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分时节养生 注意几大运动原则

2015-09-23 09:01:47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3日是今年的秋分节气,这是秋季的一个节气。在秋天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养生运动呢?即使天气越来越冷了,日常的运动还是不能少哦。在这里,就来一起了解了解秋分时节养生运动原则是怎样的吧。

秋分时节养生须知

秋分以后,气候渐凉,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起居。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此时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子。

中医认为:侧身屈膝而卧,可使精气不散。长寿老人一般睡眠时都呈侧卧。而以右侧弓形卧位最多。正符合古人所言的:“卧如弓。”正确的睡眠姿势为一手曲肘放在枕前,一手自然放在大腿上,右侧卧,微曲双腿,全身放松。这样脊柱自然形成弓形,四肢容易自由变动,且全身肌肉可得到充分放松,胸部受压最小,不容易出鼾声。

需要指出的是,秋季睡眠姿势的选择也须因人而异。如有些疾病患者却不宜采用右侧卧的方式。如心衰患者,则宜采用半卧位。脑血栓患者,侧卧会加大血流障碍,易导致血栓再发,而宜仰卧。胃溃疡患者,右侧卧,会大大增加胃部流向食管的酸性液体的回流量,引起胃部灼痛,而宜左侧卧。高血压患者,宜加枕平卧,枕头一般高15厘米左右。肺气肿患者宜仰卧,头部略高,双手向上微伸,以保持呼吸通畅。

接下来,再来看看秋分应该如何运动吧。

秋分时节的运动原则

秋分时节,养生保健也应有讲究,首要原则应顺应秋季养生的节气。秋令时节,若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还可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界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

由于秋季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要想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还必须注意四防:一防受凉感冒。秋日清晨气温低,不可穿着单衣去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在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还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二防运动损伤。由于人的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的环境中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降低,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的调控能力下降,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因此,在每次运动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准备活动;三防运动过度。秋天是锻炼的大好时机,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因此运动也要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运动可以帮助我们排解生活和工作中的烦恼,所以许多人心情不好时会选择强度较大的项目进行运动,希望通过运动出汗来发泄不良情绪。但专家建议,压力太大或情绪太低落的时候,最好不要做运动,否则容易对身心造成伤害。

根据运动心理学的研究,运动时的情绪状态对健身效果影响非常大。带着好心情运动,能有效激活免疫力。而如果锻炼时心情低落,就会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阻碍免疫细胞的成熟和抗体的产生,从而抑制人体免疫机制,提高患病的风险。所以心情不好时,尽量不要做运动。

秋分时间运动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分 秋分运动 秋分养生

中医详谈 秋分时节养生全攻略

俗话说,秋分之后,“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可见秋分过后天气是逐渐的转凉了,同时天气也是十分干燥的,寒凉、燥邪侵袭身体会带来很……详细>>

秋分时节到 养生指南知多少

进入秋分之后,一场秋雨一场凉,气温逐渐下降,更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的困扰,那么秋分时节该如何养生呢?这是很多人都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那么秋分时……详细>>

秋分养生日常生活需注意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天气也越来越冷了,我们要如何穿衣和改善生活习惯呢?今天,就来为大家出出招,介绍秋分养生的穿衣和生活起居,帮你在这……详细>>

秋分养生重在润肺 干咳少汗或是温燥引起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节气的到来,意味着真正的秋季已经来临,这一天昼夜时间相等,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是……详细>>

今日秋分 养生进补别滥用滋补品

在不同的节气里,养生是会有所不同的。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在这个时候养生应该怎么做呢?今天,就来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秋分养生的方法都……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