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风寒感冒食疗有用吗?

2015-06-28 22:43:14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四季常见的外感病,以春、冬两季最为多见。许多人患感冒后吃了不少药病症还是没有减轻,主要是没有辩证用药。感冒分很多种,主要以风寒感冒为主。感染风寒感冒后,风寒感冒食疗就起到了很大的治疗作用。

这里为大家推荐几款治疗风寒感冒的食疗方:

1、神仙粥:大米50~100克,生姜3克,入沙锅同煮1~2沸,再放入连须葱白5~7段,待粥将熟时,放入米醋10~15毫升,稍煮即可。此粥要趁热服,食后宜盖被青卧,以微微出汗为佳。

2、姜糖饮:生姜10克(洗净),切丝,放入水杯中,用沸水冲泡,盖盖浸泡5分钟,再调入15 克红糖,趁热顿服,服后盖被取汗。

3、菜根姜片饮:白菜茎根1个,萝卜根1个,共切粗片,生姜3片,红糖50克,加水适量,煮 开3~5分钟,热服取汗。

4、荆芥防风粥:荆芥10克,防风12克,薄荷5克,淡豆豉8克,粳米80克,白糖20克。水煮 前4味药,去滓取汁;再加用水煮米成粥,加入药汁及糖即成。

5、香葱饮:香菜根、葱须、白菜头煎水,加红糖适量,代茶饮,有发汗解表通鼻窍作用, 尤其适用于幼儿急疹。

6、当归羊肉汤:羊肉、葱、姜、蒜、当归、盐、味精,加入羊肉,翻炒几下,加水、生姜、葱白、当归,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炖半小时后,加入盐、味精各适量即可,羊肉有益气补虚的作用,当归有补血活血之功。二者与生姜、葱相配,可补虚温中、活血祛寒。适风寒感冒患者食用

风寒感冒的偏方

1、橘皮饮:取鲜橘皮30克,加水750毫升,煎至500毫升,加白糖适量饮用。

2、大蒜红糖饮:取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煎至250毫升,临睡前加红糖适量服用。

3、白菜汤取:大白菜根3棵洗净切片,加大葱根3根,煎汤500毫升,加白糖少许趁热服下,或取白菜心250克,加白萝卜60克,水煎后加红糖适量,食菜喝汤。

4、生姜芥菜:汤鲜芥菜500克洗净切断,生姜10克切片,加水2000毫升,煎至1000毫升,用食盐调味后分次饮服。

5、生姜炒米粥:取生姜30~50克切片、炒米50克煮成粥,食盐调味后食用。

6、桑叶薄荷饮:取桑叶6克、淡竹叶15克、菊花6克、薄荷3克和适量白糖,将桑叶、菊花、淡竹叶加适量的水煮沸,即将药液滗入茶缸中。饮时加入适量的白糖,当茶饮服。(注意:外感风寒无汗者不宜服用)

7、五神汤:取荆芥10克、生姜10克、苏叶10克、红糖30克、茶叶6克,将荆芥、苏叶、生姜切成粗末,用开水冲泡,盖严。将红糖放入另一个碗内,将用开水浸泡的药液趁热倒入,与红糖拌和,置文火上煮沸,趁热饮下。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风寒感冒食疗方

将橘子放在烤炉上用文火烤,橘子发黑后剥去橘子皮,吃温热的橘瓣。小橘子一次吃一个,大橘子一天分三次吃。烤橘子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适合感冒咳……详细>>

吹空调感冒怎么办?风寒感冒食疗效果好

现在才4月,然而南方的天已热到可以开空调。但是这个时候吹空调很容易感冒,吹空调感冒后怎么办呢?吹空调感冒一般是风寒感冒,中医认为感冒时万……详细>>

风寒感冒咳嗽食疗

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具有散寒、发热的功效,在治疗风寒感冒方面能起到一定的效果。详细>>

孕妇风寒感冒怎么食疗

可减轻感冒时鼻塞、流鼻涕等症状,而且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的效果。经常喝鸡汤还可增强人体的自然抵抗能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可用嫩鸡一只,洗……详细>>

风寒感冒可以用食疗来治疗

风寒咳嗽主要表现为头痛鼻塞、流清涕,初起咳嗽咽痒,吐白色稀薄痰,舌质淡红,舌苔薄白。治疗应该辛温散寒,止咳化痰。可服用消咳喘、解肌宁嗽丸……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