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小暑养生 需多睡午觉

2015-07-07 07:49:1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暑,在这个时候要如何养生呢?进入小暑,天气就会越来越热,不仅要预防中暑还要多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小暑要多午睡才行哦。

小暑养生原则

精神调养:注重“心静”,保持心情平和。

起居调养:小暑暑湿交蒸,避免烈日下暴晒,以防中暑;避免汗出后即吹冷风,寒邪侵袭而出现感冒、关节疼痛等疾病;注意休息,适当午睡,保持精神充沛。

运动调养:可以选择早晨或傍晚在河边、花园里进行低强度运动,如八段锦、太极拳、散步等,避免运动后大汗淋漓。

饮食调养:宜进食温软食物,切忌任性进食生冷食物、不知饥饱,可多喝热米汤、热粥、绿豆汤等养胃生津,益气消暑。

接下来,再来看看为什么小暑要多午睡吧。

小暑需多午睡的好处

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上午,人的精力总是比较旺盛的,这是因为经过了一夜休息,内部机能获得了休整,前一天的疲劳消失了。但是工作或学习一个上午以后,由于体力和脑力的高度集中和紧张,新的疲劳又产生了,并且人体内的热量也有很大的消耗,这时候生理机能除了要求补偿消耗掉的热量外,也要求能够适当地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以便下午更好地进行工作和学习。

补充睡眠,消暑解热。夏天日长夜短,天气炎热,早上鸟鸣蝉噪,夜间蚊叮蝇爬,加之暑热袭人,人们夜间入睡迟,早上醒得早,不仅睡眠时间短,而且睡眠质量也不高,这就更需要通过午睡来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况且,由于中午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人的中暑大多发生在中午前后,此时若能来个午睡,放松静养一下,会降低中暑的发病率。

增强体力,改善功能。午睡虽不是主要睡眠,且时间短暂,但它所产生的效应却不容忽视。午睡不但有利于补足必需的睡眠时间,使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并对改善脑部血供系统的功能、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提高午后的工作效率具有良好的作用,同时午睡还具有增强机体防疫功能的作用。此外,午睡还可减少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病机会。

保护大脑,缓解紧张。当睡眠时,不但大脑皮质的神经细胞受到保护抑制,得到休息,同时身体各部分也得到一个全面的休息,全身肌肉松弛了,因活动而消耗的体力就可以逐渐恢复过来,身体内部的各种器官就可以平静更有规律地工作。

小暑养生,午睡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今日小暑 详解中医小暑养生的细则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暑,到了这个时候天气就开始进入三伏天,会越来越热。那么,我们的日常养生保健应该做到哪些方面呢?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详细>>

小暑养生喝药茶

将莲子心两克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莲子心,是指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其味极苦,但有极好的降压、去脂功效。除了降血压外,……详细>>

小暑节气养生的习俗 你都了解吗?

在小暑节气里要如何养生呢?小暑是夏天的节气之一,夏天养生离不开消暑。除此之外,在小暑养生还需要注意哪些呢?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小暑节气……详细>>

小暑节气如何养生? 小暑节气要注意事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生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涉及人们的衣食住行,范围是比较广的。养生是需要分时段来进行的,不同……详细>>

步入小暑节气:养生适宜少动多静

“热在三伏”,此时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伏”即伏藏的意思,所以人们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民间度过伏天的办法,就是吃清凉消暑的食品。俗话说“……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