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肺痨是什么病?

2016-04-12 03:18:40      家庭医生在线

肺痨病名。即肺劳。《慎柔五书》卷四:“肺痨热,瘦损,有虫在肺,令人咳逆气喘。”治以五膈下气丸等方。与肺结核病相似。参见肺劳、虚劳、劳瘵条。

中医指以咳嗽、咯血、潮热、盗汗、身体消瘦为主要特征的传染性、慢性、消耗性疾患。又称痨瘵、尸注、鬼注 。相当于西医的肺结核。多因体质虚弱,气血不足,痨虫传染所致。初起病变主要在肺,久之则累及脾肾,甚则传遍五脏。肺痨病因分内外两方面。内因是素体虚弱,或酒色劳倦,起居不慎,耗伤气血津液,导致气血虚弱,阴精耗损。外因是感受病者之气,痨虫乘虚而入,发为肺痨。在整个疾病演变过程中表现为气阴亏耗、阴虚火旺、阴阳两虚等正虚证候 。在治法上强调补虚培元、扶正杀虫的整体疗法。调补脏器时,应注重肺脾肾三脏。常见证型有:

①肺阴亏损型肺痨。证见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潮热咽干,舌红苔干,脉细。治宜养阴润肺,方用百合固金汤。

②阴虚火旺型肺痨。证见潮热盗汗,五心烦热,或痰黄粘稠,反复咯血,舌红绛,脉细数。治宜滋阴清火,方用秦艽鳖甲散加减。

③气阴两虚型肺痨 。证见咳嗽咯血,潮热颧红,自汗盗汗,气短乏力,神疲纳呆,舌红无苔,脉细数无力。治宜益气养阴,方用月华丸加减 。

④阴阳两虚型肺痨。证见身体消瘦,骨蒸潮热,自汗盗汗 ,食少便溏,咳嗽咯血,气短声嘶,舌淡胖有齿痕,脉微细 。治宜温补脾肾,方用保真汤加减。除此之外,还应注重疗养。肺痨病预后与治疗的早迟有关。

肺结核俗称“痨病”、“白疫”,是结核杆菌侵入体内引起的感染,是青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15岁到35岁的青少年是结核病的高发峰年龄。潜伏期4~8周。其中80%发生在肺部,其他部位(颈淋巴、脑膜、腹膜、肠、皮肤、骨骼)也可继发感染。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传染源是接触排菌的肺结核患者。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 本病病理特点是结核结节和干酪样坏死,易形成空洞。临床上多呈慢性过程,少数可急起发病。常有低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表现。

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也不一定发生结核。结核的发病主要受到两种因素的影响,即感染结核病菌毒力的大小和身体抵抗力高低,如果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差则容易发生结核病。初次受到结核菌感染后,绝大多数人不发病,但仍有约10%的人在一生中的任何时候有可发生结核病。

典型肺结核起病缓渐,病程经过较长,有低热、乏力、食欲不振、咳嗽和少量咯血。但多数病人病灶轻微,常无明显症状,经X线健康检查始被发现,有些病人认突然咯血表现发现,但在病程中常可追溯到轻微的毒性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痨是什么 肺痨 肺痨是什么病

肺痨是怎么回事?肺痨的4大症状要警惕!

在中医的疾病中,应该经常听说肺痨这一词,肺痨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肺结核,患有肺痨的人体质通常比较虚弱。肺痨主要是由于感染细菌引起的,细菌……详细>>

什么是西瓜炭疽病?

西瓜炭疽病在整个生长期内均可发生,但以植株生长中、后期发生最重,造成落叶枯死,果实腐烂。在幼苗发病时,子叶上出现圆形褐色病斑,发展到幼茎……详细>>

中医把脉能看出什么病? 中医把脉测怀孕准确率高吗?

把脉是中医治疗疾病前不能少的程序,想要把脉更加准确就要讲究时间,最好是在早上。那么,中医把脉的原理又是怎样的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癔病是一种什么病呢

癔症(hysteria),又称歇斯底里。是一类由精神因素,如重大生活事件,内心冲突、情绪激动、暗示或自我暗示,作用于易病个体引起的精神障……详细>>

8大病因引起干咳无痰 怎么治疗

有句老话叫“医生怕治咳”。别看咳嗽不是大病,可一旦咳个不停,原因就复杂了。老是干咳是怎么回事?中医指出,由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半1—2周内会……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