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治疗咳嗽的药主要有哪些?

2015-10-14 16:36:58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的反射运动,能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及异物,故有时适度的咳嗽对人体是有好处的。但是一直咳嗽并不利于身体的健康,所以如果不小心得了咳嗽就要积极的治疗。

治疗咳嗽的药物又有哪些呢?

止咳药物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成瘾药物,经常服用容易成瘾,如可待因片、复方桔梗片等。特点是见效快,作用强。但一般情况不用,必要时才可偶尔使用,如剧烈咳嗽、急性肺梗塞、心力衰竭伴有咳嗽者,干咳引起咯血等。另一类是非成瘾性药物,即服该类药物不会成瘾,如常用的有咳必清、咳宁、咳得平等,适用于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炎症性咳嗽等。

祛痰药也分为两类,一类能增加呼吸道分泌,使痰液变稀,易于咳出,如氯化铵、碘化钾、桔梗、远志等,适用于呼吸道炎症痰稠又难于咳出者;另一类能使痰液溶解、粘度降低而使痰容易咳出,如必嗽平,去痰片等,适用于手术后咳痰困难、痰液粘稠不易咳出者。

还有一些兼有止咳、祛痰的中成药,如批杷露、敌咳、半夏露、梨膏等,都可以根据病情选用。

使用止咳祛痰药,应注意以下几点:

(1)咳嗽原因很多,所以在选用止咳祛痰药前,应当请医生检查吱嗽的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因炎症引起,可用消炎药物,配合使用止咳祛痰药,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如因肺结核咳嗽,则应配合抗结核药使用,单用止咳药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

(2)要区分咳嗽性质。是轻度咳嗽,还是剧烈吱嗽?是干咳还是湿咳?是痰稠还是痰稀?容易咳出,还是不容易咳出?轻度咳嗽,并且气管内分泌物容易咳出,则不必用止咳药;比较频繁的咳嗽则适当使用止咳药;剧烈咳嗽无法控制者,可以慎用一些成瘾的止咳药;有痰不易咳出引起咳嗽者,应使用祛痰药。因此,治疗咳嗽,应根据病情的不同来选用止咳祛痰药,不能一咳嗽,就一律使用止咳糖浆,这往往治不好病,还会引起不良反应。

(3)根据药物性质来适当选择药物。止咳药和祛痰药都分为两类,属于哪一类疾病,就选用哪一类药。对症治疗,才会取得效果。

(4)肝、肾功能不良的病人禁止使用氯化铵。

(5)痰易净不宜与抗菌素同用,以免降低抗菌素的作用。远志糖浆或合剂不宜与氯化铵同时服用。

(6)复方桔梗片对肝功不良、肺原性心脏病、支气管哮喘者禁用,婴儿及哺乳期妇女忌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用药指南 治咳嗽的药有哪些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正确区分一般咳嗽和咳嗽变异……详细>>

咳嗽食疗介绍 治疗咳嗽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咳嗽,是件很折磨人的事情,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一直咳嗽几个月啦。那么,如何治疗咳嗽,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现在,小编推介咳嗽食疗方法,食疗……详细>>

治疗咳嗽的最快方法是什么

咳嗽是是人体排除气道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生理反射动作,但长期频繁咳嗽可影响工作和休息,并使胸腔内压力增高,减少静脉回流;剧烈刺激性咳嗽可……详细>>

咳嗽不愈警惕肺癌 刮痧治疗咳嗽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看到有的人一感冒了就会咳嗽,或者一听到有人咳嗽,我们就会问:“是不是感冒了”。这是为什么呢?另外,咳嗽其实不仅仅是感冒……详细>>

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5款食疗调理治疗咳嗽

俗话说的好:三分治七分养,在治疗的基础上融合食补会达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哦。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怎么调理治疗咳嗽方法?TOP1:过敏性鼻炎或鼻……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