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硬皮病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痹食管硬皮病局限性硬皮病乳腺硬皮病系统性硬皮病

类风湿因子正常值

2015-06-28 06:12:17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因子(RF)是一种以变性IgG为靶抗原的自身抗体,无种属特异性。类风湿性关节炎(RA)病人和约50%的健康人体内有产生RF的B细胞克隆,在某些病理因素如变性IgG或EB病毒直接作用下,可大量合成产生RF。RF与天然IgG结合能力较差,但易与免疫复合物中的IgG或聚合IgG反应。现已证实,IgG分子重链的CH2功能区富含有天冬酰胺交联形成的寡糖,该糖蛋白据谓是与RF反应的抗原结合表位。RF有IgG、IgA、IgM、IgD、IgE5种类型,检测RF对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诊断、分型和疗效观察有重要意义。

检测RF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有胶乳凝集试验和ELISA法,胶乳法主要测定的是IgM类RF。ELISA法则可用于测定不同Ig类别的RF,而且还可实现定量检测,较有实用价值。

正常人血清RF滴度<1∶20(胶乳凝集试验)。

IgG-RF<186U/ml、IgA-RF<261U/ml、IgM-RF<226U/ml(间接ELISA法)。

亦可依据对正常人群的调查,得出总RF的临界值(双抗原夹心ELISA法)。

化验结果临床意义

(1)RA患者血清中高效价的RF存在并伴有严重的关节功能受限时,常提示预后不良。未经治疗的RA病人RF阳性率约为80%,胶乳法滴度常在1∶160以上,正常人中约有1%~4%呈弱阳性反应。

(2)各类Ig中,IgG-RF与RA患者的滑膜炎、血管炎和关节炎症状密切相关;IgA-RF见于RA、硬皮病,Felty综合征和SLE,是RA临床活动性的一个指标,IgD-RF研究甚少;IgE-RF除RA病人外,也见于Felty综合征和青年型RA;IgM-RF的含量与RA的活动则无密切关系。

(3)在非RA患者中,RF的阳性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但这些人以后发生RA者极少。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类风湿因子?

类风湿因子(rheumatoid factor,RF)可分为IgM、IgA、IgG、IgD、IgE五型(注:在临床内科学中描述为四型,没……详细>>

类风湿因子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对于类风湿大家应该都知道一些吧,现在这样的疾病也是不少见了,我们在平时也应该会听到有人会说类风湿因子高吧,那么大家了解什么是类风湿因子高……详细>>

脉搏正常值是多少?

脉搏即动脉搏动,脉搏频率即脉率。正常人的脉搏和心跳是一致的。正常成人为60到100次/分,常为每分钟70-80次,平均约72次/分。老年……详细>>

年轻人为何会患类风湿? 类风湿的护理建议

年轻人为什么会患上类风湿呢?类风湿往往是上了年纪的人容易患上,可以现如今很多年轻人也会出现类风湿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与此同时,在患了类……详细>>

风湿与类风湿的区别 注意六点

类风湿的概念须与风湿相区别。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