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古今名医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治疗腰痛 用药王孙思邈四则药酒方

2015-08-31 17:14:3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医药酒,有着几千年的治病历史。期中不乏灵丹妙药。腰痛,折磨人引起腰痛的原因很多,约有数十种,比较常见的是中医养生之道患者患有腰部骨质增生、骨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部急慢性外伤、腰肌劳损、强直性脊柱炎等。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故腰痛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在治疗腰痛时应坚持补肾益精的原则。唐代著名医家孙思邈在其著作《千金方》中载有许多可治疗腰痛的药酒方。笔者在临床上使用这些药酒方治疗各种腰痛,常可取得很好的效果。下面就介绍4种《千金方》中所载的治腰痛的药酒方:

  1、杜仲酒

  药材:

  杜仲、干姜各12克,萆薢、羌活、细辛、防风、川芎、秦艽、制乌头、制附片、肉桂、川椒各9克,五加皮、石斛各15克,天花粉、地骨皮、续断、桔梗、甘草各6克,白酒1000克。

  制法:

  将上述药物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煎煮2个小时,去渣取汁。将此药汁与白酒一起放入瓷瓶中密封浸泡7天即成。

  服用:

  每次服50毫升,每日服3次。

  功效:

  此方具有补益肝肾的功效,适合有腰膝酸痛、畏寒肢冷、头目眩晕、精神萎靡、面色白、舌淡胖、苔白、脉沉弱等肾阳虚症状的腰痛患者使用。

  2、菊花酒

  药材:

  菊花、杜仲各500克,防风、制附片、黄芪、干姜、肉桂、当归、石斛各12克,紫石英、肉苁蓉各15克,萆 、独活、钟乳粉各24克,茯苓9克,白酒1000克。

  制法:

  将上述药物一起研成细末,用布包裹数层。将此药包与白酒一起放入酒瓶中密封浸泡1周即成。

  服用:

  可每日服3次,每次服30毫升。

  功效:

  此方具有祛风除湿、散寒通络的功效,适合有腰背冷痛、食少羸瘦、面色无华、气短气喘等症状的腰痛患者使用。

  3、萆仲枸根酒

  药材:

  萆、杜仲、枸杞根(地骨皮)各30克,黄酒1000克。

  制法:

  将上述药物一起研成细末,与黄酒一起入锅用大火煮沸即成。

  服用:

  可每次服100毫升,每日服3次。

  功效:

  此方具有补益肝肾的功效,适合有腰膝疼痛、关节不利、排尿不尽、骨蒸盗汗等症状的腰痛患者使用。

  4、肾着散

  药材:

  杜仲、肉桂各9克,甘草、干姜、牛膝、泽泻各6克,茯苓、白术各12克。

  制法:

  将上述药物一起研成细末,装入瓷瓶中保存。

  服用:

  可每次取18克的此药粉,与适量的黄酒一起放入瓷杯中隔水煮沸后服用,每日服2次。

  功效:

  此方具有温肾健脾的功效,适合有腰部冷痛、如坐水中等症状的腰痛患者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腰痛患者在急性发病时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合并有其他疾病的腰痛患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此方。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孙思邈 治疗腰痛 腰痛

腰痛怎么办?教你中医治疗5种腰痛的好方法

腰部疼痛属于常见的一种症状,容易发生在长时间重体力的劳动者身上,另外女性产后如果腰部受寒也会引起疼痛感,其实中医治疗腰部疼痛效果好,而且……详细>>

“药王”孙思邈与《千金方》

孙思邈是隋唐时期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他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医药学家。他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 德、毕生钻研医学的精神,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详细>>

3因素可导致腰痛 常喝药酒可应对

现代人生化压力大,上班又经常久坐,缺乏运动,久而久之,腰痛也随之而来。那么,腰痛是什么导致呢?腰痛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肾虚也会造成腰痛 中医妙方治腰痛

腰痛是时常发生在女人身上的一种症状,生理期会腰痛,久坐不动时也会出现腰痛现象,尤其是白领,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不常走动,时间一长,腰椎……详细>>

治疗腰痛中医五验方

长期久坐和长期站立或者保持一个姿势都会导致腰痛的发生,尤其是长期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更是如此,调理腰部,我们不仅要通过日常的锻炼来缓解,……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