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服用中药有技巧 药性不同服药时间不同

2015-07-22 10:00:5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重视中医疗法,很多时候生病了,我们会选择吃中药。中药的服用方法直接关系到药效的发挥,那么服用中药的时间该怎么选择呢?服用中药的时候要注意哪些禁忌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服用中药的技巧。

  服用中药的时间

  一般来讲,上午9时和下午3时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最佳时间”,所以此时服用中药最佳。

  但是不同药性的中药,讲究不同的服药时机。一般而言,治疗虚症和肠胃病,应在饭前30~60分钟服用;而治疗心肺病和其他一般疾病,则通常在饭后 30分钟服用为佳,以避免药物对肠胃产生刺激,减少副作用的产生;助消化或对肠胃有刺激的中药,也应饭后服用;而补益药和泻下通便的药物则宜饭前空腹服用。其中,通便药物如大黄、火麻仁等,宜在清晨或白天服用,避免在睡前或夜间服用;驱虫药也应在早上空腹服用,而安神药则应在睡前服用。

  另外,“趁热喝”是大部分人喝汤药的习惯。其实,喝汤药不一定要“趁热”。中医理论认为,一般的中药汤剂应该“温服”,即药汤煎后立即滤出,在常温下放至30℃~37℃时再喝,而丸、散一类中成药也应该用温开水送服;属于解表、发散风寒的中药,才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药后吃点稀饭、热水,以助药力;而止吐、解毒、清热的药,则应该“冷服”,以免引起刺激。

  服用中药的方法

  中药一般服法是一付汤药每天分两次温服,早、晚各服1次,或一天3次,分早、中、晚各服1次,但根据病情,有的一天只服一次,有的一天需服几次,有的又可以煎汤来代替茶饮。具体服用方法介绍如下:

  1.温服:一般药物均宜温服,药煎好后放一会儿,待其不冷不热时服。如平和补益药物。

  2.热服:凡伤风感冒的药,宜趁热服下,以达到发汗目的;祛寒通血脉的药也如此,以利于祛寒活血。

  3.冷服:在药液冷却后服。一般是指解毒药、止吐药、清热药,均应冷服。

  4.顿服:是指药性峻烈的小剂量汤药,要一次服完。目的在于使药物在不伤正气的情况下,集中药力,发挥其最大效应,如通便、化瘀血药等。

  5.频服:凡咽喉病者、呕吐病者,宜采用频服的方法,缓缓服下,能使汤药充分接触患部,较快见效。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什么时间喝最好? 不同中药的服用时间点也不同!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现在人们越来越信奉于中药,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只要选择合适的服用时间,其药效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详细>>

中药茶有哪些功效? 不同中药的功效会不同!

冬季有很多人喜欢喝中药茶,也就是把中药和茶叶搭配在一起代茶饮用,能达到保健补益的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不妨来了解一下中药茶的功效。详细>>

5种常见的中药参 不同种类的功效不同!

常见的中药参类有苦参、丹参,太子参以及西洋参等,不同的参类对身体带来的功效不是一样,这属于大补的中药,适合于体质虚弱以及疾病产生的人群。详细>>

不同的中药有不同的煎法

三七、鹿茸、紫河车、蛤蚧、冬虫夏草等滋补类中药,均含皂苷、蛋白质、脂肪、激素等有效成分,由于皂苷化学结构比较复杂,蛋白质不稳定等因素,煎……详细>>

男人吃哪些中药好?不同年龄段适合的中药不同!

青春期、中年期和老年期是男性最重要的三个阶段。青春期第二性征发育,生殖器官成熟。中年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易患有多种疾病。老年期身体各个器……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