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适当吃哈密瓜对身体有好处

2015-06-27 17:04:29      家庭医生在线

哈密瓜是瓜中之王,吃哈密瓜对人体的身体有很多好处,哈密瓜是一种含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磷,钠等多种对人体的健康非常有好处的水果,吃哈密瓜不仅能生津止渴,同时还有预防中暑,尿路感染,口鼻生产疮的好处,可以说哈密瓜是日常生活中人们最喜欢吃的一种水果。

哈密瓜性寒味甘,进食哈密瓜不会引起上火。

吃水果的所谓上火一般是因为含有很多果糖的缘故,一则糖浓度过高有可能导致喉咙等接触部分失水,二来果糖不能直接被利用,却可以启动胰岛素的工作,从而减少了葡萄糖,于是造成了上火的表象。

中医认为,甜瓜类的果品性质偏寒,还具有疗饥、利便、益气、清肺热止咳的功效,适宜于肾病、胃病、咳嗽痰喘、贫血和便秘患者。

哈密瓜,含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果胶、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磷、钠、钾等。哈密瓜果肉有利小便、止渴、除烦热、防暑气等作用,可治发烧、中暑、口渴、尿路感染、口鼻生疮等症状。如果常感到身心疲倦、心神焦躁不安或是口臭,食用哈密瓜都能有所改善。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哈密瓜等甜瓜类的蒂含苦毒素,具有催吐的作用,能刺激胃壁的黏膜引起呕吐,适量的内服可急救食物中毒,而不会被胃肠吸收,是一种很好的催吐剂。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养生的哈密瓜食疗方有哪些? 哈密瓜这样吃最养生

哈密瓜富含蛋白质、果胶、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膳食纤维和苦毒素等有益成分,而且味道甘甜醇香口感绵软多汁,是夏天很受欢迎的一种……详细>>

吃哈密瓜可以减肥吗?盘点哈蜜瓜的4大好处!

哈密瓜是一种比较受欢迎的水果,因为它的味道不仅甜美而且可口。哈密瓜的吃法有很多,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做成甜品吃,甚至可以做成沙拉吃。但有些……详细>>

哈密瓜有什么营养价值?哈密瓜有什么养生功效?

哈密瓜是一种以新疆哈密地点来命名的新疆特产,绵软多汁甘甜醇香,是夏天很受欢迎的一种水果。哈密瓜富含维生素、蛋白质、果胶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详细>>

吃桔子营养丰富好处多 吃桔子上火吗?

路过水果摊、水果店,橘子俨然成为最受欢迎的水果,因其水分较多,甜度可口,不经意便会吃多了,但是,常听老人们说橘子吃多了,会上火,这对于爱……详细>>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孩子喝牛奶有哪些好处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科学研究发现,牛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坊间流传着喝牛奶会“上火”的说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会上火呢?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