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6类人群血管易老化 如何预防

2015-08-17 07:41:53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老化的速度决定了你的健康状况,血管老化除了和年龄有关外,还有6种人群最容易出现血管老化的症状。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预防血管老化的简单方法,快来学两招吧。

6类人群血管易老化

高血压:特别是无症状或没有控制好的高血压,是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和脑血管病的导火索。以脑血管为例,高血压患者发生脑梗死或脑出血(即脑卒中)的概率是正常人的4~7倍。

血脂异常:无论是高胆固醇、高三酰甘油或低密度脂蛋白,都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危险。

糖尿病:高血糖不仅累及微血管,也能导致大血管病变,其危害不在高血压之下,其脑出血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2~3倍。

肥胖:肥胖易与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结缘,从而使血管老化的程度大大提高。

吸烟:就血管而言,烟草中以尼古丁为代表的多种有毒物质可以刺激身体自主神经,使血管收缩、痉挛,小动脉变细,血液中含氧量减少,损害血管壁,导致血压升高,脑血管舒缩功能障碍及加速动脉硬化等。

情绪:精神压力可引起血管收缩,加速血管老化,增加心性猝死的危险。

那么,要怎样预防血管老化最有效呢?

预防血管老化的方法

控制碳水化合物(如淀粉和糖类)和热量的摄取。每餐吃到八分饱即可。所谓八分饱,就是在“还想再吃一点点”的状态下结束饮食。改变饮食顺序,在餐桌上从蔬菜吃起,接着吃鱼肉,最后再吃主食。这样,吃不了多少碳水化合物,就已经到达了八分饱的状态。建议多吃鱼,避免摄入人造黄油等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出汗较多,血液很容易变得黏稠,如果不补充水分就进行锻炼,血管会更加堵塞。建议晨起后吃早饭、喝水,之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再出门锻炼。但气温过高时不建议进行长时间运动。

游泳的效果也十分可观,但即使在泳池运动,也要保证喝足量的水。这些运动属于有氧运动,可以通过长时间摄入氧气,刺激血管,使血管得到清洁,变得相对宽阔,有效预防动脉硬化。

8种食物预防血管老化

玉米。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苹果。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海带。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有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茶叶。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大蒜。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洋葱。含有一种较强血管扩张作用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茄子。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因此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作用。

预防血管老化,不如就来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老化”5大常见征象,养成3个好习惯,及早干预

上了年纪后,外表衰老肉眼可见,比如长皱纹、头发变白、皮肤松弛下垂等,血管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老化。血管上易堆积沉积物,使得血管逐渐变得……详细>>

40岁年龄60岁血管,学会这3招,让血管“老”得慢一点

说到衰老,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面部衰老,面部皮肤、松弛、下垂、长出皱纹等等,这虽然是衰老的典型表现,但是除了要关注外表衰老以外,还要关注血……详细>>

秋季皮炎易发 日常如何预防皮炎

秋季是皮炎容易发作的季节,如果你有皮炎的病史在这个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预防。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秋天预防皮炎的方法都有哪些,快来一起……详细>>

老年痴呆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

人们上了年纪容易出现记忆力下降等现象,严重者还会有老年痴呆的症状发生。老年痴呆如果不及时缓解治疗,就会危害到我们的生命。今天,一起来了解……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中老年人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之一就是动脉硬化,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有很多方法可以有效预防动脉硬化,并且都是极为常见……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