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节家中可常备十种中药

2016-02-06 06: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家庭药箱中,除了常备一些感冒发烧的西药,中药也是必不可少的。中医告诉你,到了春节,也不能忽视这些常备中药。

家中常备十种中药

一、金银花

1、中药功效:

金银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2、防病好处:

对于咽喉肿痛、热毒泻痢等症,用金银花水煎代茶喝,1天后即可见效;宝宝身上出现热痱,可用金银花煎成浓浓的汤汁,用棉球蘸取汁液在患处轻轻地反复擦洗,1天后就会显效。

二、菊花

1、中药功效:

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具有疏风清热、解毒、明目等功效。

2、防病好处:

因热伤风、肝火盛所致的头晕头痛、目赤肿痛等症状,可泡1杯菊花茶喝。

三、陈皮

1、中药功效:

陈皮味辛、苦,性温,具有理气、调中、祛湿、化痰等功效。

2、防病好处:

对于咳嗽不止且痰液稀白的患者,可用陈皮泡水喝。

四、薏米

1、中药功效:

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清热排脓等功效。

2、防病好处:

在湿气较重的季节或地区,可用薏米煮汤喝。

3、注意:

因薏米性微寒、偏凉,所以平时怕冷的阳虚体质者不宜长期服用

五、艾叶

1、中药功效:

艾叶味苦、辛,性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祛湿止痒、安胎的作用。

2、防病好处:

因风寒所致的咳嗽,可采用艾叶熏脚的方法,取艾叶适量,放入沸水中煎煮15分钟,去渣取汁,把药液倒入盆内,先熏后洗双脚;当皮肤出现疖肿症状时,可取艾条1根,点燃一端,距患处3~5厘米进行熏灸,在熏灸过程中,艾条应以疖肿为中心缓慢旋转,灸至疖肿及周围皮肤出现明显红晕,患者感觉微烫为止,每日1次,每次10分钟;经常胃痛的人,可取艾叶适量,洗净、切碎,打入鸡蛋一起搅拌均匀,在锅里放入植物油,待油烧热后将艾叶蛋液放入,炒至半熟,加清水适量煮沸即可,待温度适宜时,渣水共服,每日3次。

六、罗汉果

1、中药功效:

罗汉果味甘、酸,性凉,具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排毒、嫩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

2、防病好处:

罗汉果服用方法非常简便,煎水、冲泡饮用或直接嚼着吃均可,每天2次,每次以10克为宜。

七、麦芽

1、中药功效:

麦芽味甘性平,具有消食和中的作用。

2、防病好处:

儿童消化不良,可用麦芽水煎代茶饮;女性断乳,可用麦芽水煎服。

八、西洋参

1、中药功效:

西洋参味苦、微甘,性寒,具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作用。

2、防病好处:

熬夜后,很多人常会感觉口干目眩、咽痛咳嗽,此时喝1杯西洋参茶,可让您口舌生津。

3、提醒:

因西洋参性寒,所以脾胃虚弱的人不宜过多食用。

九、鸡内金

1、中药功效:

鸡内金味甘性平,具有健胃消食、化积排石、固摄缩尿等功效。

2、防病好处:

当出现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小儿积食等症状时,可将晒干的鸡内金炒后捣碎,加点山楂一起熬水喝,或将山药、鸡内金一起研成细末,与粳米共煮粥食用。

十、生姜

1、中药功效:说道常备药,当然要首推生姜。生姜味辛性温,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

2、防病好处:生姜还有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作用,就是止呕的能力。大多数的呕吐,尤其是妊娠呕吐,一杯生姜汁(或煮姜水),就能让人“缓过来”,既有效,又安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生姜较温,平时阴虚内热体质的人不宜使用。

喝中药需注意哪些事项

禁忌影响药物发挥的食物。比如生冷食物、浓茶、辛辣油腻食物、萝卜、腥膻类食物。这些类型的食物,有的会化解药力减少疗效,有的会降低吸收,更有的会产生有害的影响。因此在服用中药时,一定要遵循医嘱,做好相关忌口工作。

不宜为追求快速疗效而过量或长期服用中药。比如决明子有降血脂功效,但长期服用决明子可能引起腹泻。益脾补气且清热解毒的干草长期服用会引起血压升高。民间谚语“是药三分毒”,就是这个道理。

特殊体质人群应谨慎服用中药。比如脾胃虚寒者服用含有野菊花的中药后,有可能出现胃部不适以及肠鸣等症状。最好先从中医师那里或者自我测试,了解自己的体质情况。如果属于比较典型的某种体质,则应当在吃中药前了解对应的禁忌情况。

孕妇服用中药应当谨慎。由于西药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等原因,很多孕妇对中成药更加青睐。但部分中成药一定存在毒性,需要谨记的是,孕妇对清热类、祛风除湿类、消化导食类、泻下类、理气类、开窍类、驱虫类、祛湿类等多种类型的重要应当谨慎对待。

在服用以上家中常备中药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多加辨别。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家中常备中药 常备中药

十种中药 家中应常备

现在的人,家里一般都有个小药箱,里面放着一些治头痛发热的常用药,或者还有一些药油之类的,以备不时之需。详细>>

入夏常见病增多 家中该常备哪些中药

又是一年夏季,也到常见病增多的季节。对于我们日常保健来说,更应该做好预防工作。因此,家中可以常备一些中药,帮助我们以防不时之需。http……详细>>

夏季“烧烤模式”开启 家庭10种常用药要备齐

今天是夏至节气,正午太阳高度逐日降低,温气也会继续升高,也就意味着今天夏天的“烧烤模式”正式开启,民间也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话。详细>>

家中有老人 你该常备哪些中成药

随着年龄见长,大病小痛就找上门来。对于老年人来说,家里也需要常备一些中成药。但是究竟该常备哪些中成药,又该注意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家……详细>>

7种养生中药 治疗妇科病常备

治妇科病最常用的7种养生中药。女人天生爱美,然而受妇科病的困扰,严重了影响了美丽与健康。这是因为妇科病不仅损害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容颜,使……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