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冬病夏治三伏贴最佳使用时间是什么时候

2015-06-30 11:58:49      家庭医生在线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不仅适合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咽炎、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咳嗽、颈椎病、腰腿痛、免疫力低下、寒性胃溃疡、痛经、体虚感冒及慢性消化道疾病等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同时也适合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鼻咽炎、哮喘、扁桃体炎、过敏性鼻炎等。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鼻咽炎、哮喘、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过敏性鼻炎等。不仅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病频率,还可以提高患者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其独特的疗效逐渐受到患者的青睐与推崇。

2015年夏季“冬病夏治三伏贴”具体时间:

头 伏:2015年7月13日-2015年7月22日

中 伏:2015年7月23日—2015年8月01日

闰中伏:2015年8月02日—2015年8月11日

末 伏:2015年8月12日-2015年8月21日

“三伏贴敷”为何选三伏天

专家说,之所以选择三伏天贴敷,是因为农历三伏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此时人之阳气旺盛,腠理开泄,气血趋于体表,此时中药穴位贴敷最易刺激穴位、激发经气,使药物通过皮肤渗透吸收,促使经络畅通、气血调和、温散寒湿,从而达到鼓舞正气、增加免疫力,防病祛邪的目的。

三伏贴的适应症:

1、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咽炎、体虚容易感冒。

2、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等,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

3、妇产科疾病:痛经、产后头痛、产后风等寒症。

4、“痹证”: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等。

5、四肢寒凉怕冷,免疫力低下。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病夏治三伏贴配方是什么

三伏贴是一种传统中医的治疗法,结合针灸、经络与中药学,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详细>>

冬病夏治 三伏贴治疗费用贵不贵

冬病夏治三伏贴价格是多少?三伏贴顾名思义就是一种膏药贴,是根据中医理论,选用一定的药物制作成贴敷膏,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贴敷,达到治病、防……详细>>

非人人适合“冬病夏治” 三伏贴不可盲目贴

每年夏季当三伏天临近时,很多人都会开始咨询“三伏贴敷”的各种问题,对于一些“冬病”,夏季时多为缓解期,根据中医“急期治其标,缓期治其本”……详细>>

三伏贴时间 为何选在三伏天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不仅适合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咽炎、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咳嗽、颈椎病、腰腿痛、免疫……详细>>

冬病夏治治未病 三伏贴第一帖入倒计时

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又到了,三伏贴第一帖已经进入倒计时,药王孙思邈在《黄帝内经》中记载:“上医治未病之病,中医治将病之病,下医治已病之病”。……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