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正确使用中药安胎的方法

2015-05-01 07:54:21      家庭医生在线

安胎的方法,中医西医是有所不同的。祖国中医安胎讲究调理。并且使用中药安胎需要谨慎,在服用前应先咨询相关的医生。中药安胎是不能擅自决定的,否则容易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正确使用中药安胎的方法是怎样的吧。

中医安胎的常用药

清热安胎用黄芩。中医妇科认为:“胎前宜清。”黄芩味苦性寒,为清热安胎的主要药物。张仲景的黄芩汤用黄芩配芍药、甘草、大枣而成,能治各种里热腹痛证。妇科借用作清热安胎的基础方,可与下列诸安胎药配合同用。

和胃糯米与砂仁。妊娠早期常见有胃气不和之呕吐恶心、不思饮食等恶阻之证。和胃安胎是首选之法。砂仁芳香和胃,善于安胎止呕,故以临床所常用。轻者单用本品,味嚼碎含咽,芳香可口,亦同与其他药伍用。中成药香砂六君子丸即可以治妊娠恶阻。糯米多胶黏之性,既可养胃又能安胎,民间有用苎麻10g,糯米30g~50g,煮粥食之,可常用食疗保胎法。

健脾安胎用白术。孕妇的脾胃健强,胎儿的营养充足,胎气自固。反之,若孕妇脾胃虚弱,易于损伤胎气。健脾安胎比和胃重要。白术是健脾安胎的主要药物。《备急千金要方》早有用白术配黄芩、白芍药安胎之专用方。后世有安胎白术散、健脾资生丸等方,都以白术健脾安胎为主的。

补气黄芪与党(人)参。母体元气充沛,胎气自然牢固。如果孕妇元气不足,会出气中气不足,小腹有下坠感,或见小便不通等症状。补气安胎是常用大法,黄芪、党(人)能是常用的补气首物。香砂六丸中就由人参、白术、砂仁等药配合而成,既可健脾、和胃,又能补气安胎,故为治妊娠恶阻的中成药。补中益气重用黄芪、党(人)参、白术等药配升麻、柴胡而成,使中气上升;对妊娠转胞、小便小通,或有小腹下坠感者甚为合适。

养血地、胶、芍、归身。母体的血液是维持胎儿生长的重要物质。如果孕妇血虚,最为影响胎儿,或见漏红之象,多为流产先兆。养血安胎法为临床最常用。主要药物有地黄、芍药、当归身、阿胶等。成方胶艾四物汤即以四药为主,既可养血安胎,又能止血止漏,故为临床所常用。十全大补汤能温补气血,孕妇气血两虚者,每多选用之。

除此之外,在服用中药安胎时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正确使用中药安胎的方法

孕期服用中药必须对症,即使服用一般补养的药物,也应当平和适中,与准妈妈的体质相符。准妈妈在怀孕后不应滥用中药补品,尤其是那些大辛大热的补药,不仅对胎宝宝和准妈妈无益,反而会加重妊娠呕吐、血压增高等症状。

中医认为,孕后阴血下聚以养胎,这会使准妈妈的身体处于一种“阴血偏虚,阳气偏亢”的生理状态,所以进补时要注意产前宜凉补,比如黄芩就是一味具有清热效果的中药。如果阴虚内热的症状较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滋养阴血的补品,如性味温和的银耳汤等。

最后,小编提醒大家在服用以上中药安胎之前应先咨询医生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安胎的常见药物

在孕期,如果需要安胎应该如何选择药物呢?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安胎,选择药物都是很重要的。今天,就来为准妈妈介绍一下常见的安胎中药都有哪些,……详细>>

准妈妈们看过来!若想安胎,可试试这几种中药!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现在准妈妈们越来越多,但是十月怀胎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在刚怀孕的前几个月及生产前一段时间都非常容易出现阴道下血、腰腹部……详细>>

孕期安胎很关键 6款中药方能帮你安胎养身!

怀孕,几乎是每个女人都要经历的过程,也几乎是每个男人都需要陪伴的过程。然而,怀孕期间可不是那么的事事顺心,就比如胎动的出现。所以,今天就……详细>>

中药保胎有禁忌 慎选7种中药养胎保胎

用中药保胎安胎,古已有之。但是孕妇情况人人不同,什么人可以用中药保胎,又有哪些重要有保胎安胎作用呢?详细>>

孕妇安胎四款中医药膳

做法:阿胶洗净后放在碗里,隔水蒸,直到阿胶溶化,然后打入鸡蛋,倒入黄酒、盐,清水,搅拌均匀后再继续蒸,蒸成羹为止,每天服用一次。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