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笑乃金玉良方 常笑对五类人健康大有裨益

2015-04-10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笑一笑十年少”,笑对我们的养生作用可以说相当于补药,可谓最经济实惠的“金玉良方”。对于笑的情绪养生作用,我们常常认知模糊,今天就让我们系统认识一下,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每个人自出生就会笑,俗话说: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但很少有人知道,笑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据统计,每笑一声,从脸部到腹部约有80块肌肉参加体育运动。笑100次,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和心脏肺功能的运动,相当于10分钟的划船效果。日本医学家渡边在健康调查中发现是,长寿的人大多具有超过一般人的心理优势,其中一项就是笑口常开。

《黄帝内经素问》云:“喜则气和志达,荣卫通利。”可见,笑不但能给生活增添乐趣,还有医疗效果。每天笑一笑所获得的保健效果,是人参、黄芪、当归这些补品所远远不及的。

笑对人的身体健康益处

笑声有助于美容,通过面部肌肉的收缩使皮肤更有弹性。

笑能强心健脑,使心跳加快,血流量增多,增强心肌功能,使大脑皮层兴奋,脑部功能增强。

笑能促进呼吸,使肺部扩张,呼吸变深且均匀,同时也能增强咳嗽的自我保护作用。

笑能预防疾病,可以缓解紧张情绪,化解焦虑和压力,有助于治疗抑郁症等精神疾病。

常笑对五类人健康大有裨益

1、哺乳期妇女

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处在哺乳期的妈妈更有理由开怀大笑。有研究指出,观看一部喜剧电影后,母亲乳汁中褪黑激素的水平会得到提高,皮肤过敏的婴儿喝了这种奶,过敏反应会大大降低。

2、糖尿病患者

得了糖尿病愁眉不展?小心会错过康复的良机。通过多项科学研究,科学家发现糖尿病患者饭后实在应该笑一笑,因为发笑带来的肌肉运动和神经内分泌水平的改变,能防止血糖水平升高!

3、体质差的人

令人惊讶的是,在绽放笑容之前,人们对欢笑的期待也会收到奇迹般的效果。喜剧开幕前,研究人员抽取了观众的血样,结果发现其内啡肽的含量已经增加了27%,生长激素的含量增加了87%。内啡肽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生长激素对肌肉、骨骼和内脏有益,这种健身效果可以算得上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如果每个人都在笑,就会产生笑的文明、笑的健康。笑就是缓解疲劳的“灵丹妙药”,延年益寿的“金玉良方”。

4、心血管疾病患者

“大笑能使血管舒张,从而增加内脏血流的供应。”为多家医院提供“大笑康复训练”的美国心理学家史蒂夫·威尔森说,这种效果与有氧运动类似,不仅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发作,对于大多数心脏病人的康复,也是十分有益的。

5、癌症患者。

正常人体内每天都会产生一定数目的癌细胞,所幸我们体内的“自然杀伤细胞”正是癌细胞的天敌,这些免疫杀手能够摧毁肿瘤细胞。而研究表明,由衷地笑至少能让14基因得到更好的表达,从而调节自然杀伤细胞的活动。因此,对癌症患者来说,笑确实是既不花钱又很安全的良药,当然,它对普通人预防癌症也大有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笑是一种内心的喜悦情绪的外在表现,但笑的面部表情也会反过来影响情绪。苦中作乐时,如果笑容能保持一段时间,情绪真的会好转,给自己增强面对困难的信心。从历史上看,“相逢一笑泯恩仇”,因为笑,出现敌人变成朋友的情况。看来,外部的笑容,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心情,也周围的人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有时在逆境中,“强颜欢笑”是必要的。笑声朗朗,是一种天然的保健品,因此,为了健康长寿,人生要知足常乐,笑对生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笑口常开好处多 笑的“治病”功效

笑是我们心情愉快情绪的最直接表露,中国人更是有谚语“笑一笑十年少”,笑口常开的人都会比较长寿。笑不仅感染自己和身边人,也有许多保健作用,……详细>>

开怀大笑养护女性胸部健康

大笑就可以养护胸部?这并不是逗你的玩笑。大笑不仅仅会让你的心情愉悦,还会养护乳房,避免乳腺疾病。详细>>

大笑伤腰多言伤津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但超过一定的度,也不是好事。“多笑伤腰,多言伤津”这则古语就说明了这个问题。详细>>

这4类人必须滴酒不沾 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喝酒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在各种应酬、家庭聚会以及工作中都离不开酒,酒里面含有的乙醇会对肝脏和胃部带来损伤,尤其是4类人必须滴酒不沾。详细>>

夏季吃西瓜好处多 七类人吃西瓜反而危害健康

西瓜是夏季清热解暑佳品,是夏季最受人们欢迎的水果,西瓜虽然能清热解暑,好处多多,但是有些人并不适合吃西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什么人不能吃西……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