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感冒护理指南 感冒不能喝什么

2015-06-30 07:59:08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不能喝什么?得当的饮食调理可以促进感冒的痊愈,而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则会使病情反复或加重。你知道在感冒时哪些食物不能吃,哪些食物应该少吃吗?

感冒期间饮食注意事项:

1、原则上,风寒感冒者宜吃具有辛温发汗散寒之品,忌吃生冷性凉食物;风热感冒者宜吃辛凉疏风清热利咽食物,忌吃辛辣性热物品。

2、总的来说,感冒属于外邪侵犯,所以,感冒期间,无论风寒感冒或是风热感冒,初起宜吃清淡稀软、易于消化吸收食物,少量多餐,忌吃一切滋补、油腻、酸涩、黏滞、酸腥食品,以防闭门留寇,外邪反不易驱出。

3、忌甜腻食物:甘味甜腻食物妨碍脾胃正常运化,痰湿滋生,加重咳嗽、咳痰之症。

4、忌辛热食物辣椒、芥末等辛热食物:助火生痰,使痰变黏稠,不易咳出,使头痛、鼻塞加重。

5、忌烧烤煎炸之品:烧烤、煎炸食物,诸如炸猪肉排、烤肉等,虽气香味美,但不易消化,使康复延迟,不利疾病早日痊愈。

6、忌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对呼吸道黏膜不利,使之干燥、痉挛,引起鼻塞、呛咳等症,加重病人的症状。

7、忌海鱼、柿子、烟、酒等。

8、忌饮食不节:饮食不节会使感冒迁延难治。

风寒感冒忌食生冷瓜果及冷饮。风热感冒发热期,应忌用油腻荤腥及甘甜食品;风热感冒恢复期,也不宜食辣椒、狗肉、羊肉等辛热的食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感冒不能吃什么?

风寒感冒不能吃什么?你知道感冒发烧时不能吃什么吗?详细>>

感冒发烧不能吃什么?

感冒发烧不能吃什么?你知道感冒发烧时不能吃什么吗?一忌多吃鸡蛋:鸡蛋所含营养的确丰富,但不宜在发烧期间多吃鸡蛋,这是因为鸡蛋内的蛋白质在……详细>>

感冒喝什么汤好 五款汤对付不同感冒症状

感冒喝什么汤好?感冒的原因有很多,从中医的角度出发感冒的类型有很多种,那么如何治疗感冒呢?感冒了喝什么汤好的快?详细>>

风寒感冒知识普及 风寒感冒不能吃什么

说到了风寒感冒这个疾病,相信很多人并不觉得陌生了。因为风寒感冒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主要与天气的变化有密切地关系。尤其是当秋冬季这类寒冷……详细>>

反复感冒饮食保健 吃什么好

增强机体自身抗病能力是预防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好的办法。如坚持有规律的合适的身体锻炼、坚持冷水浴,提高机体预防疾病能力及对寒冷的适应能力。……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