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孕期腰痛频繁 中医妙方治腰痛

2016-02-25 06:54:57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做母亲的在孕育生命的过程中都要经历很多的身体和心理变化,甚至还要为此而忍受病痛的折磨,怀胎十月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不少的朋友会频繁的出现腰痛的问题,大家知道如何来解决和应对吗?

  孕妇腰痛的原因

  腹部沉重,不能保持正确的姿势,腰部肌肉容易疲劳所以引起腰痛。说来,人用两条腿走路以后,腰痛就是命中注定的。何况肚子上象挂了个沉甸甸袋子的孕妇呢,或者莫如说,引起腰痛是理所当然。因怀孕人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变化。怀孕后为了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人体内分泌一种激素,可使连结骨盆的韧带松弛,这种激素同时起到松弛肌肉的作用,使脊椎的弯度加大,所以容易腰痛。

  运动不足造成人的基础体力下降。体力下降就不能保持正常的姿势,就容易腰痛。此外,子宫和胎儿的影响也会造成腰痛。

  孕妇日常如何预防腰痛

  芡实核桃粥:芡实30克,核桃20克,红枣10枚,大米50克,煮粥常服。主要是补肾纳气定喘。

  鸡蛋三味汤:鸡蛋1个,去芯莲子、芡实、怀山药各9克,白糖适量,煎成药汤,吃蛋喝汤,主治肾虚。

  肉苁蓉羊肉粥:肉苁蓉15克、精羊肉100克、粳米100克、精盐少许、葱白两根、生姜10克。将肉苁蓉、精羊肉洗净、切细,用沙锅煎肉苁蓉,取汁去渣,放入羊肉、粳米同煮,待沸后加入精盐、生姜、葱白煮成稀粥食用即可。肉苁蓉补肾阳、益精血、润肠通便,可用于缓解腰膝酸软、筋骨无力等。羊肉可补体之虚、补血益肾填精。

  核桃仁炒虾仁:核桃仁150克、鲜虾仁150克。将鲜虾仁用胡椒粉、淀粉抓匀。锅里放适量油,先放入核桃仁,用小火炸3分钟,装起备用。油烧到五成热,放入虾仁翻炒。再倒入核桃仁,加盐炒两分钟起锅。虾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补肾壮阳、抗早衰。《本草纲目拾遗》记载,虾专擅“补肾兴阳”。核桃仁补虚强体、提供营养,主治肾虚咳嗽、腰痛。《本草求真》记载,核桃仁“能通命火”、“温补命门”(命门居于肾内,命门火盛则阳强),故能缓解肾虚。

  腰痛的自我疗法

  通过一些自我疗法也是可以治疗腰痛的,专家说,最常用的护腰方法就是,将双手搓至发热,放到腰部,促进血液循环。另外,要经常拉双杠和倒走;早晨起床首先活动腰部。每日早晨起床后,要首先活动腰部。平时多做收缩腹肌、伸展腰肌运动,以及散步、倒步行走和骑自行车等,都能防止和减轻腰疼。保持正确姿势。无论做什么都不能违背生理机能。久坐的人坐时要使背部紧靠椅背,以使腰部肌肉得到放松和休息,时而向后伸腰也是预防腰疼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腰痛 孕妇 腰痛

孕期腰痛频繁 找到原因对症治疗

每个做母亲的在孕育生命的过程中都要经历很多的身体和心理变化,甚至还要为此而忍受病痛的折磨,怀胎十月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详细>>

肾虚也会造成腰痛 中医妙方治腰痛

腰痛是时常发生在女人身上的一种症状,生理期会腰痛,久坐不动时也会出现腰痛现象,尤其是白领,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不常走动,时间一长,腰椎……详细>>

治疗腰痛中医五验方

长期久坐和长期站立或者保持一个姿势都会导致腰痛的发生,尤其是长期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更是如此,调理腰部,我们不仅要通过日常的锻炼来缓解,……详细>>

腰痛类型多 中医辨证拔罐除腰痛

腰酸背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给日常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引发腰痛的因素有很多,如肾虚,风湿等都可能会导致腰痛的发生。那么我们该如……详细>>

经期腰痛别捶打 中医四法缓解腰痛

很多女性在经期会出现腰痛的症状,为了缓解这种胀痛,就会选择捶打腰部。停!捶打只会起反作用,看看中医的方法是如何缓解经期腰痛的吧。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