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借国际资本之力打造中医药“阿里巴巴”

2015-08-26 09:53:34    作者:来源:晶报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7月,广东省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社会办医政策,鼓励公立医院以品牌、技术、人员、管理等与民营医疗机构合作办医。随着新医改政策的持续深入推进,8月14日,广东省公布《广东省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固生堂参与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立医院改制”《深圳南山区社康中心改制示范项目》被纳入重点推进项目,此外固生堂连锁机构(珠三角地区)作为社会资本基层中医连锁机构被纳入该计划通知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基层中医机构“示范带动机构及重点推进项目”。固生堂凭借什么优势受到广东健康服务万亿计划的青睐?此番“公私”联姻能否探索出新的路径,实现患者、医生、医院、政府、企业的多方共赢?为此,晶报记者对固生堂中医董事长兼总裁涂志亮先生进行专访。


固生堂中医董事长兼总裁涂志亮

探路新模式,加快医疗资源服务社区

晶报:在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您认为固生堂中医为什么会被列为示范带动机构及重点推进项目?

涂志亮:首先,固生堂的模式与国家医改政策和全球医疗发展趋势相吻合。《行动计划》提出要“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各层次特别是基层中医医疗支持基层中医医疗机构连锁化、集团化、品牌化发展。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积极推广应用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开展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服务”。固生堂就是横跨北京、广州、深圳等区域,集传统中医医疗、中医教学、中医推广等为一体的中医连锁机构;其次,相较于西医的设备制约,中医“望闻问切”更能有效地在基层社区成长,给居民提供“好而不贵”的服务。

晶报:如何看待固生堂参与南山区社康中心改制示范项目?

涂志亮:这是运用市场化手段激励优秀医生下基层的一次突破性尝试,填补了社康中心中医馆的空白。激励优秀医生到社康中心,患者在社康的首诊力量增大,实现分级诊疗,缓解三甲医院的接诊压力。同时,也能真正实现让患者在家门口看老中医。通过与南山区卫计局一年多的交流探讨,目前该项目在审批中。

晶报:那么,固生堂中医如何吸引优秀的医生来社区?

涂志亮: 首先,提高各方认同的阳光收入。固生堂中医提倡医生阳光收入合法化,把挂号费70%给坐诊专家,让医生与药品提成脱钩,实现医药真正分家,让医生做纯粹的医生,让医生专注于看病,让医生专注于“好方”。医生态度好、服务好、疗效好,患者的复诊率就是最好的投票,目前固生堂中医平均复诊率超过72%。其次,形成专病专科临床路径下的服务包,进行知识产权输出,收取授权费。

晶报: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平衡企业收益与患者看病费用?

涂志亮:固生堂中医计划将中医药供应链垂直整合,从GAP药材种植,到GMP中药饮片加工,到GSP中药饮片销售,建立中药饮片质量保障体系,从中药种植到药品炮制(膏方、丸剂制作、代煎等),再到配送到家,实现从中药种植到中药入口的一站式服务,最终形成完整生态链,将地道药材供应给患者,从而达到“良心医,放心药”的要求。

此外,固生堂中医有医保定点,在让患者享受三甲医院“名医”服务的同时,社区医疗机构医保比三甲医院的报销比重多30%,让民众就医更便捷、更实惠。

依托国际资本,促进多方共赢

晶报:固生堂是国内首个引入国际顶尖风投基金的中医连锁品牌,凭借什么优势吸引到国际资本?

涂志亮:继2014年完成由美国NEA基金领投的A轮融资后,今年4月,固生堂集团又完成中国中医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将富达亚洲风险投资基金领投的2500万美元B轮融资收入囊中。至此固生堂集团的融资规模已超过3000万美元。富达亚洲风险投资基金是富达国际有限公司(负责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富达集团在美国以外投资)在中国地区的风险投资机构,其投资过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亚信集团、软通动力等。

固生堂获得国际资本投资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固生堂中医是中国传统中医基层社区医疗连锁机构领跑者;二是国家政策正大力支持基层中医的发展;三是美国大型三甲医院从7000多家减少到5000多家,独立门诊和诊所却高速增长,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是医疗支出成本减少,大型医院专注精准医疗,而固生堂的模式刚好承接了世界医疗发展趋势。

晶报:固生堂“中西合璧,公私联姻”的发展模式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涂志亮:由于医保水平越来越高,人口老龄化严重,慢性病不断增多等因素,我国医保支付压力增大。新医改下公立医院面临着控制医院床位数量、限制医务人员平均收入标准、控制药费加成、鼓励支持优秀医生多点执业等问题。

固生堂试点的新模式或将实现四方共赢:对患者来说,首诊在社区,不用去三甲医院排队,提高就诊效率;对专家而言,提高阳光收入及工作效率,方便患者看病,提高社区医疗技术;从三甲医院角度来看,医生到社区中医馆出诊,由于中医馆没有手术设备和检验检查,医生只能看普通病和常见病,这样把需要手术及检验检查的大病、疑难杂症带回所在的三甲医院,从而增加含金量高的检查、手术、住院收入,促三甲医院成为真正医学中心;于政府而言,实现首诊进社区,方便患者看病,解决部分看病难问题,减少政府财政与医保支出。

发挥联合优势,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晶报:未来有怎样的的战略布局?

涂志亮:今年,固生堂中医将会在广州、深圳、北京、无锡、常州、佛山、中山等多个城市陆续成立18间医疗中心,计划明年扩张到42家门店,为更多的中医多点执业、为社区居民就医提供便利。同时,固生堂还创新将“互联网+”引入传统中医,自主研发了“好中医”APP平台,为传统中医健康产业注入新活力,并且建立起微信端的服务端口,为医生提供远程医疗的服务平台,可对患者进行回访、疾病管理、实时沟通以及远程诊疗。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逐步建立社区网络医院,为社区居民提供更方便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

南山区社康中心改制示范项目是试点,也是一个开始,固生堂将继续响应国家PPP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私合作关系),即与联合公立医院联办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把与公立医院合作联办新的医疗服务机构作为未来发展规划的中心。这样既能调动三甲医院医生的积极性,又能交流民营资本连锁化、集团化的管理经验,实现更好的资源共享。

未来两年,固生堂中医将支持与帮助100多名中医医生开独立诊所,提供投资、规划、行政审批、装修、设备等各方面一站式服务。计划在3年后,依托国际资本,在海外开设10家国际中医医疗中心,弘扬传统中医药精粹,学习海外管理,引入国际资本。固生堂将打造成混合所有制中医药集团,年内将完成由央企牵头的5亿人民币募资。

■相关链接

《行动计划》主要任务“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出要鼓励社会力量以出资新建、参与改制等多种形式投资医疗行业,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城市,可选择部分公立医院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改制试点。

《行动计划》主要任务“提升基层中医医疗服务水平”提出要“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各层次特别是基层中医医疗机构(门诊部、诊所、医馆和坐堂医等)支持基层中医医疗机构连锁化、集团化、品牌化发展。

备注:本文由固生堂提供,转自晶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发布 展示中医药悠久历史与优势

中医药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来经受了历史长河变迁的洗刷,为人类的生存繁衍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医药……详细>>

中医药立法初现曙光 中医药发展成舆情热点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据人民网讯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通过对3月8日至14日医药行业舆情的监测发现:中医药发展成为本届两会的关注热点,代表委员……详细>>

固生堂完成D轮央企10.1亿融资 启动中医"合伙人"计划!

近日,固生堂中医完成了由央企、国内金融巨头共同投资的5.1亿股权+5亿债券的D轮融资。跃升"准国家队"医疗连锁机构的固生堂,为积极拓展和……详细>>

中医药膳的起源

药膳是我国中医中治疗疾病的一种方式,现如今仍然适用。不过,你是否了解药膳的起源呢?药膳究竟有怎样的过去和历史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讲讲中……详细>>

循证医学与传统中医药

循证医学强调临床研究证据、临床经验、病人选择三者的有机结合,要求"医生对病人的诊治决策应该建立在最佳研究证据、临床经验和病人的选择三方面……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