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注意:得了这些病就要调理脾胃了

2015-09-0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 陈延医师

什么样的疾病与脾胃有关,这个问题既简单,又复杂。它涉及了一个概念的问题:首先,脾胃是一个中医概念,它主要是从整个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入手去认识疾病;而这里讲的疾病是西医概念,它主要是从现代生理、病理及解剖学的基础去认识疾病。

这就导致了有许多西医概念的疾病看似与脾胃无关,在中医诊治时,却可以通过调理脾胃达到治疗。最常见的下面几大类疾病可以通过调理脾胃得到治理:

湿疹:与脾胃运化水湿有关

湿疹是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而且病程较长,缠绵难愈,这种疾病的关键问题就是“湿”。中医认为“诸湿肿满,皆属于脾”,治湿的关键就是调理脾胃,单纯祛湿虽然可以暂时缓解症状,但很快疾病又会反复。只有脾胃健运,能够运化水湿,才能彻底杜绝湿的产生,使疾病痊愈。其实,岭南地区潮湿闷热,很多皮肤疾病都与湿有关,凡是与湿有关的皮肤疾病都可以从脾胃着手去论治。

肺气肿:补土可以生金

肺气肿的主要特点是反复发作、气短、气喘、容易咳痰。这种疾病的关键问题是“肺气虚”和“痰”,一般在发作期都是以化痰平喘为主。但这种人年纪多偏大,一遇到天气变化就会反复,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如果脾胃运化水湿,水湿就不会停聚为痰,而且“肺为娇脏”,不受温补,故补肺当从补脾入手。所谓“虚则补其母”,所以在临床上呼吸科的医生都会从调理脾胃入手来治疗慢性的肺气肿,在中医中将其称为“补土生金法”。

体位性低血压:脾主升清

很多人在久蹲后突然站起来会出现头晕,或者从坐位突然改为立位会出现头晕。这种情况属于体位性低血压,中医认为是阳气不能上达头目,清窍失养所致。因为脾主升清,所以这种情况一般会用“升举脾气”的方法治疗,最有名的方是补中益气汤。除了体位性的低血压外,吃饭后头晕、吃饭后疲倦也跟脾的升清不足有关,都可以按照这样的思路处理。

慢性肾病:后天气血滋养先天之本

慢性肾病是一类非常难治疗的疾病,终末期的肾病大多需要进行换肾手术。因此,如何延缓肾病的发展,维持病情的稳定,是治疗的关键。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先天之本需要后天气血的滋养。所以,从脾论治调理有助于保持肾病的稳定,尤其是对于改善下肢水肿、小便排出不利等有很好的效果。

五官疾病:血气濡养五官

我们很多时候,治疗眼睛不舒服会首先想到“肝”不好,治疗耳朵不舒服首先想到“肾”不好。其实不然,对于慢性的五官不舒服,很多是由于气血不能濡养五官所致,究其原因,都是脾胃的问题。所以,有“九窍不和,皆属胃病”的讲法,金元时期的脾胃名医李东垣曾经创了一个方叫做“益气聪明汤”,就是专门用来治疗由于气虚引起的耳聋耳鸣以及视物昏花。他认为此方能达到“耳聪目明”的效果,所以叫“聪明汤”。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调理 脾胃

狂吃冷饮脾胃受寒 按摩穴位调理脾胃

夏季炎热,很多人都喜欢狂吃冷饮和猛吹空调,这虽然是能得以一时的清凉,但却也容易导致脾胃不好。脾胃不好要注意调理保养。详细>>

怎么按摩对于调理脾胃好?

怎么按摩对于调理脾胃好?随着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加,加上一些人总是希望通过少吃来减肥等原因,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脾胃的问题,总是容易胃痛……详细>>

脾胃不和看身体五个地方 要如何调理脾胃

脾胃不和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肠胃不舒服,一旦发生腹泻、腹胀的问题,相信大家都没有心思学习与上班了,那么脾胃不和有什么特别的征兆呢?养脾胃又应……详细>>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中医调理脾胃有这4种方法!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能生化气血,为全身各个部位提供所需营养。然而,一日三餐不规律、过度贪凉、不良的情绪和疾病等都会导致脾胃虚弱,影响气血生……详细>>

什么是脾胃虚弱?调理脾胃的中药有哪些?

脾胃虚弱是我们中医上的一个名词,是指脾胃功能受损,脾气虚弱的一种情况。当然我们脾胃虚弱也分多种不同的类型的,包括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王国保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