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排出毒素一身轻松 中医排毒的方法有哪些

2016-02-22 09:40:2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来说,排毒可是美容的方法其中一种,人体内存在毒素,会导致面色晦黄、精神不振。中医对此总结出了自己的排毒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中医对“毒”的认识源远流长。两千多年前成书的《黄帝内经》中就有58次提到“毒”字。不过当时的毒主要指药物毒性、虫兽之毒和引起传染病的“疫毒”。其后中医所谓的毒,大半是热毒,即“火热之盛谓之毒”。尤以情绪不畅、肝气郁结,日久化火或嗜食辛辣厚味,积少成多,火毒内生为最常见的原因。所以有热毒、胎毒、火毒,以后扩大为湿毒、血毒、邪毒、痰毒等等。总体来看,中医所谓人体的毒,其实质是人体不能排泄掉的、多余的且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在几千年的医学发展过程中,中医积累了丰富的排毒保健经验,值得继承、发扬和推广。概括起来女性排毒就是保持大便、小便、汗腺“三道”通畅即可。

为了达到祛病强身、养生保健,就必须采取排毒解毒的手段,最大限度地避免“毒”对机体的危害。

所谓排毒就是排泄毒素的过程,保持排毒管道通畅及排毒途径无障碍。尤其是保持消化管道畅通,大便通畅与否是消化管道及排毒途径是否有障碍的重要标志。因为从医学角度讲,通过大小便排毒是最简捷最有效的途径。

中医排毒的八种方法

汗法——用出汗的方式排除毒素。通过运动、或者服用排解寒邪的药汤通过发汗排毒。

吐法——就是呕吐。如果误食了药物或者霉变、有毒食品,可以把食盐放入温开水中饮用帮助呕吐。

下法——胃肠道里有一些食物或毒素可用下法,包括急性肠炎,都可以用下法以泄制泄。

和法——感冒的时候,疾病在半表半里,出现口苦、咽干、目眩等寒热症状。用的就是和法,代表方子是小柴胡汤。

温法——主要用于脾胃、胃肠虚寒。用暖水袋或者饮用热水等物理方法,或者服一些可以暖胃的药物来进行治疗的方法。

清法——就是清热解毒,病人出现发热高烧、口干舌燥、咽喉肿痛,身体疼痛时,用清法。代表方子是黄连解毒汤。

消法——人吃东西多了,胃里消化不了或者身体出现浮肿,就得用消导制剂,比如山楂丸,帮助消除食物。

补法——病人气血虚弱,出现手脚麻木或者身体本身虚弱、消瘦、乏力,就得用补法。

推荐四种“排”毒法

饮食排毒法:

现代中医认为,有目的地多吃一些具有解毒、排毒功能的食物,是排除体内毒素的一种有效方法,如绿豆可解酒毒;蜂蜜生食性凉能清热,熟食性温可补中气,味道甜柔且具润肠、解毒、止痛等功能。果菜汁(鲜水果汁和鲜蔬菜汁)进入人体可使血液呈碱性,从而将积聚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然后排出体外。

泻火通便排毒法:

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人体排毒法。用于素体火旺,大便秘结,烦躁易怒,头痛、牙痛、咽喉肿痛,易感冒之人。代表方药为防风通圣丸。由于功效全面,既可治病,也可保健,故俗语有云“有病没病,防风通圣”。生活中保持大便通畅,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食物。

利尿祛湿排毒法:

平素喜食厚味,易生湿化浊,水湿内停,痰饮渐生,日久成毒。表现为面黄而肿,头晕目眩,身重懒动,小便不利等。代表方为泽泻汤(泽泻、白术)。古书中有记载“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由此看来,除茶本身有解毒作用外,利尿排毒也是解毒的重要手段。食疗以多饮水,每天不能少于2000毫升,多食含水量多的食物,如冬瓜、西瓜、黄瓜、丝瓜、西红柿、萝卜、白菜等。

发汗排毒法:

早在夏、商、周时代,我们的先人就有了“沐”、“浴”,也就是洗头、洗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后来盛行温泉沐浴,实质上就是在清洁皮肤的基础上,促进皮肤血液循环,通过发汗来排毒。《内经》《难经》已有内病外治之法,也提出过“开鬼门”的发汗排毒邪的思路。

推荐:排毒五款食疗方

1、大黄方

大黄有排毒、通便的功效,适合便秘型肥胖者。

材料:大黄。

做法:饭前半小时服用大黄片4-10片,每日1-3次,要求大便保持每日3次左右。

2、首乌山楂方

首乌山楂有补气健脾、消脂减肥等功效。

材料:茵陈40克,首乌20克,金樱子30克,黄精30克,生山楂15克,丹参20克,大黄10克,三七粉5克,泽泻15克,葛根20克。

做法:水煎服,每日2次。

3、决明子山楂方

此方有排毒、通便、降压等功效,非常适合女性饮用。

材料:决明子30克,泽泻、郁李仁各15克,火麻仁、山楂各10克。

做法:研末,每袋20克,每次1-2袋,每日喝3次,饭前半小时喝。

4、荷叶灰方

此方有利湿降脂、减肥美形等功效。

材料:荷叶。

做法:烧后研末,收贮备用,每次适量调水饮,每日3次。

5、荷叶山楂方

荷叶山楂可以利尿消脂,适合有下半身浮肿的办公室人群。

材料:干荷叶100克,山楂250克,浙贝母100克,生大黄50克,陈皮50克。

做法:将上述药材研成细末作为一疗程剂量。每日取干药末50克,用开水浸泡,取汁300毫升,每日分2次喝,1个月喝一疗程。

以上排毒方法,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排毒 排毒方法 排毒

秋天排毒的小方法有哪些? 这样排毒让你一身轻松

人体中是很容易累积很多毒素的,这是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一个问题,而人们要做的就是把要把身体中的垃圾排出来,这样才能让身体有一个健康的状态。……详细>>

排出毒素才能一身轻松 中医5款排毒方来帮你

对于女性来说,排毒可是美容的方法其中一种,人体内存在毒素,会导致面色晦黄、精神不振。中医对此总结出了自己的排毒方法。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身体毒素太多怎么办? 教你中医排毒的方法

当身体里面的毒素无法正常排出体外,那么就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把里面的毒素排出体外。详细>>

体内毒素多怎么办? 中医送你7个排毒的好方法!

只有把体内的有害物质以及代谢废物及时排出体外,保持五脏六腑的清洁,就能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同时也能美容养颜,那女性该如何排除体内的毒素呢……详细>>

体内毒素多危害大 中医教你5种排毒好方法!

我们身体的五脏健康是相当重要的,一旦哪个脏器出现了问题,身体的整体健康就会出现问题。因为我们身体会受到外界的干扰,还有饮食不健康,就会导……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