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视力下降应怎样有效护理

2015-09-06 10:16:15      家庭医生在线

视力下降应该要怎么调理呢?现如今的快节奏生活,视力下降的人群越来越多。然而,及时的调理是可以避免视力下降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中医是怎样调理视力下降的现象的吧。

视力下降怎么办

要定时休息。如每看书或使用电脑2小时要休息10~15分钟,此时可远眺窗外景观,或转动眼球、做眼保健操等,只要不集中在近距离用眼,都有休息效果。

注意滋润眼睛,多眨眼。用电脑时,最好保持15至20度的下视角,这样有助于减少眼球暴露的面积,以减少眼球表面水分蒸发。避免工作座位在空调出风口处,还可以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增加周围湿度。

经常锻炼。建议进行球类活动,如乒乓球、羽毛球、足球、高尔夫球等,当眼球追随目标时,睫状肌不断地放松与收缩,以及眼外肌的协同作用,可以提高眼的血液灌注量,促进眼部新陈代谢,从而减轻眼疲劳。

注意营养均衡,多吃坚果类食物。要多吃富含钙、蛋白质的食物,避免偏食,控制甜食。因为代谢糖分时,须依靠维生素B1,糖分若摄取过多,将会造成维生素B1的不足,而容易罹患视

神经炎。多吃坚果类食物,多咀嚼,能加强眼部肌肉活动,增进眼部血液循环,减轻眼疲劳。

眼局部进行热敷、药熏、理疗、针灸等。可以滴一些润滑眼球、缓解眼疲劳的眼药水,如珍珠明目液、珍视明、艾唯多眼药水、人工泪液等。中医眼科认为,视物日久,导致疲劳过度,或肾阴不足,津液短少,肝血虚损,内有郁热。故可内服中成药杞菊地黄丸、明目地黄丸、养血安神片、逍遥丸等。根据病人不同情况辨证论治。

除此之外,还有按摩的方法来调理视力下降哦。

视力下降的按摩方法

揉天应穴:用双手大拇指轻轻揉按天应穴(眉头下面、眼眶外上角处)。

挤按睛明穴:用一只手的大拇指轻轻揉按睛明穴(鼻根部紧挨两眼内眦处)先向下按,然后又向上挤 。

揉四白穴:用食指揉按面颊中央部的四白穴(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

那么,导致视力下降的原因都是什么呢?

视力下降的原因

电脑: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娱乐,几乎都离不开电脑。这是一个近距离的发光体。电脑作为我们近距离用眼最频繁的工具,也是给眼睛带来最大疲劳的根源。调查表明,有82。4%的电脑用户患有电脑视觉综合症。表现为眼睛干涩胀痛、视力下降、头晕脖酸等。

看书写字:从小就需要学习,记忆当中,我们的近视伴随的学习的进度而加深。看书写字,都是近距离的精细视觉完成的,主要依赖视觉锥体细胞。视觉细胞的过度疲劳会带来整个视觉系统的疲劳,眼肌,眼球等都会发生相应的病理性生理变化。

看电视:每个有一定视觉能力的人,可能都会看电视。看电视是我们中度距离用眼最多的场合。电视本身是有一定闪烁的发光体,加上距离比较短,长时间的看电视,比较容易产生疲劳,特别是少年儿童,视力还没有成熟,容易造成伤害

用眼卫生不良:用眼卫生习惯对眼睛的杀伤力是很深远的。包括过度疲劳、脏手擦眼、卧床看书、车上阅读电子书等。

饮食习惯:视物的过程需要维生素A的参与,视神经的传导又需要维生素B族的帮助,维护视力也需要健康的血管来支持,维生素C和维生素E对此很有帮助。在缺乏维生素A时,眼睛往往感到发干、发涩,容易疲劳,严重时眼白表面干燥、皱缩,甚至导致角膜溃疡。偏食的人发生近视的概率比较高。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视力下降过于严重就要及时就医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下降病因多 这些食物可常吃

一般老人多数会有听力下降的倾向,但年经上班一族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突然听不到声音。以下为你介绍听力突然下降是怎么回事,导致听力下降的原因有哪……详细>>

精子质量下降 中医调理不用怕

男人精子质量下降没有活力,要怎么办呢?男人的精子质量如果出现了问题所造成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不过,在治疗的时候要选择正确的方法,不可有病……详细>>

便秘让你颜值越来越下降 这些食物可常吃

便秘也是现代人经常会得的疾病之一,多半是饮食不当、生活习惯不佳导致,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便秘有什么危害,同时说说便秘吃些什么好:详细>>

春困症状有讲究 对症下药才有效

现在刚刚进入春季,我们的身体还没有恢复到真正春天时那种充满活力的状态,而到5月份以后,才是身体真正复苏的时节。所以在此之前,人们都或多或……详细>>

老人听力下降别过度忧心 6招教你来调养

身处都市,我们时不时就被噪音“袭击”。无论是吵杂热闹地方的噪音,还是自己带着耳机听音乐,耳朵都在被动接受着这一切,无法避免受伤害。如何护……详细>>

  • 黄丹平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