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孩子咳咳咳家长莫慌张 对症食疗选方

2015-06-2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

咳嗽其实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可以促使呼吸道的痰液或异物排出体外,起着清洁呼吸道使其畅通的作用,只要将痰液排出,咳嗽往往便会自行缓解。止咳药之所以能止咳,是因为它能抑制咳嗽反射,痰液不易排出。因此,对于小儿咳嗽,只要不是过于频繁、剧烈的咳嗽,千万不要盲目止咳,要及早求助于呼吸专科医生。

小儿咳嗽初发时,饮食一般不宜过饱,不宜过补,更不宜饮食生冷、寒凉之品,比如冰淇淋、雪糕、寒性水果等。

一、需要赶紧就医的咳嗽

1。孩子突然咳得很严重,并且呼吸困难,可能有异物堵住了气管。容易误吞的东西有花生、铅笔套、药丸、纽扣、硬币等,这类情形非常危险,应及时去医院。

2。发高烧、咳嗽、喘鸣并伴有呼吸困难,需立即送医院紧急处理。

3。患儿脸色不好,常发紫,或者呼吸增快, 加上吸气时胸壁下部凹陷,也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二、父母可以先观察,不急于送医院的咳嗽

1。 孩子虽有咳嗽、发烧,但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扁桃体炎。

2。 感冒、 发烧和退烧后一直咳嗽。

3。 咳嗽、 痰多, 但不发热, 精神好。

4。 只发生在清晨的咳嗽。

5。 紧张时或运动后的轻微咳嗽。

以上5种咳嗽父母不必过于担心,可以通过较简单的止咳药物或食疗的方法缓解症状,治疗咳嗽。

三、日常护理

预防儿童咳嗽,一定要做好日常防护。

(1)注意气候变化,及时添减衣服,不要让孩子和衣而睡。同时,要进行耐寒锻炼,游泳对于咳嗽患者来说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

(2)由于很多慢性咳嗽与过敏有关,因此咳嗽患儿不要接触过敏原,如烟雾、尘埃、宠物、花粉、冷空气、油漆及过敏性的药物、食物等。

(3)保持居室环境空气清新。尤其是秋冬季节天气寒冷,父母要鼓励孩子多休息。睡觉时应用枕头撑起孩子的后背和头部,以防咽喉黏液滞留喉咙内。

(4)如果孩子生病,最好不要洗澡。 因为洗澡会使人体血液循环加快,从而增加咽喉分泌物的产生,更容易引起咳嗽,若要洗澡就应该选择风不大的时候 , 动作要快,时间以中午为宜。

(5)注意饮食调理,平时尽量不要给孩子吃酸、辣、冷等刺激性食物。咳嗽时产生的急速气流会带走呼吸道黏膜上的水分,造成缺水,所以秋冬季节还要注意给孩子多喝水,多吃水果。

(6)中成药的选用当根据病性的寒热虚实。

四、饮食原则

以清淡为主,不要吃甜食、冷饮等。 虾、 蟹、 冰冻海鱼等含大分子蛋白,容易导致过敏,不宜多吃,但如果对这些食物不过敏就不要太过忌口,以免营养不良。不宜吃补品,否则不利于疾病康复,甚至会加重病情。此外,不要随便喝凉茶,否则容易破坏免疫系统。

五、对症食疗选方

陈皮粥

组 成: 大米 50 克,陈皮 5 克。

用法用量: 共煮烂粥食用。

功能主治: 用于风寒咳嗽。

腐竹粥

组 成: 腐竹 100 克,大米 50 克。

用法用量: 共煲成稀烂粥食用。

功能主治: 用于风热咳嗽。

皮蛋瘦肉粥

组 成: 皮蛋 1 只,瘦肉 100克,大米 75 克,陈皮 2 克。

用法用量: 共煲成稀烂粥食用。

功能主治: 可用于各型咳嗽。

陈皮白果薏米粥

组 成: 陈皮5克, 白果5个, 炒薏仁15克, 大米50克。

用法用量: 共煲成粥食用。

功能主治: 用于痰湿型。

生菜瘦肉粥

组 成: 生菜 150 克,瘦肉 100 克 ,大米 75 克。

用法用量: 共煲成粥食用。

功能主治: 用于风热、痰热型。

芫荽鱼片汤

组 成: 芫荽 25 克,鱼片 50 克。

用法用量: 共煮成汤食用。

功能主治: 用于干咳寒燥型。

二参瘦肉汤

组 成: 西洋参 3 克,红参 5 克,瘦肉 50 克。

用法用量: 共煲成汤饮用。

功能主治: 用于气虚型。

太子参兔肉汤

组 成: 太子参 10 克,兔肉 250 克。

用法用量: 共煲成汤饮用。

功能主治: 用于阴虚燥咳。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尤佳

许尤佳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一直从事中医儿科及中西医结合儿科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尤其在...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怎么办 孩子咳嗽食疗 孩子咳嗽

中医如何应对孩子秋季咳嗽

秋季孩子咳嗽怎么办?进入秋季,早晚温差大,小孩子因为呼吸道感染而引发咳嗽的病例增加。如何治疗孩子的秋咳,看看中医们有哪些方法吧。详细>>

婴儿咳嗽怎么办?婴儿咳嗽中医对症食疗

婴儿咳嗽食疗?秋天是小儿咳嗽高发的季节,怎么给生病的孩子做食疗是家长很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详细>>

小儿咳嗽不用吃药 对症食疗好得快

春季小儿咳嗽高发的季节,小儿咳嗽如何食疗?因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食疗的方法也……详细>>

6方面判断孩子是否消化不良 家长们学起来

脾胃是后天之本,要想孩子健康不生病,最重要的就是要养好脾胃。孩子很多健康问题其实都跟脾胃、消化有关。孩子消化不好,免疫力就会下降,去医院……详细>>

食疗方介绍 儿童感冒咳嗽食疗方

在现实生活中,宝宝感冒咳嗽在婴幼儿中可说是较为常见的病症。但是呢,很多新手爸妈就会十分担心宝宝感冒咳嗽。那么,而除了吃药以外,宝宝感冒咳……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