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怎么治疗小孩夜里出汗

2015-09-15 09:29: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平时容易出汗,一活动就汗多,这是为什么呢?家长应该分清生理性及病理性多汗,宝宝的汗多可能性分析。下面一起来学习。

  小孩生理性多汗的原因

  1.体质因素 生理性多汗是指孩子的生长发育良好,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疾病,但是却经常在睡眠中出汗。中医认为,小儿系“纯阳之体”,加之小儿“腠理疏松,肌肤薄嫩”,睡着觉后阳气入里,体内阳气相对较多,通过阳气的蒸腾作用很容易使小儿在入睡后稍有微汗。现代医学解释为婴幼儿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产热较多,皮肤比较薄嫩,加上小儿活泼好动,很多孩子晚上上床后也得跟家长玩闹一会儿,所以入睡后经常出现汗多的症状。

  2.睡眠习惯不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即使在冬季,暖气、空调也让屋子里的温度很高,但是家长还是害怕晚上睡觉的时候冻着孩子,因此给孩子盖得厚厚的,尤其是小宝宝,总是包得严严实实。殊不知,孩子因为大脑神经系统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善,而且又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机体的新陈代谢非常旺盛,产热太多,再加上厚衣被的刺激,所以只能通过出汗才能发散体内的热量,来调节到正常的体温。

  3.营养过剩 很多家长总是担心孩子营养不够,想方设法让孩子多吃补品,在入睡前经常喝点奶或吃些热量高的东西再去睡觉,结果入睡后机体大量产热,只好通过皮肤出汗来散热。

  怎么治疗小孩夜里出汗

  小儿汗症可以分为自汗和盗汗,自汗和盗汗常常一起出现,中医认为,自汗是阳虚,盗汗是阴虚。下面介绍四款药方:

  1、材料:荞麦、党参各15克,白香饼1个(闽南地区特产,没有的话可以用老婆饼代替)。

  做法:荞麦、党参、清水2碗倒入锅中,煎煮至水剩八成,去渣取汁备用。

  食用方法:白香饼放碗里,倒入沸腾的药汁,喝汤吃饼,每天1次,至到止汗为止。

  2、材料:银耳1多,玉米心3支,红枣3颗,乌梅3颗,冰糖适量。

  做法:将材料倒入锅中,加3碗清水煎煮,煮至水剩八成,然后加适量冰糖即可。

  食用方法:当水喝。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出汗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小孩出虚汗怎么调理?

汗证主要是由于机体阴阳失调,营卫不和导致汗液外出失常所致。在临床上可以分为自汗和盗汗两类,不因外界环境影响而白天时时汗出,活动后加重,为……详细>>

腋窝下出汗与压力大有关? 夏天出汗多的原因有哪些?

炎炎夏日气温的升高会导致我们流汗不止,夏天出汗虽然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有一部分人出汗是非常严重的,稍微一动就会流汗不止并且伴有心慌的……详细>>

从出汗看出健康状态 夏季出汗多应该怎么办?

炎热的夏季容易引起人体的出汗,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和健康情况不同,所以汗液也会有差距,不同地方出汗透露了我们身体的健康信号,汗液是健康的晴雨……详细>>

脚底出汗的原因是什么?脚底出汗怎么办?

脚主要承受着全身的重量,属于重要的一个部位,在脚上有很多穴位,当脚部出现问题时提示着身体出现了异常,尤其是脚部出汗严重。详细>>

女性手心出汗是怎么回事? 手心出汗怎么调理?

在正常的情况下,人确实会进行排汗,出汗是为了清除体内的废物,但是手心出汗较多就属于较为异常的情况,女性如果手心经常出汗就需要了解一下其中……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