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指甲没有半月痕是怎么回事

2015-07-08 07:14:5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指甲没有月牙白是缺锌缺钙,有人说是血液循环不好的表现,有人认为是亚健康的症状,有人说是肠胃不好的表现。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中医认为,指甲没有月牙白能够反映出人体的寒热属性。人指甲下方五分之一处的新月形白色区在医学上称为甲半月,俗称“月亮痕”、“小太阳”。爪为筋之余,为肝胆之外候,也就是说甲半月是人体阴阳经脉的交界线,是人体精气的代表,因此也叫做“健康圈”。健康圈不可多,不可少,多了少了都要调理。

一般来讲,健康人群除了小指以外应该都有甲半月,即健康人的健康圈应该在8个左右。

如果人的甲半月较少、光泽度差,说明此人属寒性体质,在生活中常有畏寒怕冷、精神不佳、消化不良、面色苍白等情况。此类人群在生活中可适当地多吃一些羊肉、当归、姜、香菜、黑米、黑木耳等食物,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活血通脉汤、金匮肾气丸等方剂,以起到温经散寒、活血通脉的作用。

也有的人十指都有甲半月,并且较长,说明人体内阳气较盛,属热性体质。热性体质的人在生活中易出现上火、烦躁、口干、便秘等不适,可多吃苦瓜、芹菜等,或服用凉血四物汤等具有清热凉血作用的汤剂。

另外,还有一部分人的甲半月模糊不清、似有似无,此类人群易出现情绪不宁、腹胀脘闷等,多为寒热交错或阴阳失调型。此类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小柴胡汤、二仙汤等。

健康圈”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指甲的循环及营养状况,进而反映出人体的健康程度。但是,甲半月的生长也受诸多其他因素的制约,如夏比冬快、成年人比老人和儿童长得快等,因此也不可一概而论。

所以说,缺锌、缺钙,消化不良,血液循环不好等等说法都无可厚非,希望朋友们对症下药,科学调理,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解析:指甲半月痕暗藏健康秘密

不少朋友开始关注自己指甲上的月牙痕,还有不少人照着网上的一些描述自己对号入座,由此引发不少担忧。专家指出,根据中医手诊原理,半月痕还被称……详细>>

指甲上没有月牙是怎么回事? 日常应该怎么调理?

小小的指甲也蕴藏着人们身体健康的奥秘,指甲上的月牙就代表着人们的健康与否,如果没有月牙,说明缺少了某些营养,为了保证身体的健康,及时补充……详细>>

指甲上没有半月牙是什么回事? 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在正常情况下手指半月牙有8个左右,但部分人指甲月牙没有或者慢慢减少,可能是身体缺乏某种营养元素,也有可能是疾病所引起的。详细>>

指甲有竖纹是怎么回事? 什么原因导致指甲有竖纹?

我们在平常的生活当中,那个会对我们的指甲进行修理,保持指甲的长短以及指甲的干净整洁。但是,除了保持我们指甲的长短以及干净整洁之外,我们还……详细>>

指甲上有坑是神经衰弱吗? 指甲上有坑是怎么回事?

有些人的指甲是凹凸不平的,有很多的小坑,部分人说这是由于精神衰弱引起的,不过对于传言,还是应该进一步的求证,具体指甲上有坑是怎么回事需要……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