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中医教你按摩手指保健身体

2015-10-29 10:17:0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手指关节会疼?有的时候手指关节会莫名疼,或者按压有痛感,这可能是身体疾病在为你敲响警钟。自我小小诊疗一下,看看是什么问题吧。

五指的指尖各有经穴,而且分别与内脏有密切的关系,如果有一个指尖感到特别疼痛时,表示与此经穴相关的内脏有某种毛病。将指甲根的部位捏住然后用力压并转动,从小手指开始,一个一个的做,有没有感到特别疼痛的手指呢?

手指疼痛是什么原因呢?

1、拇指疼痛

拇指中的少商经穴,与肺息息相关。如肺有疾患压这个部位时,会疼的跳起来。

2、食指疼痛

食指上有大肠经上的商阳穴,有便秘现象而压这个手指深感疼痛者,大肠一定有问题。

3、中指疼痛

中指上有一个中冲穴,位于包围心脏的心包经上,因炎热以致心脏受不了时,这里会感到疼痛。

4、无名指疼痛

可能是喉痛或头痛。在无名指的三焦经上有一个关冲穴,感冒发烧时揉此部位即可。

5、小指痛的人

是心脏或小肠有毛病。靠无名指一侧的小指指尖有少冲穴,另一侧有少泽穴。少冲与心脏有密切关系所以心脏病发作时,用力按压小指指尖,可使发作缓和些,少泽是小肠的经穴,小肠情况不佳时,可用力按压此指尖。同时养成揉揉手、脚的习惯,久而久之,必可促进血液循环使内脏尤其是心脏更为健康。

中医中就有明确的记载人的手部有六条经脉,它贯通身体五脏六腑,一个手掌大约有99个穴位,它能明确的反应身体健康状况。

五指按摩对身体的保健作用

按摩拇指可缓解:心脏疾病、过敏性皮炎、脱发、喉咙痛;

按摩食指可缓解:便秘、食欲不振、胃痛、慢性胃炎;

按摩中指可缓解:肝脏疾患、疲劳、食欲旺盛、耳鸣、头晕;

按摩无名指可缓解:感冒、咽喉疼痛、头痛、尿频、汗多、宫寒;

按摩小指可缓解:肩痛、腰痛、月经不调、视疲劳、肥胖、失眠。

按摩这些穴位不仅可以有效的缓解身体的疾病,对身体同时还能起到养生保健的效果。那么,该如何按摩手指呢?

手指按摩5种方式

1、双手十指交叉,互相用力活动手腕1—2分钟,并在夹紧指间的情况下,用力拔伸,反复进行10—20次。

2、用右手拇指、食指分别捏住左手每一手指,捻动指间关节并摇转之,然后以左手拇、食指分别捏住右手手指,捻动指间关节并摇转,如此交替轮换重复3—5遍。

3、将双手的拳头握紧,接着缓慢的将手指逐一松开,尽量的向后伸直,将手指与手面呈现扇形样。

4、用一只手用力拉另一只手的每一个手指,两手相互交替地拉。

5、模仿弹钢琴的动作或打字的动作,手腕放松,五指松开,上下甩动。

按摩手指占用时间并不多,看电脑或者坐着休息时,给自己的手指按摩一下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按手指就能养生?手指按摩帮你有效养生保健

其实按摩是一件可以自行完成的简单养生方法。在我们的手指上也是有很多保健穴位的,不妨就来试试自己按摩手指保健吧。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手指按摩……详细>>

手指上分布防病治病穴位 该如何按摩保健康

中医认为,手指上分布着防病治病的穴位,不仅手指上,手的其他部位也有要穴。常按摩手指可治很多病,还能强体养生。详细>>

捏手指的好处多 教你5种捏手指的好方法!

在我们手掌上有很多的穴位,两手对搓能够延缓衰老,预防中风同时增强了抵抗力。另外每天抽出适当时间来捏捏手指,也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养生功……详细>>

看手指知病情 手指疼痛或是疾病“预警”

有的时候感觉到手指传来莫名的痛意,它并不是那么强烈,但却挥之不去。不仅仅是工作或者劳作带给手指的痛感或疲惫感,这些疼痛或许是疾病给你发出……详细>>

上班族却运动需做3大按摩 手指按摩轻松消疲劳

长期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往往都会抱怨腰痛颈肩痛,身体疲劳不爱动。这是因为长期久坐不运动所致。但是我们也应该了解到,有时候这种情况持续且没有……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