儿可表现为张口呼吸、鼻翼扇动。许多患儿可伴有咳嗽,一般病初为干咳,发作消退时咳出白色粘液样痰。严重发作时可表现为烦燥不安、紫绀、面色苍白、出冷汗。查体可见三凹征、心率加快、双肺有哮鸣音。进一步加重可出现心力衰竭的表现如颈静脉怒张、浮肿、肺底中、小水泡音、肝脏肿大。慢性哮喘患儿可见肺气肿体征,如桶状胸、胸部叩诊呈鼓音等。

  3、缓解期的表现

  在缓解期,哮喘患儿可无任何症状和体征,对活动无影响,或仅表现为过敏性鼻炎和咽炎的症状。少数患儿可有胸部不适,肺内哮鸣音或有或无。长期反复发作者可有肺气肿等表现。

     小儿患有哮喘吃什么好

  1、蜂蜜生姜汁:取生姜30克,蜂蜜50克。将生姜捣烂取汁,与蜂蜜混匀,分3次用温水冲服。适用于寒性哮喘。

  2、南瓜蜜糖:取南瓜1个,蜂蜜50毫升,冰糖30克。先在瓜顶上开口,挖去部分瓜瓤,纳入蜂蜜、冰糖后盖好,放在盘中蒸1小时即可。适用于寒性哮喘。

  3、鲜芦根粥:取新鲜芦根150克,竹茹10克,粳米50克,冰糖15克。将鲜芦根切碎洗净,加水与竹茹同煮20分钟,去渣留汁,加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加入冰糖食用。适用于热性哮喘。

  儿童哮喘不能吃什么

  1、奶及奶制品:以牛奶致儿童过敏性哮喘发生率为最高。因此,对需要乳类喂养的婴幼儿来说,应积极主张母乳喂养,以减少牛奶喂养所致过敏性哮喘的发生机会。

  2、海产品及水产品:这些食物的致敏原通常耐热,其熟食品也常常诱发过敏性哮喘,特别是食用不新鲜的海产品可使过敏性哮喘的发生率明显增加。因此,要尽量避免食用。哪些海产品是过敏性哮喘患者不能食用的?

  3、部分水果:少数水果可能诱发过敏性哮喘,如桃子、苹果、香蕉、草莓、樱桃、椰子等,虽仅为个别情况,但亦应提高警惕。

  4.、鸡蛋:鸡蛋诱发过敏性疾病的病例不少,其中有少部分表现为过敏性哮喘。如果只吃蛋黄不吃蛋清则可降低哮喘发作率,这是因为蛋清中的卵蛋白是诱发过敏的主要致敏原,而蛋黄不含卵蛋白,故很少会引起过敏发生。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

家长谨记:儿童哮喘病的饮食宜忌

如今很多孩子也患者哮喘病,所以父母们要特别注意。对于患了哮喘病的儿童,应该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下面小编就介绍哮喘病的饮食宜忌和中医治疗……详细>>

春季谨防哮喘病 哮喘病的食疗要点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谢霆锋患有哮喘病,那么这种病有什么特殊的病症呢?应该如何预防保健呢?下面,小编就为此类病人介绍哮喘症状及食疗方法。详细>>

秋季转凉孩子哮喘?中医食疗药膳治哮喘

小儿哮喘的反复发作让患儿痛苦不看,其实只要了解症状,通过正确的途径小儿哮喘是完全可以战胜的。下面教给父母一些中医调理哮喘的良方。详细>>

治疗儿童哮喘谨防两大误区

现代社会的环境污染,加上饲养宠物的家庭日渐趋多,于是罹患哮喘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或体征,……详细>>

哮喘病发病3症状 7大膳食防发病

冬季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而哮喘病在这个时期最容易发病,那么哮喘病发病有什么症状呢?哮喘病发病时因病的严重程度不同其临床表现亦不相同。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