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盘点:热敷的10大作用

2015-06-23 06:53:37      家庭医生在线

热敷是我国民间缓解不适症状的一种方法,热敷在中医看来是有依据的。常见的10种不适症状都可以通过热敷来起到缓解的作用,下面就来详细看看是哪10种不适症状吧。同时,热敷需要注意的又有哪些哪些呢?

热敷的10大作用

改善头晕: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这样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可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治落枕: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缓解眼疲劳: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预防耳聋: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

防治颈椎病: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

缓解慢性腰椎疼痛:腰椎疼痛用毛巾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如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缓解臀部疼痛: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轻微钝痛、酸胀痛,平躺用毛巾热敷疼痛部位,可缓解症状。

治疗痛经或寒性腹痛:女性痛经或因受凉导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热敷,能起到化淤、理气止痛的功效。

跌打损伤:运动损伤应激期不能进行热敷,可在损伤发生2~3天后,如不出血也无肿胀,就可用热毛巾热敷缓解症状。

去打针造成的硬结:轻轻敷在打针后起硬结的部位,每次30分钟,边热敷边揉,以促进硬结部位血液循环,加速药液的吸收。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热敷的注意事项吧。

热敷的注意事项

不管用哪一种方法,都应注意防止烫伤,尤其是小孩、昏迷病人、老年人,及有瘫疾、糖尿病、肾炎等血液循环不好或感觉不灵敏的病人,使用热敷时,应随时检查局部皮肤的变化,如发红起泡时,应立即停止。

热敷作为配合疗法适用于初起的疖肿、麦粒肿、肌炎、关节炎、痛经、风寒、引起的腹痛及腰腿痛等。但是,当急腹症未确诊时,如急性阑尾炎,面部、口腔的感染化脓,各种内脏出血,关节扭伤初期的有水肿时,都禁用热敷。

在热敷缓解症状的时候要注意以上几点事项哦。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头晕治落枕!中医热敷10大不为人知的作用

在中医治疗疾病的方法中有很多是我们都比较熟悉,但是并不知道有什么功效的,热敷就是其中之一。热敷除了被人们所熟知的作用外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详细>>

热敷可消除眼部疲劳 盘点6个眼睛热敷秘方

热敷可以用来治疗很多疾病,包括缓解眼部疲劳、明目,预防眼部各种问题。下面介绍常见的几种热敷方法,如果感觉眼部不甚舒服,试试看下面的方法吧……详细>>

适当热敷有这6大好处,但要牢记这2点!

老中医常讲“温则通,通则不痛”,因此热敷具有止痛效果。通过热敷能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利于疾病恢复。另外热敷也能缓解肌肉痉挛,促进……详细>>

热敷能养生保健? 教你3种热敷方法很管用!

热敷是家庭中常见的保健方法,当腹部疼痛、落枕或着凉时可以用热敷的方法来缓解。热敷能促进局部组织血液循环,提高修复能力和抵抗力,促进炎症消……详细>>

热敷缓解黑眼圈有效吗?这样敷效果更好

热敷可以用来治疗很多疾病,包括缓解眼部疲劳、明目,预防眼部各种问题。下面介绍常见的几种热敷方法,如果感觉眼部不甚舒服,试试看下面的方法吧……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