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中成药的作用和认知误区

2015-07-18 08:02:2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中成药相对西药来说副作用较少,很多人更倾向于中成药。不过,关于中成药其实普遍存在很多认知误区的。为了可以更正确的服用中成药,不如就来一起看看中成药的作用和认知误区究竟是什么吧。

中成药的作用

舒肝丸不宜与甲氧氯普胺(胃复安)合用,因舒肝丸中含有芍药,有解痉镇痛作用,而甲氧氯普胺则能加强胃肠收缩,两者合用作用相反,会相互降低药效。

中成药止咳定喘膏、麻杏石甘片、防风通圣丸与西药复方降压片、帕吉才(优降宁)不能同服。前3 种中药均含有麻黄素,会使动脉收缩升高血压,影响降压效果。

中成药蛇胆川贝液与吗啡、呱替定(杜冷丁)、可待因不能同服。因前者含有苦杏仁昔,与西药的毒性作用一样,均抑制呼吸,同服易致呼吸衰竭。

中成药益心丹、寮香保心丸、六神丸不宜与西药普罗帕酮(心律平)、奎)丁同服,因可导致心脏骤停。

中成药虎骨酒、人参酒、舒筋活络酒与苯巴比妥(鲁米那)等镇静药同服可加强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而发生危险。

复方氢氧化铝(胃舒平)与丹参片不宜同用,丹参片的主要成分是丹参酮丹参酚,与氢氧化铝形成铝结合物,不易被胃肠道吸收,降低疗效。

抗结核药异烟肼不宜与昆布合用,昆布片中含碘,在胃酸条件下,与异烟肼发生氧化反应,形成异烟酸、卤化物和氮气,失去抗结核杆菌的功能。

阿托品、咖啡因、氨茶碱不宜与小活络丹、香连片、贝母枇杷糖浆合用因后者含有乌头、黄连、贝母等的生物碱成分,同服易增加毒性,出现药物中毒。

强心药地高辛不宜与麻杏止咳片、通宣理肺丸、消咳宁片合用。因后种均含有麻黄碱,对心脏有兴奋作用,能增强地高辛对心脏的毒性,引起心率失常。

阿司匹林不宜与风湿酒、国公酒、壮骨酒、骨刺消痛液同服。因为中药李中含乙醇,合用会增加对消化道的刺激性,引起食欲不振、恶心,严重时可致消门道出血。

乳酶生(表飞明)不宜与黄连上清丸联合应用,因为黄连中的黄连素明」抑制乳酶生的活性,使其失去消化能力。

碳酸氢钠、氢氧化铝、复方氢氧化铝、氨茶碱等不宜与山檀丸、保和丸乌梅丸、五味子丸同用,因为后4 种中成药含有酸性成分,与碱性西药同服可发才中和反应,降低疗效。

助消化药胰酶、胃蛋白酶、多酶片不宜与麻仁丸、解暑片、牛黄解毒片同服,因为中成药中含大黄和大黄粉,可通过吸收或结合的方式,抑制胰酶、蛋白酶的帮助消化的作用。

以上是常见中成药的作用,下面还有中成药的认知误区,别错过了。

中成药的常见误区

不辨证,随意选药。以感冒为例,在中医上分风寒、风热等不同证型,感冒清热颗粒用于风寒感冒,双黄连用于风热感冒,而不是见感冒就可用感冒清热颗粒或双黄连;还有许多人发现自己“上火”了,就自行服用清热解毒类中成药,殊不知“火”亦有实火和虚火之分,还有虚实夹杂之证。如患者本身脾胃虚寒,若咽喉肿痛就自行用牛黄解毒片之类的清热解毒药,可能更加损伤中焦阳气,加重脾胃虚寒。

中成药没有副作用。“是药三分毒”,药品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在发挥治疗作用的同时,必然存在一些不良反应,中成药当然不例外。若使用不当,也会出现一定的毒副作用。另外,有些中成药本身含有毒成分,如大活络丸含草乌,补肾益脑丸、柏子养心丸含朱砂等。这些药物一定要在中医师或中药师的指导下服用。

把补益类中成药当营养品。补益类药物有补阳、补气、补血、补阴之不同,分别适用于不同的人群。应用补益药应遵循“虚则补之”的原则,要注意“防止不当补而误补”和避免“当补而补之不当”。补气、补阳药多温燥易助火生热,补血、补阴药易滋腻碍胃。如高血压患者甚至健康人服用过量人参,可能出现“滥用人参综合征”;痰湿体质者选用六味地黄丸、阿胶等来滋补身体,则可能出现腹胀等症状。

剂量随意增减。中成药的用量应以药物的性质、患者的病情及个体差异等诸多因素,综合分析而定。如果不了解药物的成分,尤其是含有毒性成分的中成药,随意加大剂量,不但无法达到治疗目的,反而可能出现较为严重的不良反应。

疾病复杂时,联合用药。包括中成药与汤药、不同的中成药、中成药与西药等。在联合用药时,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其成分,避免含“十八反”的中成药联合应用。例如消渴丸是含有西药格列本脲的降糖中成药,若随意与其他降糖西药合用,可能出现血糖过低等严重不良反应。

剂型选择不合理。中成药剂型十分丰富,每种剂型各有自己的适用范围,临床需合理选择。如丸、片剂吸收慢而作用持久,适用于轻、慢性病患者;冲剂、散剂吸收较快,适用于急性病患者;浸膏剂通常以滋补为主;注射剂因作用快、吸收迅速,适用于重症和急救或不能口服的患者。

在服用中成药时应要多加理解,避免以上误区。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中成药需注意的误区和禁忌

现如今,很多人在选择药物的时候都会选择中成药,认为中成药的副作用最小。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服用中成药是有很多讲究的。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预防中成药中毒 服用中成药需谨慎

很多人会认为中成药的毒性和副作用比西药小,因此在选购药品时会更倾向于中成药。然而,“是药三分毒”,如果中成药服用不正确也是容易造成副作用……详细>>

三类中成药不宜乱服 服用中成药有禁忌

简单来说,中成药是以中药为原料,提炼制作而成的各种剂型的药物。很多人认为中成药的原料是中药,所以疏忽大意认为没有副作用。服用中成药,也有……详细>>

中成药什么时候吃好?服用中成药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中成药顾名思义就是由中药为原料而制作出来的药物,在服用的时有一部分的人会存在很大的疑惑,不知道该什么时候服用,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如何保存中成药?详解中成药服用时间和保存方法

很多人会担心西药具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往往都会倾向于服用中成药。不过,服用中成药是需要讲究时间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药效。同时,还要……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