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三款养生食谱适合三伏天

2015-07-19 06:40:0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已经进入了初伏,接下来就是一年中最炎热的三伏天,炎热的天气会让你感到很多的不适,是食欲减退,甚至是没有食欲。那么三伏天我们该如何养生呢?三伏天该注意哪些饮食细节呢?

  三伏饮食——多酸多甘

  古代学者认为“夏季暑湿,适宜清补”。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出现积水为患,引起食欲不振等。按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暑湿对脾非常不利,而味苦的食物具有泻燥的功能,不宜多食,因此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多食甘凉或甘寒为宜。并且,夏季归心,而心喜凉,宜食酸,所以夏季应适当地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如:菠萝、西瓜等。

  三伏饮食——补气去火

  炎炎夏日不仅带给我们身体上的不适,还容易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火气上升,表现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为“夏季情感障碍”。因此,“去火”也是夏日食补的必备功课。

  夏日祛火的食物,上佳选择: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蔬果,同时, 牛奶 性微寒,可以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去火”良品。狗肉、鸭肉更是夏季大补之良方。

  推荐几款养生食谱:

  炒绿豆芽:

  配料:新鲜绿豆芽500克,花椒少许几粒,植物油、白醋、食盐、味精适量。

  做法:豆芽洗净水淋干,油锅烧热,花椒入锅,烹出香味,将豆芽下锅爆炒几下,倒入白醋继续翻炒数分钟,起锅时放入食盐、味精,装盘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疗疮疡。

  生地鸭蛋煲:

  用鸭蛋两个,中药生地40克。将鸭蛋、生地分别洗净后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大火煮5分钟左右,捞出鸭蛋,剥去外壳,放入锅中再煮10分钟,喝汤,吃鸭蛋。

  功效:本药膳能滋阴清热,对阴虚内热所致的牙痛,手足心烦热有效。

  荷叶翠衣:

  配料:取鲜荷叶l张,白扁豆30克,西瓜翠衣(即西瓜皮去掉红瓤和绿皮的部分)100克。[做法]将上述原料洗净后加水煮熟,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利尿,生津解渴。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三伏天吃什么养生? 可以尝试这些食谱养生

从7月17号已经进入了三伏天的初伏,三伏天气温最高,此时是养生的最好季节同时也是冬病夏治的时机,若是没有做好养生的话可能会引起中暑或者落……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三伏天到了,吃什么好?推荐4款食物,最适合三伏天养生!

在三伏天,不仅可以通过贴三伏贴养生,还可以通过食补来养生。三伏天的养生原则主要是吃清淡和易消化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增加食欲并且帮助促进消……详细>>

三伏天的养生有攻略 饮食养生“有一套”

众所周知在夏季会经历三伏天,到了7月17日已经开始进入了三伏天的第一天,三伏天是阳气最盛和气温最高的季节,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体表气血也是……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