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眼袋严重或是湿热 中医3种方法帮你祛湿

2015-05-19 09:43:34      家庭医生在线

体内湿气大,有什么方法可以祛湿呢?身体出现任何症状,在调理的时候都要讲究方法是否正确才行。接下来,所要为大家介绍的中医关于祛湿的简单方法,这3种方法可以帮助大家有效祛湿,快来了解了解吧。

身体湿气大的症状

看形体。中医有说“瘦人多相火,肥人多痰湿”。虚胖体型的人多有水湿,严重者还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看状态。湿气明显的人士常常感到身体特别困倦,懒得活动,头重如裹,头脑不清爽,关节沉重,浑身酸痛,这是湿气黏滞,阻滞经络的表现。此外,这些人士还常有胸闷的感觉,要长呼一口气才舒服。

看胃口和食欲。湿气重的人士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胀,日常有隐隐的胸脘痞闷感,这种感觉就好像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似的。这是典型的脾虚湿困表现。

看大便。体内湿气重时,大便往往稀烂不成形,就算大便基本成形便质也很松软,而且容易粘在马桶上很难冲走。人也总有大便排不尽的感觉。

看小便。小便往往表现为尿不多,但次数多或尿得不痛快,有灼热或涩痛感。个别女性朋友还有白带量多,这些都是湿气重的表现。

看舌头。判断有无湿气最准确的方法就是看舌。寒湿证候的人士常是舌淡胖,舌边有齿印,苔白腻。而湿热证候的人士常是舌红苔黄腻。

看耳朵、头发。耳朵里耳屎呈油状易流出也提示湿热证候明显。此外,如果毛发容易油腻出油,面部皮肤油腻油亮或早晨眼皮肿,有下眼袋,面色晦暗或发黄也常提示体内有湿气。

那么,中医是如何祛湿的呢?

中医3种方法帮你祛湿

拔罐疗法。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而且拔罐相对操作方便,很适合在家中自我养护身体,祛除湿气。

锻炼运动法。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饮食调理法。葱、姜、蒜是我们家用最普通的几种调味料,它们在为我们的菜肴增加味道的同时,还有着不可替代的药用价值。在春天里,万物生发,本身就应该多吃一些葱、姜、蒜,而针对体内的湿气,我们还可以尝试在家里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用姜汤的绝妙效用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待到全身发过汗以后,病症就会有所缓解,这个办法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以上就是中医祛湿的简单方法,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百病生?中医祛湿的5个好方法,让你一身轻松

湿邪是中医六邪中的其中一个,具有重浊粘滞以及趋下的特性。比起其他的邪气来讲湿邪是最为顽固的,并且容易引发各种症状,需要长期调理才能够有效……详细>>

春季湿气重很难受? 中医送你3个祛湿的好方法!

随着春季的到来,雨水逐渐增多,室内也变得很潮湿,导致人也变得全身乏力和精神不振,而且会有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等症状,其实在都是湿气过重所导……详细>>

春天湿气重怎么办?中医送你5种祛湿好方法!

春天雨水天气多,易引起湿气重。当湿气重时会导致全身无力、身体肥胖和水肿等,若想要去除体内湿气需做好生活中的保健。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祛湿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入春后,阴雨绵绵,很容易湿气入身,伤害我们的健康。那么,该如何预防入体,又该如何调理体内湿气呢?看看中医有什么好办……详细>>

湿气重常见6表现 中医教你来缓解

湿气重是很多人常听的一个词,那么怎么知道自己身上湿气重不重呢?如何缓解湿气重症状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