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骨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折急性白血病化脓性骨髓炎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

老人跟骨痛 四个方法帮您缓解疼痛

2016-01-24 06:18:0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跟骨痛怎么办?老年人患上跟骨痛,行走都有同感,影响日常生活。对此,中医有哪些缓解跟骨痛的小方法呢?

老年人跟骨痛原因

跟骨在长期行走站立受到各种方向应力,引起跟骨周围肌肉、肌腱、滑囊、脂肪垫退变以及跟骨内压改变。表现为跟骨周围疼痛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称跟骨痛或跟痛证。属于中医学“骨痹”。

中医缓解跟骨痛的四个小方法

1、土制醋熏法

用醋1000毫升加木瓜、透骨草、红花、牛膝各30克加石子半斤装于布袋中,在热火中煮沸取出,待其不烫脚后垫于足底,及足跟疼痛处。每日两次。早晚各一次。

2、热敷治足跟痛

有些老人久坐后行走足跟会有痛感,负重后更甚,此时可取川芎、桃仁、红花、威灵仙、地龙、炮山甲、制乳香、制麦芽各10克,川乌6克,鸡血藤15克。共同研为细末,贮瓶备用。用前以食醋及50度白酒各半,调药粉至干湿适中(手握成形、不淌流),摊在纱布上约厚3毫米,稍压成饼即可。睡前用药饼外敷患足跟部,以胶布固定,再以热水袋热敷患处30分钟。每晚1次,30天为1疗程。皮肤有破损者禁用。

3、小动作缓解疼痛

跖屈是将足趾向足底方向活动,使足背皮肤紧张。典型的足跖屈是芭蕾舞演员用足尖站立的演出姿势。足跖屈时使跖腱膜放松,张力减小,可以缓解“骨刺”对周围组织的刺激的损伤,有利于无菌性炎症的消退,从而预防和减轻疼痛。

4、选择合适的鞋子

对于中老人,应选择软底宽松的鞋子,减少足底与鞋子的磨擦。使用厚软的鞋垫,厚软的鞋垫可缓冲足与鞋之间的摩擦,减轻疼痛。足跟有较明显的骨质增生者,为了减少疼痛,可将厚鞋垫部分挖空,使疼痛地方不与鞋底直接接触。

跟骨痛严重,请及时就医,谨遵医嘱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缓解跟骨痛 缓解跟骨痛 跟骨痛

泡脚可缓解风湿疼痛? 风湿疼痛有哪些中医缓解方法?

风湿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同程度的疼痛,这会严重影响患者平时的生活和工作的效率。很多朋友在出现风湿病以后,都在寻找各种缓解疼痛的方法。下面……详细>>

缓解胃痛方法:中医拔火罐巧治胃痛

很多长期加班、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会有胃痛的毛病。其实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养成好生活习惯才是解决……详细>>

腰酸腿痛怎么办? 中医送你5个好方法来缓解!

长时间做重体力的人群难免会出现腰酸腿痛的情况,会降低生活的质量,同时也可能会影响到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不能盲目的选择止痛药物,不妨推荐五种……详细>>

缓解足跟疼 足弓拉伸 脚趾夹物法

门诊故事:胡女士今年49岁,右脚后跟疼痛有半年时间,一走路或者按压足跟时就会出现疼痛。每天她都用热水泡脚、按摩疼痛处,开始有点疗效,最近……详细>>

总是腰痛应该怎么办?4个方法帮你缓解腰痛!

腰痛一般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中,因为中老年人群骨骼会出现老化,腰椎承压能力也会减弱,再加上经常用腰易造成腰肌劳损,所以中老年是最容易出现腰……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