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月经期间上火怎么办?

2015-06-28 10:02:0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来月事的那几天,本来身体的免疫能力就比较低,加上体内激素突变,很容易引起上火的情况发生。而且因为在月经期间,上火的话一些药物也不敢乱吃,这让很多月经期间经常上火的女性都非常的为之苦恼,不知道月经期间上火怎么办,也想不到其他好的解决方法。

其实不管是什么时候,人上火都是因为生理机能失调导致的,一般表现的症状多为咽喉肿痛、口腔溃疡、口长水泡等情况,其实面对上火导致的不同症状,是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可以进行的。

从中医的理论很好理解,“口干”的现象在中医里叫做“阴虚”。中医理论中把人体分为阴阳两部分:阴代表身体内血液、唾液、泪水、精液等液体。当口干可以通过喝水来缓解的时候,证明体内的阴虚是因阳气过剩而导致的。所以在补充了属于阴气的水液后,人体内的阴阳得到了平衡,口干的症状也就缓解了。而当口干无法在补充水液后得到缓解,就表示体内的阴液已经严重不足了。

那么月经期间上火应该怎么办好呢?

1、喉干嗓哑:

饮淡盐水、饮橘皮糖茶。

2、咽喉肿痛:

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含漱、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疼痛、用一匙酱油漱口,1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4次。

3、口长水泡:

切几片生姜入口细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生嚼1-2瓣大蒜或蒜叶,水泡便可渐渐消失。

4、咳嗽有痰:

桑树皮10克,甘草、竹叶各5克,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煎服,可治清晨多痰。

生姜1块切碎,鸡蛋1个,香油少许。像煎荷包蛋一样,把姜和蛋一起用香油煎熟,趁热吃下,每日2次。

5、口干舌燥:

黄精15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沙参10克,百合10克。泡水代茶饮用,有助于减轻口干症状。

您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按照上述方法来解决月经期间上火怎么办的问题。如果是您想要尽可能避免月经期间上火的情况的话,在平时可以多注意喝水,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甘蔗、鸭肉、黑芝麻以及百合等食物,对于预防月经期间上火比较有效果。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期间可以喝板蓝根吗?

板蓝根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作用,月经期间的女人由于体质比较虚弱,不能一下吃大补的东西,少吃西药,西药的副作用比较大,板蓝根是凉性的中成……详细>>

上火总是惹人烦 嘴巴上火怎么办

嘴巴上火起泡,这是口唇疱疹,是由于单纯性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中医被称为"上火",好发于口唇,口角,常由感冒,发热,疲劳,睡眠不足,心情抑……详细>>

月经期间针灸有什么危害?感冒咳嗽可以针灸吗?

针灸具有疏通经络、调和阴阳、扶正祛邪的作用。而且由于针灸的优点突出,目前在临床上的应用非常广泛。针灸最厉害的优点就在于针灸有非常广泛的适……详细>>

鼻子上火起泡了应该怎么办?

经常上火的会有上火后鼻子起泡的时候,鼻子上起泡以后会非常的疼,鼻子起泡了该怎么办呢?在下面的经验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详细>>

上火嘴上起泡怎么办?预防上火从日常做起

上火嘴上起泡怎么办?嘴巴上火起泡应该说是一件很常见的事,嘴巴上火起泡就要想办法解决,下面就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几个缓解上火嘴巴起泡的方法……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