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养生喝茶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5-10-3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喜好喝茶,特别是秋季干燥,需要多喝水。而白水略显寡淡,选上好茶水不仅能调味,还有养生之功效。那么秋季养生喝茶有些注意事项呢?

适合秋季的几款养生茶

1、苹果花茶

苹果花茶,气味清香,口味略苦,算是近年来比较新的花茶种类。多喝苹果花茶有助于补血、舒解神经痛、补血明目、祛痘美白。

大家可以试着将苹果花、玫瑰花和橙花混合搭配来泡茶,可以起到补血活血、调理血气,缓解郁闷,调节内分泌及滋养子宫的功效,对于女性有良好的保健功效。

2、乌龙茶

秋天适合喝青茶,乌龙茶介于绿茶、红茶之间,茶性平和,能消除体内的余热,恢复津液。而且不寒不温,适合秋天饮用。

3、陈皮生姜茶

功效:止咳化痰;有健胃消食的功效。

主料:陈皮20克,生姜片10克,甘草5克,茶叶5克。

泡法:先将1000毫升左右的水烧开,再将陈皮、姜片、甘草与茶叶投入,冲泡10分钟左右,去渣,早晚饭后饮服。

4、薄荷甘草茶

功效:薄荷甘草茶不但具有清热消暑的作用,而且还能够起到一定的预防感冒的效果。

主料:鲜薄荷叶10余片,甘草5克,绿茶5克,太子参10克。

泡法:用500毫升开水,冲泡10分钟后,滤去渣滓,加入适量白糖,调匀饮服,早晚各一次。

5、梨茶饮料

梨去皮切块与茶叶同泡成梨茶饮料。有保肝助消化作用。

6、菊花茶

功效:清肝明目;有缓解眼睛劳损效用。

主料:杭白菊5、6朵。

做法:每日餐后,加少许蜂蜜冲泡饮服。

秋季喝茶时,有些事项也需要注意。

秋季饮茶需注意几点

1、不饮过浓的茶

浓茶会使人体“兴奋性”过度增高,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不利影响。有心血管疾患的人在饮用浓茶后可能出现心跳过速,甚至心律不齐,造成病情反复。

2、临睡前不饮茶

临睡前不饮茶。这点对于初期饮茶者更为重要。很多人睡前饮茶后,入睡变得非常困难,甚至严重影响次日的精神状态。有神经衰弱或失眠症的人,尤应注意。

3、菊花不宜放太多

菊花因其味甘苦,性微寒,故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等作用,很多“上了火”的人都喜欢喝些菊花茶来“败火”。脾虚、胃寒的人不宜喝,且菊花有降压的作用,血压正常和血压偏低的人,不宜每天饮用,喝的话每次也不要超过3朵。

4、胖大海不宜天天喝

很多人因为秋季干燥,嗓子哑了,首先想到的就是泡杯胖大海喝一喝。中医认为,胖大海性寒味甘,可利咽开音。但是胖大海属凉性,脾胃虚寒、腹泻者不宜喝。胖大海不是常备饮品,要喝之有度,喝上两三天,症状好转后就不要再喝了。若症状没有减轻,也要停几天再喝。过多摄入胖大海会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慎喝。

5、品茶不是越新鲜越好

营养学角度来讲最新鲜的茶叶其营养成分不一定是最好的,因为所谓新茶是指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这些茶叶因为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有些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如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醛类物质,还没有被完全氧化,如果长时间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舒服的反应。太新鲜的茶叶对病人来说更不好,像一些患有胃酸缺乏的人,或者有慢性胃溃疡的老年患者,这些人更不适合喝新茶。新茶会刺激他们的胃黏膜,产生肠胃不适,甚至会加重病情。

以上就是秋季饮茶养生的注意事项,你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养生学问多 中医教你喝茶的最佳时间

喝茶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而中国人喝茶也已经有这上千年的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健康饮品,喝茶不仅能修身养性,而且还可起到养生的作……详细>>

注意!喝茶养生有讲究

喝茶养生几乎成为了大多数人家庭必不可少的。不过,想要喝茶养生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喝茶出现了误区不仅不会起到保健的作用还会有危害。下面就来……详细>>

秋季养生喝什么?推荐4款润肺茶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伤肺。所以秋季的饮食应以润燥、滋阴、润肺为主。而茶是正好具有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秋季可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当的茶,达……详细>>

喝茶能养生?中医带你揭秘喝茶的利与弊!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品,甚至有“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的说法。在日常生活中,它不仅可以用作人情往来的赠礼,也有非常不错的提神养生的功效。茶叶……详细>>

春节太放纵很伤身 中医教你喝茶养生的好方法!

春节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难免会大鱼大肉的吃,因为过年的良好气氛会让人们忘记了养生,为了能够弥补节假日的放纵,应该多喝一些茶类来进行调理,……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