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经典 > 正文
脱肛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肛裂直肠脱垂肛门皲裂肛痈肛门直肠脓肿

解读《本草纲目》之曼陀罗花

2015-04-29 09:58:4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曼陀罗花又名风茄儿(《纲目》)、山茄子。

  《法华经》言︰佛陀讲说法时,天空降下曼陀罗花的雨。又有说道家传说中的北斗有个陀罗星使者,手中拿着的便是此花。因此后来人便以此为这个花的名字。

  曼陀罗生长在北方,在家中便有栽种。春生夏长,独茎直上,高四五尺,生不旁引,绿茎碧叶,叶如茄叶。八月开白花,共六瓣,形状如牵牛花却比较大。果实圆而有丁拐,里面有小子。八月可以采花,九月采实。

  花和种子性辛、温,有毒。主要治疗诸风及寒湿脚气,煎汤洗之。又主惊痫及脱肛,并入麻药。

  有人说,北方有一种药物,名叫蔓陀罗花,吃了以后会使人手舞足蹈,严重的还会麻醉。李时珍为了寻找曼陀罗花,离开了家乡,来到北方。终于发现了独茎直上高有四、五尺,叶象茄子叶,花象牵牛花,早开夜合的蔓陀罗花。他又为了掌握蔓陀罗花的性能,亲自尝试“乃验也”。并记下了“割疮灸火,宜先服此,则不觉苦也”。

  李时珍在做蔓陀罗花毒性试验时,联想到本草书上关于大豆有解百药毒的记载,也进行了多次试验,证实了单独使用大豆是不可能起解毒作用的,如果再加上一味甘草,就有良好的效果。

  【附方】

  面上生疮︰曼陀罗花,晒干研末。少许贴之。(《卫生易简方》)

  小儿慢惊︰曼陀罗花七朵,天麻二钱半,全蝎(炒)十枚,天南星(炮)、丹砂、乳香各二钱半,为末。每服半钱,薄荷汤调下。(《御药院方》)

  大肠脱肛︰曼陀罗子(连壳)一对,橡斗十六个,同锉,水煎三五沸,入朴硝少许,洗之。(《儒门事亲》)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本草纲目》文化工程启动

为迎接2018年李时珍诞辰500周年,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开展《本草纲目》文化工程,并于近日举行启动仪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详细>>

带你重新认识《本草纲目》“李时珍”

李时珍(1518-1593),子东璧,号濒湖,蕲州(今湖北蕲春)人。明代伟大的医药学家、博物学家。出生于医学世家,父李言闻,字子郁,号月……详细>>

[战国前]《神农本草经》

这一时期也是中国药物学的奠基时期。药物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周礼中已经提到"五药",后代專家认为当时的五药即指草、木、虫、石、谷。……详细>>

《神农本草经》英法文版全球首发布

我国的古代都是中医治疗疾病,在中医发展的长河间有很多名医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医学财富。《神农本草经》作为中国第一部药物学专著,影响是极为深……详细>>

玫瑰也可入药之玫瑰花的药用功效

说到玫瑰花,大家都倍感熟悉,情侣之间用它来示爱。其实,玫瑰花还是一种中药!在《食物本草》、《本草纲目拾遗》等著作中均有记载,中医认为玫瑰……详细>>

  • 王磊

  • 兰平

  • 曹杰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