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颈部肿块
挂号科室:头颈外科 同类疾病:血管瘤甲状腺炎恶性淋巴瘤涎腺癌面颈部淋巴结炎

颈部有包块?医生教您如何鉴别

2015-06-02 09:35:01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 陈文勇主任医师

颈部是人体的肿块多发区,多见于颈部淋巴结异常肿大,或颈部出现异常的包块。因此,了解颈部肿块的检查方法和可能的病因,对早期发现疾病,维护健康,十分有益。

肉眼可见的肿块,大多不是早期,因此提倡用手触摸检查。其方法是用手指掌面(单或双手),自上而下,自前至后,自左至右的顺序摸颈部的一个区域,一旦触到有肿块,应及时到医院作进一步详细检查。

根据发病原因,一般将颈部肿块分为先天性、炎症性和肿瘤性三类。常见的颈部肿块有以下几种:

1、甲状舌管囊肿(瘘)

先天性疾病,与甲状腺发育畸形有关。一般表现为圆形囊性肿块,边界清楚,表面光滑,有囊性感,无压痛,不与皮肤粘连,随伸舌而上下移动,如果继发感染而破溃可形成瘘管,并有粘液性或粘脓性分泌物溢出。瘘管不易愈合,或经常反复感染。

2、鳃裂囊肿

先天性发育异常。囊肿多为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定。感染溃破后可在颈部形成瘘口,为鳃裂囊肿、瘘管之外口,常有粘脓性分泌物流出。有时囊肿或瘘管有内口与外耳道、扁桃体或梨状窝相通。

3、急、慢性颈淋巴结炎

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炎症性肿块,多由鼻、咽、喉、口腔等处的炎症引起。急性淋巴结炎多有红、肿、痛、热等特点,起病快,常伴发热、局部压痛,抗炎治疗后肿块消退。而慢性炎症时,病程通常较长,症状轻,淋巴结较小,可活动,压痛不明显。

4、颈淋巴结核

多由鼻咽部,扁桃体入侵,病变为原发性,或继发于肺、腹腔等处的结核病灶。病情轻者,局部症状少,多为无痛性肿大,常呈串状,质中等,散在而活动,无压痛。病情较重时,逐渐数个淋巴结互相粘连成团,形成不易移动的结节性肿块。属慢性炎症,可形成多个皮肤瘘口,流脓淌水,久治不愈,俗称“鼠疮”。部分患者有发热、多汗、消瘦、食欲不振、乏力等结核病全身症状。

5、甲状腺腺瘤

常在无意中发现。肿块质中等,生长缓慢,症状不明显,多为单个、边界清楚、表面光滑、随吞咽动作上下移动。当一侧甲状腺增大、变硬、表面高低不平、活动性差,需警惕甲状腺癌的可能性。

6、转移性恶性肿瘤

头颈部的恶性肿瘤多向颈部转移,引起淋巴结肿大。鼻咽癌较早发生颈淋巴结转移,可为鼻咽癌的首发症状。喉癌也常有颈淋巴结转移,声门上型者尤易发生。

通过上述对颈部肿块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以启示,及时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据文献报道,颈部肿块可由60多种疾病引起,以良性病变为多见。预防疾病,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 远离物理性及化学行伤害。 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庞龙

庞龙

广东省中医院 眼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眼底疾病、视神经疾病、青光眼、白内障、玻璃体、葡萄膜疾病、屈光不正的诊断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眼底血管荧...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包块是什么病 颈部包块鉴别 颈部包块

颈部按摩器的种类有哪些呢?

在一个快节奏,高效率的现代社会,很多公司白领在电脑桌前,一工作就是一整天,基本上没有什么休息时间,下班回家后,会感觉腰酸背痛,特别是颈部……详细>>

白领久坐颈部易疲劳 8穴位揉按缓解疲劳

白领一族总是坐在办公桌前,工作过程中除了上厕所或有需要外基本不会离开位置进行少量的运动,久而久之就慢慢出现颈部僵硬、肩膀酸痛等疲劳症状出……详细>>

白领如何缓解肩颈酸痛?

很多白领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加上面对电脑姿势不良,容易肩部、颈部酸痛。如何预防肩部、颈部酸痛,又该如何缓解呢?详细>>

头部和颈部刮痧的好处有哪些

中医刮痧的部位有很多,每个部位刮痧会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头部和颈部刮痧是最常见的,这两个部位刮痧都会有哪些好处呢?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颈部淋巴结核食疗偏方

制法:猪肉切丝后加盐、黄酒拌匀,陈皮浸泡至软切丝。锅内油烧至七成热时,下肉丝、陈皮丝一起翻炒几下,再加入少许盐、黄酒炒至香,添水焖烧5~……详细>>

  • 宋明

  • 杨安奎

  • 张诠

  • 李秋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