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中医教你几招按摩法 缓解腿脚疼痛

2015-12-2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老年人总会时不时地感觉到腿脚疼痛,或者是隐痛。而且这种痛感捉摸不定,白天轻,一到晚上就痛感加重。对于老年人的腿脚疼痛,我们推荐几种方法,帮您缓解这种不适。

腿脚疼痛的可能原因

1、着凉引起的腿脚酸痛

如果本人一直很健康,在生活中也没有不良的睡眠习惯,这种腿脚酸痛的情况一般是着凉引起的。

2、腿脚酸痛的病理性原因

如果腿脚酸痛现象持续较长时间的话,可能是有腰椎疾病、血流不畅的导致的。也会在外因作用下发作。腿脚酸痛也可能是多发性肌炎引起,这可以检查肌酸激酶等来确诊,在确诊后在对症就医治疗。

3、下肢部位的手术或其它治疗引起的腿脚酸痛

这其实很常见了,如果经历了下肢部位的手术或相应部位的治疗,短期内出现腿脚酸痛现象是正常的。遵医嘱进行腿部保健即可恢复。

如此按摩帮您缓解腿脚疼痛

1、推小腿:如果是小腿后面麻木疼痛,就推小腿肚儿;如果是小腿外侧麻木疼痛,就推小腿靠小脚趾的那一侧。方法是坐在凳子上,用掌根或大鱼际由上向下保持压力向下推,可以隔着一层软布或涂上护肤油,推20至30次。

2、捏跟腱:跟腱,位于足跟的后上方。在床上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的中节稍用力分别捏两侧跟腱,以能耐受为度,捏20至30下即可。

3、点穴:第1个穴位在坐骨结节(臀沟中央能摸到的骨头尖)和股骨大转子(胯骨外侧突出的骨头)连线的中点。第2个穴位是大腿后方中央。第3个穴位是在小腿肚中央。第4个在内踝的后方。用中指或拇指按在穴位上,以有酸麻胀感为佳,每个穴点1分钟。

4、牵拉:趴在床上,双手抓住床头,由一人或两人握紧患者的脚脖子向下方牵拉,待患者感到疼痛减轻或消失时,维持这种牵拉力,直至没劲了为止,连续牵拉5至10次。

5、抖腿:站立时,用健侧腿持重,患侧放松,手掌按在大腿后方,左右抖动肌肉1至2分钟,然后坐下,微屈膝关节,手掌按在小腿后方,左右抖动肌肉1至2分钟。抖动要连续、流畅、自如。

保护骨关节

要注意保护骨关节,防止进一步损伤。如平日注意多晒太阳,注意关节部位的防寒、保暖。

锻炼时要把握好尺度。应适当到户外散步,每日平地慢走一两次,每次20~30分钟,尽量减少上下台阶、跑步、打太极拳等使膝关节负重的运动。

以上是腿脚疼痛的按摩方法,在日常活动和按摩中,一定要注意力度适当,不要用力过猛,过犹不及。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缓解腿脚疼痛 腿脚疼痛

肩颈疼痛怎么办 中医教你按摩巧缓解

忙碌的工作压力和学习压力,我们等不及老去便患上了很多“老年病”,肩颈疼痛便是其中一种。如何缓解肩颈疼痛,试试看中医的按摩方法吧。详细>>

按摩可以缓解身体疼痛? 不同疼痛部位的按摩穴位不同!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小疼痛,有一些小疼痛不必过于担心,一般几分钟左右就能缓解。中医认为身体上有很多的穴位可达到止痛的效果,只要正确的按……详细>>

泡脚可缓解风湿疼痛? 风湿疼痛有哪些中医缓解方法?

风湿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同程度的疼痛,这会严重影响患者平时的生活和工作的效率。很多朋友在出现风湿病以后,都在寻找各种缓解疼痛的方法。下面……详细>>

5个小疼痛,中医教你如何解决?不吃药就能缓解!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某部位疼痛,尤其是痛经、头痛、牙痛和肌肉酸痛等,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服用止痛药或贴膏药,虽然能暂时缓解疼痛,但会给身体带……详细>>

膝关节不舒服 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缓解

膝关节不舒服怎么办?我们站坐行走的时候都要使用到关节,如果关节不舒服那怎么办呢?试试看中医的这些按摩方法吧。http://www.21n……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