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气血不足面色差 中医膳食养出好气色

2015-05-12 10:52:1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如果气血不足,就像珍珠被抛去了光芒。头发枯黄、面色苍白,看起来憔悴精神不振。该如何拥有好气色,女性朋友可以求助于膳食,既享受到美味,又得到了好气色。

六款粥养出女性好气色

黑糯米粥

材料:大枣30克、黑糯米100克、桂圆10粒和适量红糖。

做法:首先,将大枣、去皮的桂圆、黑糯米洗净,然后,加入大枣、桂圆和适量水煮成粥状,根据自身口味加入适量红糖。

大枣能补血益气,桂圆也具有益气作用,气色不好可以试试黑糯米粥。

山药栗子猪肚煲

材料:鲜山药500克、栗子50克、猪肚1个和适量生姜、料酒、精盐。

做法:首先,将鲜山药、栗子去皮、洗净并把山药切块。把猪肚用面粉或精盐多次搓洗洗净并切块,加入适量的姜、酒、清水,煲至八成熟后,加入山药、栗子,最后加适量精盐。

山药补中益气,气血两亏,尤其是脸色不好的人,喝山药栗子猪肚煲可以补气养血。

菠莱猪肝汤

材料:菠菜250g、猪肝100g和适量调料。

做法:先把菠菜、猪肝洗净,再把菠菜切节,猪肝切片,把水烧沸,加入猪肝、菠菜并煮熟,加适量油、盐、味精调味。

菠莱猪肝汤具有滋阴补血,润肠通便的功效。

豆腐炒猪肝

材料:豆腐150g、猪肝100g和适量调料。

做法:首先,将豆腐切丁和猪肝切片,再煎豆腐,后加猪油炒,直到猪肝炒熟透,最后加适量油盐、味精调味。

豆腐炒猪肝可以补肝明目、滋阴养血、益气和中。

奶黄香粥

材料:牛奶250毫升、香梨2个、鸡蛋黄1个、粳米100克和适量冰糖。

做法:首先,将梨去皮、核并切成丁,按个人口味加适量的冰糖蒸15分钟。然后,将鸡蛋煮熟后取黄,打碎。最后,将牛奶放入洗净的粳米中熬成粥状,再将梨丁和蛋黄放入煮好的粥中。

奶黄香粥能清热润燥、养血调经。

莲藕木耳老鸭煲

材料:鲜莲藕500克、黑木耳60克、老鸭1只和适量精盐、鸡精、生姜、黄酒。

做法:先将莲藕洗净并切块。再把黑木耳温水泡发和洗干净。然后,把老鸭洗净加生姜、黄酒熬汤直至八成熟后,放入莲藕、黑木耳煮熟后,放入适量精盐、鸡精。

莲藕木耳老鸭煲具有滋阴清热,凉血止血的功效。

日常饮食如何培养好气色

如果觉得以上食谱稍显麻烦,那么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以下食物,也可以培养我们的好气色。

主食类

粮食是植物的种子,可以说是最精华的、最有朝气的部分,吃下有益生成气血。人体每天必须摄入一定量的主食。主食摄入不足,很容易导致气血亏虚、肾气不足。

1、紫米

紫米中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赖氨酸、核黄素、硫安素、叶酸和多种维生素,以及铁、锌、钙、磷等人体所需微量元素,是食疗的佳品,可以使皮肤恢复良好的血色。

紫米很难煮,建议先浸泡1-2小时。与白米拼配蒸或煮,按1:3的比例掺和(即四分之一的紫米与四分之三的白米),用高压锅煮饭30分钟,香气扑鼻,口感极佳。

2、黑米

黑米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米质佳。黑米里所含有的有机物质是非常丰富的,而且它里面含有的锰、锌、铜等营养素。黑米中的无机盐这类有机成份比大米高1~3倍,大米中缺乏的一些维生素、叶青素以及其他的一些营养物质黑米里都含有,因此营养价值更高。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等疗效,是抗衰美容的滋补佳品。

3、面条

面条的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面条易于消化吸收,有改善贫血、增强免疫力、平衡营养吸收等功效。

新鲜切面不宜存放时间过长,以免营养成分受损。买来的切面有时碱味很重,加碱是为了去除发面团的酸味,适当使用可为食品带来极佳的色、香、味、形,以增进人们的食欲。在面条快煮好的时候,加入几滴醋,可以使面条碱味全消,面条的颜色也会由黄变白。

吃完汤面后可以喝点原汤,有助于消化食物。

果蔬类

一般情况下,蔬菜中铁的含量较低,吸收差,似乎对养气补血没什么好处。实际上,新鲜绿色的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成份,叶酸直接参与血红蛋白的生成,它的缺乏会造成大细胞贫血,严重的可引起混合性贫血。因此,多吃蔬菜对补气补血大有益处。

1、豌豆

多吃豌豆可以祛斑驻颜,《本草纲目》称豌豆具有“祛除黑斑,令面光泽”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豌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这种物质可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而维生素A具有润泽皮肤的作用,而且是从一般食物中摄取,不会产生毒副作用。吃豌豆还有消肿、舒展皮肤的功能,能拉紧眼睛周围的皱纹。

2、土豆

能够美白的蔬菜,有“双豆”一说,双豆即土豆和豌豆。土豆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这些成分在抗老防病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能有效帮助女性身体排毒。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让女性回复美白肌肤。此外,土豆中的粗纤维还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3、白萝卜

中医认为,白萝卜可“利五脏、令人白净肌肉”。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带辛辣味。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那么白萝卜可以美白吗?由于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为抗氧化剂,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褐质沉积。因此,常食白萝卜可使皮肤白净细腻。

4、蘑菇

蘑菇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脂肪低,无胆固醇。食用蘑菇会使女性雌激素分泌更旺盛,能防老抗衰,使肌肤艳丽。另外,蘑菇中含有人体难以消化的粗纤维、半粗纤维和木质素,可保持肠内水分平衡,还可吸收余下的胆固醇、糖分,将其排出体外。

5、黄瓜

黄瓜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尼克酸、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同时黄瓜还含有丙醇二酸、葫芦素、柔软的细纤维等成分,能清洁美白肌肤,消除晒伤和雀斑,缓解皮肤过敏,是传统的养颜圣品。黄瓜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维生素C的含量比西瓜高5倍,能美白肌肤,保持肌肤弹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6、黑葡萄

从营养价值来看,葡萄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钾、磷、铁等,而且葡萄的维生素含量也很丰富,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也能从葡萄里面得到。医学上认为,葡萄味甘酸,对于脾、肺、肾都有好处,经常吃葡萄可以起到补血养气,养肾护肝的作用。

肉类

肉类能提供女性最需要的铁元素,食物中的铁分为两类,一类是肉类中的“血红素铁”,另一类是植物性食品中的“非血红素铁”。肉类的铁和人体需要形式完全一致,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利用。研究发现,肉类不仅是铁的好来源,还能提高其他食品中铁的吸收率。所以常吃肉类对补气血很有帮助。

1、鳝鱼(黄鳝)

现代研究表明,黄鳝营养成分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每100克黄鳝含维生素A50微克,并含钙、磷、锌、铜、锰、钾、镁等矿物质元素。而且,黄鳝含硒量很丰富,每100克黄鳝含硒量可达34.56微克。此外,黄鳝还含有黄鳝素等结合蛋白成分。中医认为黄鳝性味甘,温,归肝、脾、肾三经,有补益气血、温阳益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效。

2、牛肉

牛肉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中气不足、气血两亏、体虚久病、颜面苍白的人,尤其适合多吃牛肉。一般来说,人们吃的牛肉主要是水牛肉和黄牛肉两种。相比起来,黄牛肉补气血、强筋骨的作用更强。

3、鸡肉

鸡肉能补气、补血、养颜,常食令人面色红润。老母鸡煲汤,能驱风补血。因为老鸡脂肪较小,消化力弱的人也容易吸收,不会虚不受补。乌骨鸡羽毛色白而鸡肉灰黑,养阴滋补,芝麻鸡售价便宜,体积细小,炖成鸡汁更可大补元气。

女性撇掉气血不足,才能获得好气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按摩可缓解气血不足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呢?女性气血不足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症状就会较为明显。今天,想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女性气血不足的按摩和饮食,快来看……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判断气血不足 中医调理气血不足有妙招

气血是我们体内气和血的同城,也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气血不足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对于气血不足,中医是如何判断的,一起来学习一下,为自己做……详细>>

气血不足人易老!多吃这四种食物,助你恢复好气色!

古人云:人以气血为根本。从中医看来,气血是一个人的生命力,为全身各组织器官提供精微物质和营养,维持机体健康。然而,气血不足会加快衰老速度……详细>>

气血不足是妇科疾病的根源?中医教你养足气血!

现如今,女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不仅加快衰老速度,而且威胁自身健康,提高患妇科疾病风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多种妇科疾病的根源是气血不……详细>>

中医6方法辨别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是中医的概念,气血不足的患者主要以女性居多。气和血都是生命的载体,共同滋润身体,使身体正常协调地运作。而女性由于经期、体质等方面……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