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气功保健效果好 调息法预防便秘

2015-07-25 06:21:08      家庭医生在线

  气功是中医养生的一种,调息、调心、调形是气功锻炼的精髓。通过“三调”可以激发脏腑经气正常运行,调理气血、疏通经络、平衡阴阳,从而达到养生防病的目的。很多中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便秘的烦恼,日常可以坚持练习调息法,调节消化系统,有助于防治便秘和消化不良。

  预备姿势:

  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脚尖朝前。头正身直,挺胸收腹,沉肩垂肘,两膝微屈至膝盖与脚尖相齐。舌抵上腭,唇齿轻合,双目垂帘或微闭,两掌放松自然下垂,掌心向内,十指向下。

  此节的要点在于配合意想而使全身放松。可默念“松”字,并意想从头顶百会穴(头顶正中心处)顺着身体向下到劳宫穴(握拳屈指时中指尖所指的掌心处)依次放松;再默念“通”字,同时意想向下放松到两脚的涌泉穴(足底心正中前1/3处),反复七遍。让自己达到全身放松,高度入静,心情舒畅,物我两忘的境界。

  练功姿势:

  两掌相合,十指向下,紧贴神厥穴(即肚脐),劳宫穴与神厥穴平行。吸气时两掌十指抬起,十指向前,掌根紧贴身体。接着,两掌向上运行到两乳连线中点的膻中穴时,十指向上,紧贴膻中穴,挺胸收腹,将气吸满,身头后仰。呼气时两掌向下至中脘穴(腹部正中线,脐上约5指的宽度)时,十指向前,掌根轻轻按压并向下搓擦中脘。然后,两掌十指向下压搓到神厥穴,含胸拔背,将气呼出,即完整的一遍调息功法。此功法每次可反复循环练习24~48分钟。

  练气功的禁忌

  1、忌贪念

  练功须忌贪财、贪名、贪利、贪酒、贪色……有贪念则心不会静下来,因此练不好功。有贪念就会有贪的行为,就可能招来许多麻烦,引起许多矛盾。贪为邪念,练功应当心正、心净。贪为万恶之首,有贪念心就不正,就会犯错误,犯错误就会受惩罚。因此练功人忌贪十分重要。

  2、忌骄傲自满,忌自吹自擂

  俗话说: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真有本事的人往往谦虚谨慎,没有多大本领的人反而容易骄傲自满,自吹自擂,夸大自己的功能,给病人治病大包大揽,打保票等。这都是练功者应禁忌的。须知医学上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世界上的事是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因此任何时候说话、办事都应留有余地,切忌江湖气干扰了自身的修炼,引起不良后果。

  3、忌“假”

  练功要练“真气”,忌假的意念和行为。因此练功要先练做真人;说真话、办真事,诚实做人,才能练出真气。练功中一些做作的言语行动也是要不得的。

  4、忌气恼、烦躁

  许多病都是由生气、恼怒、烦躁引起,因为情志影响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久之会产生病理状态。练功者如不忌气恼、烦躁,有可能多年练功而毁于一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保健:气功四功法调理肾虚

气功强调保健、延年,道家气功讲求性命双修。中医专著《黄帝内经》记载“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积精全神”、“……详细>>

气功养生效果好 老人常练气功有4大好处

气功是传统中医药宝贵遗产的一部分,是古人在长期抗病、抗疲劳、抗衰老斗争中实践经验的总结。气功太极对于中老年人的益处更多,因为它能通过气功……详细>>

气功养生的好处有哪些? 练好气功身体会更健康

现在很多年轻人的体质变得越来越差,大多数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可以通过锻炼的方法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但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练气……详细>>

鼻子气功保健法 助你面若童颜

各种各样的保健方法层出不穷,气功保健法也是很多朋友所青睐的一种健康的保健方法。其中,鼻子气功保健法就是带领你重塑五官的好选择。因为中医……详细>>

气功保健 选对功法很关键

气功是一种很好的自我保健的良方,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气功,可以去除疾病让你身体强健,那么我们该如何为自己选择合适的功法呢?下面听听养生专……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