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淋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

吃葡萄上火吗?

2015-06-27 17:17:5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到了,好吃的水果都上市了,大家的选择也多了。葡萄也是其中之一。很多人都觉得葡萄是吃了会上火的水果,所以大都不选择葡萄做为消遣水果。那么葡萄真的吃了会上火吗?

那么吃葡萄上火吗

葡萄甘酸,平(后世也记载认为葡萄微温)、无毒。入肺、脾、肾经。所以吃葡萄不会上火。但据《医林纂要》记载“多食生内热”,所以适宜为当。葡萄的好处很多,吃葡萄能补气血,强筋骨,益肝阴,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葡萄还能治疗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风湿痹病,筋骨湿痛,淋病,浮肿。吃葡萄滋肾液,强筋骨,止渴,安胎。葡萄汁有治咳嗽、腰痛的疗效。特别加班后精神疲惫,血虚心跳时,吃葡萄特别好。

葡萄的功效

葡萄味道甘酸,含有大量的糖能够帮人们解除疲劳

葡萄含有聚合苯酚,具有抗毒杀菌的作用

葡萄含有维生素B12,所以可以治疗贫血

葡萄还可以治疗呕吐。有利小便,消肿的功效

葡萄的营养价值

葡萄的营养价值很高,葡萄汁被科学家誉为“植物奶”。葡萄含糖量达8%到10%,以葡萄糖为主。在葡萄所含的较多糖分中,大部分是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所以葡萄成为消化能力较弱者的理想果品。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若及时饮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状缓解。

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葡萄能比阿司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能滋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有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作用,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葡萄籽富含一种营养物质“多酚”,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相信维生素E和维生素C是抗衰老最有效的两种物质,可是葡萄籽中含有的这种多酚的特殊物质,其抗衰老的能力是维生素E的50倍,是维生素C的25倍。常用以葡萄籽为原料的护肤品或食品,可以护肤美容,延缓衰老,使皮肤洁白细腻富有弹性。可以说,葡萄全身都是宝。

在中国,新疆葡萄甲天下,尤其以吐鲁番的葡萄最负盛名。盛夏的季节走进绿洲,家家户户的葡萄架不但会带给你阴凉,好客的主人还会采来晶莹的鲜葡萄给你消暑解渴;即使是隆冬,在塔里木盆地一带的集市上,仍然可以尝到保存得较好的葡萄。这里的葡萄种类繁多,品质优异,是大自然馈赠给人们的珍贵礼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葡萄会上火吗?

夏季到了,好吃的水果都上市了,大家的选择也多了。葡萄也是其中之一。很多人都觉得葡萄是吃了会上火的水果,所以大都不选择葡萄做为消遣水果。那……详细>>

上火吃什么?上火能喝牛奶吗

众人皆知,牛奶是补充人体营养的食物,倘若在日常生活中合理吸收,对人体所需的钙质是很有帮助的。因此,牛奶逐渐取代油条白粥,成为了大众人的……详细>>

吃油桃会上火吗?

油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其他各种营养元素,它是我们夏季经常食用的一种水果。它的口感脆嫩,功效广泛。那么吃油桃会上火吗?下面一起跟随小编去看……详细>>

吃火龙果会导致上火吗?

火龙果是典型的热带水果,果肉甜美,内含上万颗芝麻,有红白黄三色,在中国大陆最常见的火龙果为红色,因其色火红,其形似龙鳞,得名火龙果。不管……详细>>

吃西瓜子上火吗?

西瓜很多人都是爱吃的,我们平时吃的西瓜子就是西瓜的仔做成的,但是是很小的,我们平时在超市里见到的西瓜子都是用特殊的西瓜的仔做成的,我们吃……详细>>

  • 柯吴坚

  • 杨立刚

  • 熊明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