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中医教你几招轻松赶走牙痛

2015-09-01 09:19:23      家庭医生在线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当牙痛时,采取以下小方能起到镇痛的作用。大蒜: 取大蒜捣烂,热敷在痛点上,可以治疗牙髓炎、牙周炎以及牙痛等症状。

  引起牙痛的原因是什么?

  1、龋齿

  当龋齿发展到一定的深度,达到牙髓或接近牙髓时,龋洞内的细菌就 可以直接或通过牙本质小管而进入到牙髓腔内,引起牙髓炎。牙髓炎引起的牙痛是极难忍受的,在外界没有刺激的情况下,就可产生剧烈的疼痛,疼痛为间歇性。多数患者在晚上睡眠时疼痛更重,这是因为卧位比站立时 头处于更低的位置,牙髓腔内更易充血,从而使髓腔内的压力升高而压迫神经,所以疼痛更重。冷热刺激可使牙痛加重。

  如果龋齿发展为牙髓炎,这时疼痛更加激烈,呈跳痛,热刺激可以使 其加重,而冷的刺激可以缓解疼痛,这种病人往往喜欢含一口冷水。再发展到根尖炎时,病人感觉牙长高了,不敢用病牙咬东西。

  2、楔状缺损和磨耗

  老年人因为牙齿已用了几十年,牙齿咀嚼面的磨耗和牙颈部的缺损都 相当严重,当咀嚼的磨耗和颈部的缺损接近或达到牙髓时,口内的细菌就 可以进入牙组织而引起牙髓炎、根尖炎,甚至颌面软组织发炎肿胀,从而引起疼痛。

  3、微裂

  牙齿上有时出现极其微细而不易发现的裂纹,当这种裂纹伸入到牙本质内接近牙髓,常引起牙髓炎。有时微裂沿牙根面向根尖方向扩展,则可发生牙周组织感染或牙周袋形成,引起牙痛。

  如何缓解要命的牙痛

  生姜:切一小片生姜咬在痛处,必要时可重复使用。

  中药煎剂:生赭石、怀牛膝各30克,滑石18克,甘草3克,治疗阳明实热所致暴火牙痛。生赭石镇逆力大功专,牛膝益肾阴不足,滑石、甘草清胃火。生赭石、滑石先煎20分钟,再入怀牛膝、甘草同煎半小时。

  黄荆根:取黄荆根一小段,洗净捣烂,敷于患牙处15~30分钟后吐掉,切勿将药吞入,一般多于3~5分钟后见效。复发可反复应用。

  白酒花椒:取5~10克干花椒,加水没过花椒煮3分钟,放温后,加入50克白酒。待凉后将花椒水过滤,倒入小瓶内,牙痛时用棉花蘸此混合液塞入牙疼部位咬住即可。

  仙人掌:取一片新鲜肥大的仙人掌,用水洗净,剪去表面的针刺,再对剖成同样厚的两片,把带浆的一面贴在牙痛的部位,一段时间后症状即可缓解。

  西瓜翠衣:收集若干西瓜皮,只削取一层翠衣,洗干净后,日晒夜露,待其完全干燥后再研成细末,放入瓶中。到药店买一元钱的冰片,与10克左右的西瓜翠衣粉末一起拌匀。牙痛时,用卫生棉球棒蘸适量的西瓜翠衣粉末搽拭患处,每天搽拭五六次。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难忍 中医有偏方

牙痛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有过牙痛经历的人们都知道牙疼起来是难以忍受的,而缓解牙痛的方法虽然有很多,但是有效的却很少。今天,不如就来为大……详细>>

中医将牙痛分为三型 小妙招帮你缓解

牙痛是很多朋友都曾遇到过的事情,中医把牙痛分为3种类型,只有对症下药了,才能治疗好牙痛。详细>>

牙痛要人命 教你缓解牙痛的五偏方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生活中牙痛是很多人会面对的问题,尤其是深夜牙痛却不能去看病,这时候很多人会想到有没有一些偏方能暂时缓解牙……详细>>

牙痛起来真要命 中医4种方法快速止痛

牙痛可能是上火引起的,要多吃些去火的食物,花椒能解决牙痛问题,能有效缓解局部的疼痛感,并且要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注意正确刷牙的方式,多吃……详细>>

中医把牙痛分为三大类 推荐几个妙招

上火会导致牙痛,很多人应该都有体会,那么牙痛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