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湿阻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湿热病湿热蕴脾膀胱湿热

中医教你齿痕舌怎么调理

2016-02-18 09:48:47      家庭医生在线

齿痕舌怎么调理?为什么有时候我们的舌头周围会出现牙齿的痕迹,而且舌头的颜色也会比较红。这是什么原因,又该如何调理呢?

造成齿痕舌的原因

舌头的形状一般情况下较圆润光滑。而有这么一种舌头,边缘不平滑,好象有牙齿咬过的痕迹一样。这种舌头上有齿痕的形状,被称为齿印舌,也叫做齿痕舌。

中医古籍中亦有论述齿痕舌主气滞血瘀者,如秦伯未等所著《中医临证备要·舌边锯痕》云:“舌边缘凹凸不齐如锯齿状,为肝脏气血郁滞。”齿痕舌的成因,多由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湿阻于舌而古体胖大,受齿列挤压而形成因痕,故齿痕常与胖嫩舌同见,一方面由于舌体水肿,属脾之阳虚而湿盛,另一方面由于舌体肌肉松弛,张口不足,属脾之气虚。

1、舌头的颜色淡白,并且显得湿润,同时舌头的边缘出现牙齿的痕迹,这说明身体中的寒湿之气比较的严重;

2、如果说舌头的颜色出现淡淡的红色,同时周遭出现牙齿的痕迹,那么就说明身体出现脾虚或者气虚的情况;

3、如果是舌头的颜色发红同时肿胀,舌头的周围出现牙齿的痕迹,那么说明身体出现湿热的情况,同时还伴随有痰多以及痰浊的症状。

齿痕舌该如何调理

一、饮食调理

1、宜食用质软、易消化的食物,避免体积大、坚硬、粗纤维多的食物,以减少对溃疡面的机械性刺激。

2、少量多餐、定时定量、饮食规律。少量,可减少胃酸分泌;多餐,可弥补食量之不足。一般每餐不宜过饱,以正常食量的2/3为宜,每日进餐4-5次。定时定量对维持胃液分泌和正常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

3、为促进溃疡愈合,提供营养全面的膳食,特别是选用蛋白质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很有必要。

4、烹调方法应以蒸、煮、炖、烧、烩、焖等较好,不宜采用干炸、油炸、腌腊、滑溜等方法。忌过甜、过咸、过热及生冷食物。

5、吃饭应细嚼慢咽。

6、足够的热能、适量蛋白质、低脂、丰富维生素的膳食。

二、中医按摩调理

通过中医穴位推拿按摩的方法,能够很好的起到补益气血以及健脾养胃的作用,对于齿痕舌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具体的按摩操作方法如下:

1、揉搓血海位置:将双手的拇指放在血海穴上面,然后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按摩五分钟,再按照逆时针的方向按摩五分钟;

2、按摩小腹:将双手的小鱼际位置紧紧的贴在肚脐旁边的天枢穴上面,然后上下运动进行按摩,等到手心出现热度的时候就可以停止了;

3、按摩胁肋:将双手小鱼际的位置紧紧的贴在身体两侧的肋骨位置,然后前后进行按摩,要求速度快并且用力,等到身体出现热度的时候就可以停止;

4、按摩足三里穴:将双手的拇指在足三里穴上面进行按摩,要求一定要用力,并且按摩大约五分钟左右;

5、按摩中脘穴:将一只手的大鱼际位置紧紧的贴在中脘穴上面,要求用力但是动作一定要柔和,顺时针按摩五分钟;

6、按摩脘腹位置:将一只手的掌心紧紧的贴在肚脐上面,然后另一只手按在手背的位置,要求按摩的速度快,但是动作要轻柔,然后顺时针按摩五分钟。

齿痕舌的情况如果严重,请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 齿痕舌 齿痕舌怎么调理

中医讲解“地图舌”?教你如何治疗调理!

舌头跟五脏经过经络有关联,舌头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通过观察舌头能了解脏器情况。有些人出现地图舌,也就是舌苔斑块状剥脱,形状就如同地图一……详细>>

“地图舌”常见于3种因素?中医教你调理!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人为有机整体,舌头跟五脏通过经络关联。舌苔生成和变化跟五脏六腑紧密相关,尤其是跟脾胃关系最为密切。部分人照镜子时发现……详细>>

中医舌诊 从舌头了解你的身体健康

舌诊在中医临床诊断上有很重要的意义,身体内疾病的表现可以从舌头上看出来,如何从舌头看出你的身体健康装填,让我们跟着中医来了解舌诊的一二吧……详细>>

中医讲究舌诊 带你揭秘舌诊的小技巧!

好的医生可以通过舌头来了解病人的病情,这种检查最显著的特征是看舌头的图像。根据中医的说法,舌头与五脏六腑相连,舌头的状况可以反映身体的变……详细>>

宫寒该怎么办 中医饮食+养生教你调理宫寒

女性宫寒怎么办?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宫寒并不陌生。该如何调理宫寒,如何做好暖宫,看看中医有哪些调理方法吧。宫寒分先天和后天两种先天是由于肾……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