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痔疮治疗的中药茶和食疗方

2015-09-10 09:49:52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这种慢性疾病应该怎么治疗呢?痔疮是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因此治疗会出现很多困难。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痔疮治疗的中药茶和食疗方,也许可以帮你减少痔疮带来的不适感。

痔疮的症状

外痔主要症状:大便时间歇性肛门肿痛,大便出血,在食用刺激性食物以及上火和大便干燥时情况加重。

内痔的主要症状:单纯性内痔便后仅有出血症状,严重时可能发生肛门脱垂或痔疮脱垂,大便时出血,但患者一般不会感觉疼痛,仅在痔疮血栓形成或破裂感染时才会出现疼痛。表现为内痔和外痔的症状同时存在,可出现疼痛不适、瘙痒,其中瘙痒常由于痔脱出时有粘性分泌物流出。

混合痔的主要症状:混合痔一般会出现内痔和外痔的共同症状,但混合痔可引起扩张血管破裂出血,严重时可能出现痔块脱垂及肛管括约肌松弛。

想要治疗痔疮都有哪些方法呢?

治疗痔疮的中药茶

决明润肠茶:取草决明 30克,将其炒至适度,碾碎,用沸水冲泡 5- 10分钟,代茶饮。

草决明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又名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作用,药理实验表明其含有大黄酚、大黄素、芦荟大黄素等成分,能降低血压、抗菌、促进大便。它润肠通便的功效时常运用于治疗多种肛肠疾病。

槐叶茶:取嫩槐叶 15克 (经蒸熟 ,晒干 ),用沸水冲泡闷 15分钟,代茶饮。也可加入适量的冰糖来调味。槐叶性微凉,功能清热凉血、止血,善治大肠火盛或湿热蕴结导致的大便出血、痔疮出血以及血淋等症。槐叶所含的芸香甙类黄酮能降低扩张毛细血管的总量,保持毛细血管正常的抵抗力,复元血管正常的弹性,减低通透性而达到止血作用。

姜片茶:取茶叶一握,生姜 7片,加水煎汤或沸水冲泡即可。每日 1- 2剂,趁热饮服。

脾胃受寒湿之邪侵扰,升降失调,可致使肛肠滑脱、下痢不止。由于便次增多,致使肛门盲肠频繁受刺激,静脉丛瘀血扩张形成痔疮。生姜辛温入脾胃经,能温胃散寒、和中止呕;加之茶叶收涩、利尿之性。该药茶有温中利湿、涩肠止痢的作用,可复元脾胃运化,使中气得充,升提有力,对肛肠组织有优良的保健作用。

木耳芝麻茶:取黑木耳 60克、黑芝麻 60克,各两份,一份炒熟,一份生用。每次取 20克,含等量生品与熟品,以沸水冲泡,闷 15分钟,代茶频频饮用。

黑木耳、黑芝麻皆为甘平滋润佳品,既有凉血止血之功,又有润燥通便之效;黑芝麻还有补益精血的作用,可乌发明目。两者生用可防止其油性成分受损,以增多润肠通便作用,炒用旨在止血敛血。此药茶在医学上对痔疮出血、大便秘结、肛裂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木槿花茶:取木槿花适量 (鲜品 30- 60克,干品 6- 9克 ),去杂质,加水适量,煎汤代茶 ,随时饮服。木槿花清热、利湿、凉血,主治痔疮出血、大便出血、赤白痢、白带带血等。《日华子本草》记载:“治肠风泻血,赤白痢,并焙入药;作汤代茶,治风。'民间常以之泡茶疗出血症、痢疾等有效。

治疗痔疮的食疗方

蜂蜜水 用蜂蜜1~2匙溶于一杯开水中,早晚各饮一杯。蜂蜜有润燥滑肠、补中解毒作用,对大便干燥诱发内痔出血者是一种理想的饮料。

芝麻拌糖 取黑芝麻若干炒熟研末加糖适量拌匀,早晚各服二匙。因黑芝麻具有软化大便、减轻痔疮出血和脱出等作用,所以内痔出血兼有便秘者可以长期服用,并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是防病治病的佳品。

熟大肠 脏连丸是治疗痔疮的古代名方,是用猪大肠焙干研末与适量黄连粉配合做成的丸药。据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动物大肠中有一种特异蛋白质对于痔疮有止血、止痛、消肿的作用。所以内痔出血的病人可以多食熟大肠。

其他还有茄子、香蕉、柿饼、海参、无花果、香菜、木耳、马齿苋等对防治内痔出血都有作用,痔疮患者应当多吃,对控制出血、减轻脱出等都有好处。

治疗痔疮的方法有很多,应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中药偏方有助治疗痔疮

“十人九痔”间接就说明了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造就了太多人身患痔疮。痔疮虽说不是件大事,但是却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大大的不便。那么,身患痔……详细>>

中医治疗痔疮食疗有偏方

如果出现了痔疮的症状就要及时治疗。因为痔疮没有及时治疗就会引起多种难以痊愈的并发症。那么,痔疮的症状都有哪些呢?中医是如何治疗痔疮的呢?……详细>>

治疗痔疮4偏方 让痔疮不再复发

对于痔疮,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都患过痔疮,这和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久坐、长期吃辣椒、排便不规律、肛门周围不洁净等都会引起……详细>>

轻松治疗痔疮 推荐10款中医食疗方

痔疮在大家的心目的形象应该是“十人九痔”。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在任何年龄阶段皆可发病。痔疮对患者的折磨可谓是有多痛苦就有……详细>>

中医治疗痔疮的小偏方

要如何治疗痔疮呢?痔疮是一种不容易治愈的慢性疾病,并且还会容易复发,这使患者几乎“坐立难安”,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痔疮呢?今天,要为大家介……详细>>

  • 兰平

  • 王磊

  • 苏春志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